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东莞提出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专家热议:“双聚焦”激发强大新动能
i东莞 2022-01-10 09:13:59

改革开放以来,东莞始终坚持制造业立市不动摇,积累了雄厚的工业基础,形成了初步的创新优势,逐步从一个传统农业县发展成为国际制造名城。1月5日,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党代会报告提出,东莞将立足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新起点,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面对新一轮的产业升级调整和城市竞争,如何理解东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发展战略?两者又该如何深度融合,形成城市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动力?本期“三人行”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广东宏川集团董事长林海川共同探讨。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员胡敏:东莞对未来发展作出战略部署,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将进一步推动东莞由“世界工厂”蝶变为“先进制造之都”,将充分释放东莞迈向创新型城市的无限活力。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经济学系教授林江:东莞需要继续发挥作为制造业城市的作用,这是东莞的基本盘。东莞的制造业发展需要科技创新的手段,既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也确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量。

广东宏川集团董事长林海川:东莞创新驱动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特别是松山湖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为东莞能够在更高层次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提供了重要契机。

“双聚焦”,让东莞发展动能充足

记者: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提出,将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加快高质量发展,您认为释放了哪些信息?会对东莞带来什么?

胡敏:东莞对未来发展作出战略部署,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将进一步推动东莞由“世界工厂”蝶变为“先进制造之都”,充分体现了东莞的战略远见和创新胆识,将充分释放东莞迈向创新型城市的无限活力。如期实现这样一个目标,要通过持之以恒的稳步推进和不懈奋斗,未来的东莞在城市布局、产业发展、企业生态、人民生活水平等各个方面,都将进入一个跨越式发展轨道。

林江:东莞提出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释放了诸多重要信息。东莞需要继续发挥作为制造业城市的作用,这是东莞的基本盘。东莞的制造业发展需要科技创新的手段,既对传统产业进行转型升级,也确保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量。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将为东莞经济增长提供新动能。但不能忽视的是,东莞也正处于传统产业动能和先进制造业新动能转换的节骨眼上。此时,传统产业仍可以为东莞稳增长起到一定的作用,但动力不会源源不绝,亟须新动能发挥作用,从而推动东莞经济向前增长。

林海川:东莞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城市特色,有利于构建全产业链创新体系,吸引一流人才集聚。东莞将在政策、空间、环境给予更多的支持,吸引越来越多的创新主体进驻东莞,包括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及研究机构,他们将为东莞吸引和培养更多一流人才,带来人才集聚效应。可以预见,随着科技创新持续深化,推动东莞制造业高端化,加速动能转换和结构多元化,构建完整的高端产业链,实现先进制造产业集中、结构优化,将推动东莞由制造名城向世界先进制造基地进化升级。

打造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新高地”

记者:党代会报告提出打造七个“新高地”,其中包括“加快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新高地”“大湾区先进制造新高地”。东莞打造这些“新高地”,目前有哪些基础,有哪些优势?

胡敏:东莞提出打造“七个新高地”,有着比较雄厚的产业基础、市场基础、技术基础和具有开放包容意识的群众基础、社会人文基础。目前东莞松山湖科学城已显山露水,具有了吸纳各种科技要素汇聚的战略架构和硬件设施。经过四十多年改革开放,东莞形成了比较齐全的制造业体系,上下游配套能力比较强,各类要素资源逐渐集聚,尤其是近年来在先进制造、智能制造、高端装备制造和数字经济领域都已经走在全国前列,再加上2021年东莞GDP预计突破万亿元大关,规模经济优势开始凸显,这都为形成“七大高地”提供了物质支撑、技术集成优势和产业发展环境。

林江:东莞提出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新高地、先进制造新高地等“新高地”,是对东莞未来的最新定义,符合大湾区创新发展的趋势,对于东莞深度融入湾区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当前,东莞已经具有极其雄厚的基础和发展潜力。在科技创新方面,松山湖科学城已经集聚了一大批科技创新的优势资源,对于企业的创新发展具有强大的推动作用和吸引力。在打造先进制造新高地方面,雄厚的制造业基础成为东莞的最鲜明特色,也成为众多企业选择落地东莞发展的重要因素。东莞的中小型企业也正在积极谋求实现创新发展,除了自身的技术积累之外,还有强大的科技创新资源的“加持”,形成科技创新的“热带雨林”,形成科技创新的良好范围。

林海川:目前,东莞创新驱动发展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重大机遇,特别是松山湖科学城纳入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为东莞能够在更高层次融入和服务国家战略大局提供了重要契机。东莞已集聚了一批优质科研资源,包括松山湖科学城内的散裂中子源、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材料基因研究院、南方先进光源等。东莞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将加速构建全产业链创新体系,打通基础研究-应用研究-产业化推广的链条,让科研成果以最快速度与产业化对接融通。在制造业基础上,东莞更是以制造业立市,经过多年的转型升级,产业核心竞争力也不断强化,多元支撑的产业体系也加快构建。

与大湾区城市实现错位发展

记者:未来,东莞该如何落实“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将这两者深度融合形成东莞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力?

胡敏:东莞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依托松山湖科学城,带动东莞全域创新。同时也要依托制造业龙头企业,加大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工程化产业化突破,着力打造战略性全局性产业链。在重点领域布局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优化产业链区域布局。此外,立足已有优势,加强产业合作,吸引外部产业投资和技术、创新资源要素集聚。

东莞先进制造发展路径,第一要加快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深入实施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第二是推动生产型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第三是集中培育一批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深入实施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技术改造专项,推动制造业产品“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第四,加快促进数字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加强关键数字技术创新运用,深入推进工业互联网,赋能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林江:过度依赖传统动能,新动能即显不足;过于注重新动能,存在一定的风险。只有两者相辅相成深度融合,方能形成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东莞提出,要“加快打造大湾区科技创新新高地”“大湾区先进制造新高地”,打造科技创新新高地是一个手段,最终是要实现先进制造新高地这一目标。为此,东莞要坚持与大湾区城市实现错位发展的最佳策略。凭借灵活的市场机制和完整的产业链基础,持续打造和创造一个极具吸引力的营商环境、创业环境,从而吸引大湾区的优质人才、高端科创项目、金融项目向东莞聚集。让大家一说到东莞,就能联想到十年前的深圳——这是一座创新创业的沃土和新高地。

林海川:作为企业来说,我们将在坚持自主创新的同时,积极围绕东莞打造“科技创新+先进制造”,不断延伸化工产业链,为上下游提供化工贸易、仓储、金融、电子商务等多维度的优质服务。未来,我们根据自身业务实现产业链优势互补,同时优化整个行业的产业链结构,通过整合外部相关合作伙伴甚至社会各界的资源,以并购重组等形式,做好产业升级工作,从而提高整个产业链的运作。

文字:向连 冯欢 资深记者 张华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