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东莞两会|市人大代表尹凯炜:深入推进反诈宣传,强化义警队伍建设
i东莞 2022-01-10 22:41:19

“我是第二次作为人大代表参会,非常感谢人民群众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会加倍努力,不辜负人民群众的期盼,和大家一起助力东莞变得越来越好。”来自常平代表团的市人大代表尹凯炜是一名公安工作人员,1月10日,恰逢警察节遇上两会,他表示,这样特殊的过节方式令他倍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今年,他将关注点放在如何做好反诈宣传和加强义警队伍建设方面。

对过去建议办理情况较为满意

尹凯炜是常平公安分局治安管理大队治安管理中队副中队长,担任上坑村警务室警长,扎根社区,为群众解决各种各样的问题。平时工作的地方,就是他日常收集民意、履行代表职责的主阵地。

过去几年,他先后就电动自行车管理、社区消防安全、停车位等方面提出过相关建议,并积极参与《东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等各项有关条例的起草,推动平安社区建设,获得了群众的点赞与支持。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提出的这些建议被采纳后,相关部门也高度重视,并积极做出了回应,解决了问题。”尹凯炜回忆,之前辖区内一小区存在电动自行车充电乱停放现象,他将问题反馈后,相关部门组织了物业、业主等多方进行商讨,并建立起了充电桩,问题得到有效整改。

强化反诈宣传,扩大义警队伍

作为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尹凯炜深感责任重大。过去一年,他充分利用好身在基层的优势,走访调研,深入群众当中听取民意,力求能将基层公安和民警的心声、群众的需求带上两会。今年两会,他将建议重点落在反诈宣传和义警队伍建设两个方面。

“这几年,东莞的治安情况有了明显好转,但是电信诈骗方面还是不能放松警惕的,随着社会的发展,各种诈骗手段也会发生变化,加大对群众的反诈宣传还是很有必要的。”尹凯炜说,电信诈骗对群众利益的损害较大,除了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之外,还要到各个场所里把各类新型的电信诈骗手段向群众普及,守好群众的“钱袋子”。

“双万”新起点上,如何做好群防群治仍是一道必答题。目前,我市已组建了义警队伍,他们来自社会各行各业,利用各自的资源与优势,积极协助民警开展社会公益、法治宣传、治安巡逻防控等活动,有效地缓解了警力的不足。

尹凯炜认为,要好好思考下来如何科学利用好义警队伍,充分发挥它的最大作用,同时动员更多市民参与进来。“警力有限,民力无限。和谐社会的构建需要全民参与,希望依托义警队伍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效能。”

文字:张雨倩 图片:陈帆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