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安全日为何选在122?
莞邑少年 2022-01-10 15:44:16

2021年12月2日是全国第十个交通安全日,今年交通安全日的主题是“守规则除隐患 安全文明出行”。交通安全是所有人的必修课,我们一起来学习!    

为什么12月2日为“全国交通安全日”呢?

原来是因为数字“122”作为我国道路交通事故报警电话,于1994年开通并投入使用,大家对此认知度高,方便记忆和宣传。也因为每年12月2日进入冬季,是交通事故多发期,春运等道路交通出行和运输高峰也即将开始,在此期间组织开展全国范围的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有利于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保证广大民众出行安全!

国家设立“全国交通安全日”,对促进道路安全畅通、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加强社会公德建设将产生深远影响,有利于形成政府主导、部门联动、行业尽责、公众参与的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全民交通法制意识、安全意识和公德意识,为切实增强人民福祉,创造安全、畅通、文明、和谐的道路交通环境。

交通规则要牢记

1.外出行走时,要在人行道内行走,如果没有人行道的,要靠边行走。

2.马路上车辆密集,不穿越、攀爬、倚坐道口护栏。

3.穿越马路,要听从交通民警的指挥;要遵守交通规则,做到“绿灯行,红灯停”。要走人行横道线;在有过街天桥和过街地道的路段,应自觉走过街天桥和地下通道。

4.不在马路上相互追逐、踢球、滑旱冰,横冲直撞。

5.乘坐公共汽车,先下后上。

6.在车子里,不把头、手伸出窗外。

7.乘坐出租车时要从右边下车,注意后面的车辆和行人;如果下车要穿过马路,走到出租车后面比前面更安全。

这些行为很危险,一定要避免

以下是几个在马路上常见的青少年儿童交通安全隐患,大家看看自己有没有犯过,今后可不能这样做了!安全建议大家要好好学习。

1.过马路时突然横穿猛跑、忽然加速或中途折返。

安全建议:如果是和家长一起过马路,一定要拉好大人的手,一起走。单独或者和其他小朋友过马路前要先停下,再看信号灯、看车,确认安全后快速过马路。即使在斑马线上,也要注意观察,最好举起一个胳膊,以便司机更加容易看到自己。

2.从路侧停放的车辆中间或后方横穿马路。

安全建议:停止的车辆会遮挡来车方向驾驶人的视线。大家应该先停下来,观察路边停止的车辆是否即将起步;如果确定车辆是静止的,要走到车辆前面,再次停下来观察,确保没有来车时再从容快速通过。

3.在小区道路、停车场、路侧停车区域玩耍逗留。

安全建议:因为车辆有盲区,同学们因为身材矮小,特别是蹲坐在地上时,起步和转弯的车辆驾驶人很难看到。同学们千万不要在车辆周围或车辆可能行经的区域玩耍逗留。

4.乘车时头、手或身体其他部位伸出窗外。

安全建议:伸出窗外的身体部位很可能会与旁侧的树枝、交会的车辆以及其他车外物体发生擦碰,造成危险。同学们乘车时不要把头、手或身体其他部位伸出窗外。

5.乘车时让大人抱着或坐副驾驶座。

安全建议:实验证明,当10kg重的儿童在时速40公里的车上遭到正面撞击时,由于惯性定律,儿童将会瞬间产生30倍(300kg)往前冲的力量,如果父母抱着儿童坐在前座,即使再强壮的手臂,也无法抱住孩子,儿童可能在瞬间脱离大人的怀抱,或被抛出车外,或撞上挡风玻璃。

目前整车车辆中的安全保护措施都是针对1.4米以上的成人设计,如安全带、安全气囊等。儿童坐副驾驶位,气囊爆炸时候受力面并不是胸部而是颈部或面部,可能造成窒息和颈椎骨折等严重后果。

在乘车时,同学们一定要坐在后排位置,并正确安装和使用儿童安全座椅。

/ 相关链接 /

除了“粤S”,你还知道它们代表什么吗?

相信大家在马路上肯定都看到过各种各样的车牌号,除了“粤S”代表东莞外,你还知道广东省其他城市的车牌字母吗?

广东车牌简称字母:粤A广州市,粤B深圳市,粤C珠海市,粤D汕头市,粤E、粤X、粤Y佛山市,粤F韶关市,粤G湛江市,粤H肇庆市,粤J江门市,粤K茂名市,粤L惠州市,粤M梅州市,粤N汕尾市,粤P河源市,粤Q阳江市,粤R清远市,粤S东莞市,粤T中山市,粤U潮州市,粤V揭阳市,粤W云浮市(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