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行先试,洪梅全力打造水乡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典范
南方+、水乡洪梅微信公众号 2022-01-07 09:22:19

1月5-6日,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在市会议大厦举行。东莞市委书记肖亚非代表中国共产党东莞市第十四届委员会向大会作题为《立足“双万”新起点 聚焦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 奋力谱写东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报告(下称《报告》)。在谈及今后五年的发展目标时,《报告》提出,要实现东莞未来五年发展的目标任务,四大战略平台要勇当先锋、挑起大梁。其中,水乡功能区要加大连片土地统筹和环境整治力度,建设富有水乡特色的高质量统筹发展示范区。

而洪梅镇近年来正是以争当水乡功能区先行区和排头兵为目标,努力在发展规划、区域开发等6大领域率先深度融合,为水乡功能区统筹发展探索实施路径,全力加快建设高质量环境、集聚高质量人才、培育高质量产业,快速向着“最美幸福小镇”以及水乡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典范的目标迈进。

图片

统筹优势显著带来发展加速度

水乡功能区建设富有水乡特色的高质量统筹发展示范区,洪梅正是急先锋。

一城一区、城区互动、洪梅先行。2020年10月,东莞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支持洪梅镇深度融入水乡功能区发展建设市直管镇体制改革先行区的实施意见》,将支持洪梅镇作为融入水乡功能区发展的先行区和试验田,通过机制体制的改革创新,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统筹发展新模式。

以争当水乡功能区先行区和排头兵为目标,洪梅镇在发展规划、区域开发等6大领域率先深度融合,为水乡功能区统筹发展探索实施路径。作为试点,洪梅镇全面深化改革,全面深度融入水乡功能区发展。同时,洪梅镇也被寄予厚望,将在未来做好示范带动作用,开创新时代水乡现代化建设新局面。

值得一提的是,洪梅提出将建设五个“未来之城”,分别是未来产业之城、未来智慧之城、未来生态之城、未来服务之城以及未来幸福之城。

图片

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持续赋能

在谈及过去五年东莞产业发展方面的成绩时,《报告》提及了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全面启动。而洪梅镇的快速发展,也正是得益于东莞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建设。

按照计划,洪梅镇接下来将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抓好数字经济和新能源产业两大基地建设,大力实施创新投融资、产业用地、招商引资、资金、人才等综合配套改革,支持梅沙单元打造水乡战略性新兴产业科创中心,建设一批创新基础设施平台,孵化科研创新龙头企业。发挥政府引导扶持作用及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出台新型研发机构提质增效配套政策,完善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出台扶持创新创业发展系列政策,放宽投资和高端人才落户条件,高水平建设粤港澳青年人才创新联盟,稳步推进人才安居房建设,进一步提升创新团队、高层次人才来洪梅创新创业的吸引力。

同时,洪梅也将全面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主动谋划推动与广深产业方面更加紧密的交流合作,积极承接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辐射和转移。

图片

水乡新城形成发展“引擎”

《报告》提出,未来东莞将完善“三心三副多节点”的城市功能格局,做强做优中心城区、松山湖、滨海湾“三心”都市核心区,强化“三心”之间的交通联系,提升水乡新城、常平、塘厦三大副中心的服务能级,增强各镇中心区与轨道枢纽站等重要节点的城市综合功能。

近水楼台先得月。洪梅地处水乡新城的核心板块,有近半面积属于水乡新城的规划范畴。随着市直管镇体制改革的深入推进,“一城一区、城区互动”发展格局的加速形成,洪梅镇将最大限度借助五大领域统筹发展,在更高平台上参与竞争合作,吸引更多高端资源要素流动,形成能级放大和倍增效应, 最直接、最迅速地接受水乡功能区特别是水乡新城崛起带来的改革红利。

下一步,水乡计划主动强化水乡新城作为水乡功能区“新中心”及东莞城市副中心的核心地位,坚持高水平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呈现,推动五镇融入水乡新城一体化发展,全面推进水乡新城大开发建设,形成分工有序、功能互补、高效协同的城市体系。

伴随着进一步的开发建设,水乡新城还将发挥引擎作用,加速形成以水乡新城为核心,辐射带动五镇多中心、多节点协调发展的城镇发展格局。

图片

环境持续改善打造最美幸福小镇

《报告》提出,东莞加快打造大湾区综合环境新高地、大湾区和谐善治新高地。东莞市的发展理念,也是洪梅镇持续打造最美幸福小镇的有力指引。

最美小镇不能没有优美的环境,幸福小镇更是不能没有和谐善治的支撑。

洪梅镇提出,接下来五年将全面深度融入水乡功能区,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促进经济结构更优、发展动力更足、体制机制更活、城市环境更美、人民生活更好,努力把最美幸福小镇的宏伟蓝图变成生动实践。

洪梅地处水乡,境内河涌纵横交错。近年来,洪梅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不断加强水污染治理力度,投入约6.92亿元用于全面推进截污管网建设以及入河排污口整治、雨污分流整治,建成了三个批次共50.99公里截污次支管网,完成了158个入河排污口整治,令河涌水质得到很大改善,流域生态综合治理成效显著。未来五年,洪梅镇将紧紧依靠自然禀赋做好生态文章,进一步深化水环境治理,强化岸线管控,确保镇内河涌稳定消除黑臭,推动水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

洪梅还将坚持“有进有退”的原则,坚决淘汰高污染、高排放的落后产能,加强散乱污企业和工业集聚区污染整治,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和环境容量。

在民生服务体系优化上,洪梅镇将加大对教育、医疗、停车场等重点民生工程的财政扶持,支持启动一批高品质民生重点项目。其中将谋划洪梅中学的集团化建设,提升全镇教育质量和水平;将加快洪梅医院护理院、柏康园医养结合项目建设,探索“以养促医、以医助养”的新模式,打造全国医养结合示范样板。

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方面,洪梅镇推动市民中心全面运行,强化各部门协同配合,发挥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作用,打造成为水乡功能区首个区镇公共服务“直驳”平台,带动水乡各镇为不同人群个性化、差异化的服务需求提供“一站式”公共服务。

锚定方向,奋楫前行。近年来,洪梅在土地统筹开发、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并持续发力打造最美幸福小镇,逐步成为水乡功能区高质量发展典范。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