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朗公安分局社区民警李立新的“小警大爱”
i东莞 2022-01-10 23:03:36

“为了大家能够更快地恢复正常工作和生活,身为一名人民警察我们必须坚守岗位,为了群众的幸福而奋斗!”1月10日是第二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大朗公安分局洋坑塘社区警务室社区民警李立新骄傲地说:“我为拥有属于自己的专属节日倍感光荣。”

连夜开展涉疫人员排查

2021年12月13日,大朗出现两例本土新冠疫情无症状感染者,防控疫情牵动着东莞所有人的心,在这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争面前,东莞市公安局全警动员,全线出击,全力以赴。

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有这样一个警种,在“民警”前面还有“社区”俩字,他们既是民警,也是社区的一份子,他们与卫生防疫部门、社区工作人员一道坚守在社区,工作在网格,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李立新是大朗公安分局洋坑塘社区警务室的社区民警,大朗疫情发生当晚,他接到通知后,立即从家里赶回社区警务室,组织人员开展排查工作。

“当晚我们要负责辖区群众做核酸检测,连夜做核酸很多群众不理解,我们要跟群众做好解释工作,还要维持好现场的秩序。”李立新回忆着现场的情况。

大朗确诊的两列新冠疫情患者就在该社区附近的一家工厂,两人日常生活范围主要集中在该社区。

“我们要立即对这两人去过的地方,接触过的人群进行核查。”李立新说,当时有一例确诊患者不愿意隔离,“那人说自己近期没离开过工厂,也没接触过外人,不可能会确诊,我们到工厂找到那人,最后说服他去隔离点隔离。”

社区群众大小事如数家珍

从清晨到深夜,一道道“警察蓝”守护在大朗各个社区内外,24小时轮班值守,不断在社区内部奔走,维护社区秩序,宣传疫情防控措施和要求,安抚居民焦躁情绪,协助解决居民买菜、买药、寄送物品等困难问题。

疫情期间,为了加大对疫情防护知识的宣传和普及力度,李立新配合社区开展宣传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公共场所、社区群众的宣传教育,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引导,提高群众防御意识,做到疫情防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日常工作中,李立新需要在大街小巷广泛派发疫情防控宣传单,向群众宣讲防疫工作政策。同时,还要组织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全面梳理社区外来人口情况,逐个打电话、入户走访,通过微信群向辖区单位、门店和群众广泛宣传疫情防护。

疫情发生以来,李立新组织人员深入辖区走访检查旅馆、出租房等,持续、全面、不留死角地开展入户排查工作,切实把隐患发现在早,消除在小。加强辖区社会面防范管控,会同街道社区落实联防联控措施,不间断开展辖区巡逻,及时摸排疫情隐患。

之前该辖区一位群众被确认为次密接处者,但她本人却不同意去隔离点,李立新多次跟对方打电话解释,但对方就是不同意,他只好赶到对方家里,劝对方去隔离点隔离,“她一个人留在家里,不能外出也没人照顾,还不如去隔离点,好歹有人送饭送水,有任何情况也有工作人员及时处理,比一个人在家强多了,”经过他耐心的劝导,对方终于答应去隔离点。

但该群众在等车的过程中,突然身体不适,出现头晕呕吐等状况,李立新立即将该群众扶下车,让她在警务室里休息一下,同时,他还联系了120救护车,将该群众送到医院救治。

在洋坑塘社区,常住人口有一万六千多人,而该警务室加李立新在内一共才六个工作人员,“我们一边要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的秩序,还要随时对相关涉疫人员信息进行核查,忙的几乎连上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了。”李立新笑着说。

从13日晚到15日,李立新要忙着协调社区各种涉疫工作,忙到眼皮几乎都没有合过,“那电话不停的响,要不停的打电话给群众沟通,安抚他们的情绪,劝导他们去隔离点,有一丝空闲都要把手机充电,深怕手机没电没法开展工作。”

疫情期间,该社区有五百多人被送到隔离点隔离,还有五百多人在居家隔离,短短几天,李立新等人共核查了8000多人的相关信息,这些人几乎都接到过李立新等人打来的电话。

提到社区里发生的大大小小的事情,李立新都能毫不犹豫地介绍相关情况,而社区里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凡是找到他的,他都会尽力去解决,解决不了的,也会把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告诉群众,尽量做到让群众理解。

儿子生日是哪天他都不记得

从12月13日到12月31日,虽然他的家“近在咫尺”,他却没有回过一次家,“年底了有很多工作需要处理,每天都要加班加点,忙得根本没有时间回家。”李立新笑着说。“家的大权都交给老婆了……”

前几天,儿子过四岁生日,打微信视频电话,问他啥时间回家陪儿子过生日,“我说让妈妈陪他过,等我忙完了回去给他补过。”还没说两句话,他就把电话挂了,儿子再打,他又挂掉了。

“不是不想接电话,当时刚好有群众打电话来咨询事情,跟群众解释完相关工作后,我又忙得忘了打回去。”李立新笑着说,群众在他心里是第一位的,群众的任何事情都是大事,必须第一时间处理。

对于儿子过生日的时间,李立新犹豫了一会儿也没想起来,最后还是翻看了手机才记起来是12月25日。“哈哈,一忙起来就忘了……”李立新笑着解释道。

“儿子告诉我,等他长大了,他来守护爸爸妈妈……”李立新愧疚地说,工作中他无愧于心,最对不起的就是家人,他是家里的“甩书掌柜”,平时工作忙,很少照顾儿子,家里里里外外都是老婆负责,虽然老婆平时总是抱怨他不管家里的大小事,但还是非常理解他,对他的工作一直都很支持。

文字:尹金钟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