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东莞市水乡中心医院护士曾守在抗疫最前线,当好群众生命健康的守护者
i东莞 2022-01-06 16:22:42

随着大朗最后一处中风险区域降级解封,东莞市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更早前,一批批支援大朗医院、东莞常安医院的医护人员陆续踏上了返程路,回到各自的工作岗位和生活。虽然各大医院的抗疫工作已告一段落,但医护人员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医者初心,全身心投入一线战“疫”的故事永远不会停止书写和传递。

回顾“12·13”疫情,面对疫情所难、患者所需,市水乡中心医院护士黄柳青、雷彩丽、叶芯彤、吴镇威积极响应号召,奔赴非新冠肺炎患者定点救治医院,东莞常安医院,协助为大朗的人民群众,尤其是外伤、血液透析、孕产妇等危急重症患者提供医疗健康服务。他们在使命的召唤下奔赴抗疫前线,以战“疫”阵地为家,迎难而上,守护群众健康,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医者的初心与担当。

▲黄柳青、叶芯彤、雷彩丽、吴镇威在常安医院进行战疫工作结束后合影。从左往右依次是:黄柳青、叶芯彤、雷彩丽、吴镇威

为患者健康全力以赴

黄柳青从事护士工作多年,是市水乡中心医院急诊科主管护师,曾在2020年作为该医院第一批医务人员的一员,前往市第九人民医院进行抗疫工作。当她得知大朗辖区内169家门诊等基层医疗机构停诊,镇内所有群众尤其是危急重症患者急需健康服务保障后,她毫不犹豫再一次响应号召,抱着从医的初心奔赴常安医院投身战疫一线工作。

在战疫期间,黄柳青的主要任务是出车接送大朗封控区的患者群众。任务看似简单,实质繁重。为了不落下任何一位患者,她坚持平均每天出车70至80趟;无论是普通患者还是危重患者,连续八小时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全力以赴提供医疗保障服务。她说:“齐心协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我会一直坚持到最后。”

▲黄柳青值班时检查接送患者的救护车设备

市水乡中心医院外一科护士叶芯彤也同样为大朗的患者群众着急。临近春节,想到疫情又一次让人们挂上愁容,她也毫不犹豫地加入战疫队伍,怀着当初自己加入医疗事业的初心,全力以赴为大朗的患者们提供优质的医疗护理服务。

对于叶芯彤来说,每天“黑白配”是常态,即白班、夜班更替,期间,她不但需要完成陆续而来的采血、化验、静脉输液等任务,还要面对防护服带来的种种不便,比如,宽大的防护服使得行动变得不那么灵活,防护面罩让视线变得不那么清晰,戴着双层的橡胶手套也给采血、穿刺增加了很多难度。

令叶芯彤庆幸的是,每当她听到眼前的患者向她说一声“谢谢”,想要更加努力、坚持下去的动力就更强了,患者群众的理解和支持,成为她顶住考验、圆满完成任务的重要力量。她说:“常听到‘哪有什么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在替我们负重前行’这句话,在这次抗疫中,很荣幸能成为那个‘负重前行’队伍中的一员。能以自己微薄之力护他人周全,足矣。”

在抗疫中锤炼专业硬本领

在抗疫一线上,每一个细微步骤都牵动疫情去向,驻守医护人员常常是在院感防控和患者救治上“双线”作战。

吴镇威是市水乡中心医院急诊科护士。在常安医院战疫期间,他的主要任务是做好院前急救的工作,穿脱防护服、救护车消毒、查验核酸记录、填写出车登记……既要争分夺秒,又要时刻注意防护、遵守规范。

每次“120”电话响起,吴镇威都迅速作出反应,拿起出车单,配合当班急诊出车医生和救护车司机迅速出车。在出车过程中,他每次都按照规范先查粤康码和核酸检测记录,根据不同情况作相应的运送工作。无论是出车前还是回到医院完成患者转运任务后,防护、消毒贯穿全过程,在穿脱防护服、手卫生消毒、救护车消毒灭菌等重要步骤上,他不容许自己有半点马虎大意,坚守院感防控的底线。

在吴镇威看来,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保持学习锻炼的心态。在院前急救工作上,救护车物品是否齐备尤为关键,他每天都要清点物品的数量。但是,由于特殊时期,常安医院的救护车大部分是来自四面八方不同医院的战疫车,每辆救护车的物品摆放各有不同,因此,他每天利用空余时间熟悉外院救护车上的物品和仪器的使用,进一步增进自己的急救经验,让自己在急救现场更加得心应手。

“00后”上阵显担当

疫情比其他时候更考验一个人的担当。在4名医护当中,有一位刚毕业不久的“00后”护士,雷彩丽。12月24日,还未参加过管控、封控区抗疫工作的她积极响应医院号召,加入抗疫队伍奔赴一线。

在雷彩丽看来,“只进不出”的管控、封控区是陌生的。24日当天,她匆忙整理东西后便到达常安医院病区展开工作。在密不透风的隔离区穿梭,戴着护目镜全是雾气,4个小时下来已经汗流浃背、满脸勒痕,想上洗手间又担心浪费了防护服。她说:“之前听说去了前线的医护人员,为了不脱防护服而穿上尿不湿,不亲身体会不会真正明白,他们是多么的不容易。”

在战疫期间,作为“新手”,她每天熟记医院的院感培训,做好医务人员的个人防护;为了让就医的群众舒心暖心,从早上交接班以后,她为患者们发放早饭,在病房打扫卫生、打包垃圾,做好消毒工作;在开展医疗工作中,由于护目镜全是雾气,只有静下心来才能摸到血管,她要求自己持续保持高度专注,为病人进行打针、抽血。从照顾患者的日常起居,到开展医治工作,看似“娇滴滴”的雷彩丽担当起在抗击疫情、守护群众生命健康的责任与使命。

文字:周倩彤 图片:医院供图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