赞!路遇车辆起火,东莞退役老兵果断出手相救
i东莞 2022-01-07 16:37:43

近日,在武警东莞支队官兵的朋友圈里,一位退役老兵路遇起火车辆出手相救的故事在不断刷屏。故事的主人公叫朱健璋,是该支队某中队去年9月退役的一名下士。

1月2日16时35分左右,朱健璋开车回家途中,经过清远市香坪镇山口村附近时,看到路边一辆皮卡车车厢后面正在起火燃烧,车主正在徒手清理燃烧物,火势也在迅速蔓延,且离油箱很近,若得不到及时控制,可能会引发油箱爆燃,后果将不堪设想。

火情危急,朱健璋将车停在安全地带后,二话不说拿起车载干粉灭火器,熟练地拔出保险栓,对准起火部位一阵猛喷。很快,明火被成功扑灭。为防止复燃,他又拿起一桶自带的矿泉水全部浇在了死灰上面。据车主讲,起火原因系烟头引发车上纸箱所致,由于朱健璋的及时相助,损失降到了最低点。

“小伙子,太谢谢你了!”事后,车主感激地拉着他的手连连道谢。围观群众得知这位年轻人是一位武警退伍战士时,纷纷称赞:“不愧是当过兵的,关键时刻豁得出去,好样的!”

“虽已脱下军装,但咱还是一个兵!”面对夸赞朱健璋如是说。朱健璋,2016年9月入伍,历任战士、副班长、班长、卫生员。在部队期间,他工作认真,训练刻苦,严格要求自己,先后3次荣获嘉奖,1次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退伍后,他始终牢记“退伍不褪色、退役不褪志”的铮铮誓言,用实际行动彰显了一名退役军人的本色。

 

文字:付碧强 通讯员 雷涛 曹黎民 图片:通讯员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