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台企业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正式启用
i东莞 2022-01-07 16:01:52

记者从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了解到,在2021年新增设立12家个人信用报告查询代理点的基础上,2022年1月6日,东莞首台企业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在南城街道众创金融街征信服务网点正式启用。企业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操作简单,只需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下载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在自助查询机识别身份信息后,即可免费获取企业征信报告,查询全程平均不到1分钟,大大缩短查询时间。

▲1月6日,东莞首台企业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在南城街道众创金融街征信服务网点正式启用

东莞市场主体众多,企业征信报告查询需求逐年增长,2021年东莞市柜台查询企业征信报告13439笔,较上一年增长4.8%。此前,企业征信报告主要通过人民银行的服务柜台现场查询,或部分商业银行的企业网银和手机银行在线查询,而柜台查询排队等候时间长,银行在线查询覆盖面不足,未能充分满足全市企业对于征信报告的查询需求。

在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的大力支持下,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践行征信为民理念,创造条件积极推动企业征信自助查询机落地东莞,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征信报告查询服务。这是该行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进一步提升征信服务质效、优化营商环境的又一创新举措。

人民银行东莞市中心支行有关负责人介绍,企业征信报告实现电子化自助查询更为快捷,且无须人工干预,有效防范企业信息泄露风险。在征信查询大厅布设企业自助查询机,拓展了查询渠道,提高了查询效率,减少了人员聚集,更有利于疫情防控,征信为民再添新助力。

/小贴士/

企业征信报告自助查询机操作流程

一、企业法定代表人查询企业征信报告:

第一步,法定代表人通过“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下载电子营业执照,具体步骤如图一。

第二步,法定代表人携带二代身份证,前往自助查询机根据语音提示查询打印报告。

二、授权办事人查询企业征信报告:

第一步,法定代表人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方法同图一。

第二步,法定代表人在“电子营业执照”小程序中授权办事人使用电子营业执照,具体步骤如图二。

第三步,办事人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方法同图一。

第四步,办事人携带二代身份证,前往自助查询机根据语音提示查询打印报告。

图一: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流程图

图二:企业法定代表人授权办事人领取电子营业执照流程图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通讯员 李娟 倪佩敏 图片:曹丽娟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