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埔海关跨境电商出口退货两周年,企业回收货本超800万元
i东莞 2022-01-06 10:28:29

1月5日,在东莞沙田启盈国际快件中心内,黄埔海关关员正在对一批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商品进行查验,对照企业在海关系统申报数据与企业商品链接,查看商品是否满足退货要求,验核无误后,该批商品就会完成清关手续回到国内卖家手中。

▲黄埔海关关员正在对一批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商品进行查验

据悉,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海关监管业务于2020年1月3日正式启动,黄埔海关于1月5日率先办理全国首批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海关推行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政策以前,跨境电商出口货物退回国内需按照进口办理,成本较高。政策实施后,企业可以便利地将符合再销售条件的退货商品退回境内进行再销售,大大简化了退货流程。

“退货政策大大简化了退运流程,节约了50%以上的通关成本,我们可以高效地回收货本,着实享受到了政策红利。另外,海关的这项政策切实增加了中国企业海外竞争力,为中国制造的出海‘保驾护航’。”菜鸟物流关务言梧说道。

为加快跨境电商出口退货商品验放速度,黄埔海关从管理和模式上进行创新,全面梳理了正向出口和退货进境的海关监管要求,结合退货风险节点分析,串联起商品从正向出口到退回国内等全部业务流程。此外,海关在实现物流轨迹全程跟踪监控的基础上为企业提供了便利监管措施,退货商品从进场到完成全部海关清关手续只需2-3小时。

“我们公司开展跨境电商出口退货两年以来,累计退货4.11万票,电商企业回收货本累计超800万元。此外,海外消费者对服饰等品类商品的购买率提高了,购物体验也明显增强。”言梧说。

黄埔海关口岸监管处副处长罗小晶说:“跨境电商出口退货政策出台两年来,从政策落地到海关打通退货物流链路再到企业常态化开展退货业务,实现了跨境电商出口退货物流链路闭环。接下来,海关会继续贯彻落实中央经济会议精神,利用好跨境电商这一新业态对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制造业的促进作用,强化支持力度,助力企业更好‘卖全球’。”

文字:首席记者曹丽娟 图片:曹丽娟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