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⑱|去年食用农产品快检117.28万批次 群众买菜更放心
i东莞 2022-01-12 10:46:13

家住万江的理想0769小区的刘荣是大莲塘市场的老主顾,每天上午都会推着婴儿车来这里挑选全家人一天的食材。

女儿刚满半岁,正是添加辅食的关键时期。在购买给女儿吃的鸡蛋、瘦肉、青菜等食材时,她会格外小心,“孩子这么小,万一吃到含有激素的鸡蛋、有农药残留的青菜,或是有瘦肉精的猪肉怎么办?”

不久前,她在市场里发现了一个“你送我检”的窗口,可以免费将自己买到的蔬菜、肉蛋等食材送去检测。“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出结果,检测结果没问题,我才放心做给女儿吃。”

正是为了让群众买菜更放心,2021年,食用农产品政府快检工作不仅成为“东莞市十件民生实事”,同时也是“广东省十件民生实事”中一项重要的民生实事。

来自东莞市市场监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参加食用农产品政府快检的农贸市场数量达299家,已经覆盖全市34个镇街和园区。2021年全市共完成了117.28万批次的食用农产品政府快检,超额完成了省下达的任务。去年快检中,16193批次检出不合格,不合格率1.38%,约1.8万公斤快检不合格食用农产品被销毁处理,为广大群众织就了一张十分严密的食品安全“过滤网”。

每日十点前公示快检结果

“菠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合格”“韭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合格”“大白菜,农药残留,检测结果不合格,已销毁”……

每天上午10点前,东城石井市场的大屏幕上都会滚动播出当日快检的检测结果。进出农贸市场的街坊们扫了一眼大屏幕上的内容后,便放心地走进市场买菜了。

每天早上6:30开始,40多名身穿红色制服的检测人员就已经开始在东城、南城、寮步、长安、凤岗、麻涌等镇街内的78家农贸市场里忙着采样和快检了。无锡中德伯尔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德生物)项目经理李阳介绍,在他们所提供快检服务的农贸市场中,都有着十分明确的快检计划和任务——每个农贸市场单日要完成15个批次的快检,每个月要完成超过300个批次的快检。其中市民采购和消耗量大的蔬菜每天必检;肉蛋、水产类食品则每周至少要快检1-2次。

一般来说,快检项目半个小时左右就能出结果。每天上午10点前,包括中德生物在内的各家承检机构都可以把当天食用农产品的快检结果公示在农贸市场公示栏或电子屏幕公示栏中。快检结果也会同步上传至省监管平台,有的机构还可以实现扫码查询快检结果服务。

“通过多种方式及时公示快检结果,不仅可以进一步引导群众消费,增强消费者信心,还能够督促经营者自觉把好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关。”东莞市市场监管局抽检监测办负责人唐振军介绍,2021年东莞参加食用农产品政府快检的市场数有299家,其中大部分都是大规模、中规模的农贸市场,范围覆盖全市34个镇街和园区。而东莞2021年全年的快检任务为114.48万批次,“无论是参与食用农产品政府快检的市场数量,还是任务批次数,在全省都是排名第一的。足以见得东莞对广大群众‘菜篮子’安全的重视程度很高。”

1.8万公斤快检不合格产品全部销毁

一旦快检检出不合格的产品,会怎么处理?

“放心!快检不合格的农产品不会继续流入市场,而是依法处置和销毁。”唐振军介绍,食用农产品快检作为保障和改善民生要求的一项重要措施,具有检测周期短、时效性强、能进行现场检测等优点,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开展食用农产品监督抽检工作的基础上,还通过委托有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全市纳入农贸市场政府快检工作内的农贸市场,针对食用农产品重点品种开展政府快检工作,“每周不少于5天,而且要覆盖节假日”,及时筛查发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公示快检信息,依法处置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充分发挥快检筛查的“防火墙”“过滤网”作用,强化市场准入把关,构建全市农贸市场食用农产品快检筛查网络,切实提升我市市场销售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水平,保障人民群众食品日常消费安全。

他还介绍,对于快检发现不合格食用农产品的经营者,承检机构会在接下来的连续3天之内对该经营者不同进货日期的同一品种再次进行快检,再次快检不合格的,属地监管部门会进行监督抽检,并根据检验结果依法处理。

来自市市场监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全市食用农产品政府快检共完成117.28万批次,不合格16193批次,不合格率1.38%,快检不合格产品处理数为1.8万公斤,已全部被销毁处理。

“你送我检”可以免费快速做检测

刘荣之所以能方便且免费地把菜送去检测,是因为大莲塘市场内有一个“东莞市食用农产品快检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这个实验室门口醒目地标注了“你送我检”“免费检测”等字眼。

虽然市场的大屏幕上有公示检测信息,但如果没看到自己想买的那种菜的快检情况怎么办?把菜送来实验室检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蔬菜快检一般15分钟可以出结果,肉类一般30分钟能出结果。”中检达元东莞快检运营部经理黄成介绍,送检人简单填写信息后,就可以把需要送检的菜交给工作人员。检测单个项目所需要的量并不多,青菜两三根、虾三五只就够了。送检人再在市场里转一下,买点其他菜,等买完菜再转回来,快检结果就出来了。

在东莞,像大莲塘市场里这种可以免费做“你送我检”的快检点还有很多,“你送我检”已经成为常态化。

东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介绍,该局正计划制定一个“你送我检日”专项工作方案,指导各基层分局和承检机构落实常态化“你送我检”工作,持续提升市民食品安全满意度和参与度,切实让农贸市场政府快检这一民生实事惠及广大民众。

文字:冯欢 图片:郑志波 实习生 张绮桐 视频:郑志波 实习生 张绮桐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