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2022东莞两会|市政协委员凌志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i东莞 2022-01-09 18:44:22

2022东莞两会上,市政协委员凌志稳提交了一份《关于擦亮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城市名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建议》提案。提案建议,东莞要开发利用好虎门销烟等系列近代史遗址,擦亮中国近代史开篇地的城市名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案由:

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城市名片亟待擦亮

提案指出,《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纲要》明确提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发挥粤港澳地域相近、文脉相亲的优势。联合跨界保护、宣传、利用湾区内的文物古迹、世界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共同塑造和丰富湾区人文精神内涵。1840年,虎门销烟及由此引发的鸦片战争,是中国人民挥之不去的民族记忆,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勇往直前、自强不息。

2020年,省委宣传部提出“‘1+2’工作模式共建“鸦片战争海防遗址公园”。这有利于形成文化地标,让海外华人及子女、港澳台年轻同胞及国人感受当年的鸦片战争,也让全球炎黄子孙觉醒,亲身感受外来侵略对国家造成的破坏,让中国人民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团结一致,走向民族伟大复兴。

2021年,《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十四五”规划》印发,为未来五年广东文旅确定发展蓝图和施工“路线图”。《规划》还发布了“十四五”广东省文化和旅游重大工程项目,提出要建设鸦片战争海防遗址公园等7项省直文化和旅游重大工程项目。

然而,经过深入调研,市政协委员凌志稳发现,虎门销烟系列遗址现状,发现存在以下问题:1、观光方式传统单一,已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不能展示国家强大的成就和中国人民传承爱国基因中激发创新创造伟力,不能促进民族认同感、归属感;2、资源利用不够充分,类型较为单一,展陈方式较为陈旧,科技含量不足,产业配套不足;3、遗址资源空间分布零散,受水体分割、文物保护及军事用地的制约,浏览联通性较差;4、缺顶层规划设计,无法统筹考虑整体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开发。

建议:

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提案建议,擦亮中国近代史开篇地城市名片,打造粤港澳大湾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要从以下5个方面着手:

一、统筹推进穗莞两地共同编制发展规划,保持遗址整体性。

虎门与南沙的炮台遗址,包含了大大小小13处炮台,分布在珠江口虎门水道航线两侧。受穗莞两地区域限制,遗址的整体性开发有待加强。两地对于炮台遗址的保护及开发进度不尽相同,加强两地合作发展显得尤为重要。建议由省委宣传部主持编制总体规划,穂莞两市编制建设保护规划,加强协作,确定各自功能定位,形成差异化发展和功能互补。

二、利用现代元宇宙科技,实现古今对话。

目前虎门炮台遗址公园无法做到全部地区开放,游客游览时连贯的体验性不高,为统筹兼顾保护与开发,可借助有宇宙技术,建立各遗址的三维数字模型,以AR、VR、MR全息投影多元化展示,以虎门销烟、鸦片战争为主题,还原历史事件路线和发生空间,实现跨距离、跨时间的云游各景点,结合丰富多彩、妙趣横生的互动体验活动,为国内外游客带来沉浸式体验和互动,充分感受中国人民抵御侵略,捍卫民族尊严的可歌可泣的事迹。

三、以创新型方式将文化与旅游有机融合,打造水陆历史长廊。

传统的历史文化观光方式已不足以吸引游客前来参观,各炮台距离又相对较远,游客参观体验感较差,建议重新规划合理路线,串联各个历史遗迹,配备富有历史文化元素的旅游观光车以及历史讲解员,把各景点、森林公园和滨海湾景观活力长廊等打造成水路和陆路相结合的“历史之路”。并依托东莞、广州独特的历史文化遗存,建设主题不同的主题区;通过旅游路线的设计,串联起分散的资源,以历史事件为主题和核心,寻找最适合完整展现历史场景的方式,打造有针对性的沉浸式体验,吸引国内外游客参与。

四、以水陆历史长廊为依托,开展丰富多彩的两岸三地青年及海外华人交流活动。

中国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当前国内外形势下,唤起两岸三地青年及海外华人的文化认同、民族认同、国家认同十分迫切需要,建议依托丰富的历史遗址、森林公园、滨海景观活力长廊和文创街区等要素,举办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吸引两岸三地青年及海外青年华人到内地参观交流创业,亲身感受中国的变化与发展,激发中国人的自豪感,激发爱国情怀,自觉参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来。

五、以远近结合,抓快落实重点提升项目。

近期,建议推动市里重点打造爱国主义教育核心区,通过对虎门销烟、海战博物馆、沙角炮台三大遗址片区现状展示内容及展示方式更新,开展“过去+现在+未来”三位一体、“观光+体验+休闲”三维互动的立体式爱国主义教育。构建多维复合的爱国主义教育体系,处理好传承与创新、保护与开发之间的关系,与时俱进的弘扬爱国主义教育。

远期,省里统筹,以鸦片战争海防遗址公园为核心,联动香港、澳门、深圳、中山、珠江、江门等湾区城市的海防遗址资源,共同申报以海防文化为核心的环珠江口国家文化公园。

文字:记者 吕晓敢 图片:记者 吕晓敢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