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报告反响| 教育界热议报告,为东莞打造品质教育贡献力量
i东莞 2022-01-05 18:38:58

1月5日,东莞市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坚持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持续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全面落实“双减”政策,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推动民办教育规范健康发展。深入实施“莞邑良师”计划,大力培育引进高层次教育人才,抓好特殊教育、专门教育,发展智慧教育、未来教育,全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报告一出炉,引发了东莞教育界热议。

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校长,松山湖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万飞表示,这是一次催人奋进的大会,党代会为东莞教育未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将有力鼓舞鞭策广大教师更加坚定初心使命,担负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万飞介绍,东莞市委、市政府对于东莞未来教育的部署起步早、起点高、理念先进,特别是市政府与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合作建设第一所未来学校——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正是东莞推进未来教育战略部署的重要“落子”。目前,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将于2022年9月正式办学招生。建成后,将是大湾区第一所未来学校实体样板校,承载着助推东莞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先行探索的使命。“作为有幸参与筹备工作的党员教师,我深受鼓舞和鞭策,更加感到使命在肩,责任重大;下一步,我们将深刻学习领会党代会报告关于‘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各项要求,加强学习,充实自身,与我市兄弟学校和教育同行一起探索面向未来的教育形态,助力我市‘双万时代’的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一份力量。”万飞说。

东莞松山湖未来学校校长,松山湖实验中学党总支书记、校长万飞

厚街镇教育系统党委书记、教育管理中心主任王毅铫表示,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新的赶考路上,唯有攻坚克难,才能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才能不负教师和学生的期望!立足东莞“双万”新起点,厚街教育系统将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品质教育”为目标和价值追求,坚持教育创新,深化教育改革,聚心立德树人,聚焦扩容提质,聚力优质均衡,加速教育扩容,增加品质学位供给,推进教育公共服务均等化;深化教育提质,从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教育教学技术和教育评价体系等方面推进改革与创新;不断开创发展新局,积极构建“服务群众、结构合理、优质均衡”的现代教育体系,全面提升教育公共服务水平,为东莞打造品质教育作出应有的贡献。

▲厚街镇教育系统党委书记、教育管理中心主任王毅铫

东莞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熊盛才认为,党代会报告强调人才建设——抓关键,接地气!他表示,党代会报告统揽东莞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对未来五年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战略部署,切中东莞发展的症结要害,符合东莞“双万”城市新征程的实际需要,直达东莞市民的所想所盼,是一份群众认可、社会期待的好报告。

▲东莞市第一中学党委书记、校长熊盛才

“报告强调,要以新时代人才强市建设为抓手,实施新一轮‘十百千万百万’人才工程,为人才施展才华提供广阔舞台,营造浓厚尊才爱才氛围,加快打造大湾区人才集聚新高地。作为一名中学校长,我备受鼓舞和振奋。经济建设,人才是第一要素,人才培养,学校是第一阵地。市委市政府向来高度重视全市基础教育事业,在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上不余遗力。五年来,我校依托市教育局品牌学校培育方针,打造成为市首批品牌学校,奋力擦亮‘幸福教育’品牌,致力办一所让人幸福成长的学校,在校园环境、教学质量、管理品质方面不断改造升级,赢得了师生广泛认同,社会普遍赞誉;根据东莞市集团化办学实施方案,实现集团化办学,助力优质教育共享共建,形成了卓有成效、富有特色的东莞一中集团化办学模式;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千日攻坚’行动,全力推动学校改扩建工程,去年11月顺利完成主体工程封顶,届时将解决1500个学位的办学需求;积极落实我市十四五规划工作,调研学校发展状况,着眼教育教学短板,查缺补漏,有的放矢,擘画建设新蓝图,激发发展新动能,助力东莞品质教育高水平发展。”熊盛才表示,东莞一中将深入贯彻学习东莞市本次党代会会议精神,在“双万”新起点上聚焦人才培养,不忘教书育人使命,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奋力谱写东莞教育现代化建设新篇章,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文字:记者 肖郅朋 覃凤春 图片:受访者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