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报告反响|市党代表、谢岗镇党委书记叶可阳:厚植生态优势,着力打造“大美生态之城 绿色智造新极”
i东莞 2022-01-06 17:19:31

“立足‘双万’新起点,党代会报告的内容令人非常振奋,让我们充满信心。”市党代表、谢岗镇党委书记叶可阳在接受东莞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报告从七个方面全面总结了过去五年的亮眼成绩,并结合东莞实情,非常鲜明地提出了“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城市定位,围绕培育壮大新动能、实现千万人口与城市深度融合等重点领域,为东莞今后五年工作绘就了美好蓝图,也为谢岗做好下一阶段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

▲市党代表、谢岗镇党委书记叶可阳

叶可阳表示,报告多处提到谢岗,明确要求银瓶合作创新区要坚持生态优先,大胆探索跨越式绿色发展新路径,这让谢岗更加坚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接下来,谢岗镇将迅速动起来、干起来,把全镇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党代会精神上来,切实发挥银瓶合作创新区和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两大平台作用,力争五年推动GDP、规上工业增加值、高新技术企业数翻一番,到2026年全镇经济总量超过200亿元,为东莞立足“双万”新起点加快高质量发展作出谢岗新的更大贡献。

做强两大平台,打造经济“双引擎”

叶可阳表示,继银瓶合作创新区成为东莞四大战略平台之后,银瓶高端装备产业基地成为全市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之一,这是谢岗推进产业立新柱的“一号工程”。

近期,谢岗聚焦招大引强,引进超然、智微智能等一批优质产业项目,其中超然项目投资超30亿元,这些项目将成为谢岗实施重点企业培育工程的重要载体。

接下来,谢岗将全力以赴推进招商引资突破工程,在完成引进投资30亿元的产业项目任务的基础上,抢抓机遇、敢闯敢试,积极引进投资超50亿元甚至是100亿元的龙头企业,并坚持绿色发展方向,大力引进生态友好型企业。扎实推进产业空间连片拓展工程,近期市里正统筹十大产业单元,其中面积约7000亩的银瓶单元是其中之一,单元内拥有1000亩以上的连片土地,这将成为谢岗打造发展新引擎的重要支撑。

坚持生态优先,写好山水谢岗文章

谢岗生态资源丰厚,森林覆盖率达到48.62%。为打好生态牌,锻造文旅新名片,围绕建设大美生态之城,谢岗将坚持“大小结合”,通盘谋划文旅项目,重点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力争市级统筹全镇旅游资源,引进品牌企业开发大型文旅项目,探索“点状供地”,丰富银瓶山等地旅游服务配套,满足游客“吃喝玩乐”需要。

推动银山湿地公园成为市民游玩网红打卡地、环保理念宣传主阵地,推动银瓶湖湿地公园建设成为省级亮点工程,力争建成41公里碧道,不断拓展绿色公共空间,加快构建山水公园示范片区。讲好谢岗历史文化故事,延续山水人文命脉,将八卦村、粮仓等打造成“谢岗记忆”。

突出本土特色,提升城市综合品质

叶可阳表示,谢岗人口密度、建筑密度较低,整个镇给人以惬意悠闲的感觉,类似于北欧小镇。

接下来,谢岗镇将想方设法挖掘本土资源,通过小环境“微改造”,优化人才安居乐业的环境,打造生活宜居、令人向往的特色小镇。抓住深惠城轨在谢岗设站契机,打造双TOD联动发展圈。同时,聚焦共同富裕目标,力推谢岗发展更有温度,持续推进教育扩容提质,五年新增超5000个公办学位,大力推进健康谢岗建设,将谢岗医院打造成东部片区具有三甲规模的二甲综合性医院。

文字:刘志斌 图片:谢岗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