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12345㉙|市民反映大货车占道,多部门联动着手解决问题
i东莞 2022-01-07 21:55:09

“我每天上下班都经过水乡大道,最近的交通状况确实好了很多,这要感谢你们12345热线及交通管理等相关执法部门。”

近日,市民包先生致电东莞市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以下简称“12345热线”)帮助解决了群众反映的问题表示感谢。同时,他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继续加大执法力度,保障水乡大道保持畅通无阻。

听民声,知民意,雷厉风行,为民解忧!

“有很多大货车在禁行时间段在水乡大道上行驶,并且占用快车道,不靠右侧行驶,造成路况非常拥堵。”2021年11月份,市民包先生致电12345热线表示,水乡大道路况拥堵,有大量的重型货车违反禁行规定,在道路交通高峰期上路行驶。接到投诉电话后,相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开展实地调研。

2021年11月29日晚,属地领导前往水乡大道检查点,认真查看检查点设置情况,与相关部门负责人细致交流,全面了解水乡大道的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据了解,自2020年5月1日起,东莞市实行水乡大道(东环路—港口大道段)货运交通管制措施,每天7:00至9:00、17:00至20:00禁止所有载货汽车通行;每天7:00至20:00禁止非本市载货汽车、本市籍中型及以上载货汽车通行;所有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全天禁止通行。

为改善水乡大道的交通路况,现场执法人员在水乡大道多个路段设岗检查,针对泥头车、重型货车超载、超速、疲劳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酒后驾驶,货物飘洒,危险品运输车违反禁令标志指示行驶等违法行为进行严查。

在属地领导实地调研交通路况后,针对水乡大道的交通情况,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迅速发动麻涌、洪梅、望牛墩和道滘交警支队组建水乡大道整治小分队,突出重点时间对水乡大道货车超限超载交通违法整治,检查沿途货车规范管理情况,包括是否有密闭措施、是否遮挡或污损号牌、是否符合“一车三证”、是否有反光标志及放大号牌。

根据水乡大道的路况特点,执勤民警在交通高峰时段加强执法力度,运用“莞微劝导”小程序,对电动自行车、非机动车、行人冲红灯、不按规定车道行驶、逆行等违法行为进行劝导教育,营造“守法规知礼让”的交通出行氛围。

在加强路面执法的同时,公安交警还利用科技手段,在水乡大道增设了4套电子警察设备,利用固定电子抓拍设备和流动电子警察,对各类车辆超速行驶、随意变道等危险驾驶行为进行查处。

据统计,2021年11月26日至12月底,交警部门在水乡大道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3319宗,“莞微劝导”行人、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行为3281宗。

“近期我经过水乡大道,看见违规的大货车减少了很多,感觉到交通路况有所改善,比前段时间好了不少”市民包先生向记者反映道:“感谢有关部门能够听到我的反馈,切实地为我们老百姓排忧解难,把我们老百姓声音记在心里。”

多部门持续开展联合执法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一直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水乡大道的交通路况。2021年3月29日,东莞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印发《水乡大道沿线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联合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东莞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东莞交通运输局、东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等部门与属地相关部门,持续开展联合执法,对“泥头车”等重型货运车辆各类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常态化查处,采取设卡蹲守、机动巡查、非现场执法等方式,重点打击重型货运车辆存在超限超载、未密闭、扬撒滴漏、乱倾倒等交通违法行为。

除了加强交通执法,东莞市系统防范化解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工作专班组织召开水乡大道交通安全风险工作推进会。会议指出,要一米一米地深入排查道路安全隐患,做到应排尽排,要确定隐患整改的标准,严格按要求落实整改,重点抓好完善非机动车道、规范设置道路开口和中央护栏、整改标志标线等工作。会议根据“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制定了《水乡大道交通安全风险治理工作方案》。

接下来,东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根据《水乡大道沿线泥头车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水乡大道交通安全风险治理工作方案》,将联合相关部门持续加大对水乡大道的交通违法行为执法力度,加强水乡大道的路面基础设施管理,增设电子警察,进一步改善水乡大道的交通路况,保障市民安全出行,牢守交通安全防线。

文字:尹金钟 图片:陈栋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