厚街这只“小青蛙”跳上省级直播现场
i东莞-厚街周刊 2022-01-04 14:50:32

近日,“广东省新时代劳动教育的实践与创新”研讨活动在广东省实验中学召开,本次活动分线上和线下两部分举行。厚街竹溪小学参与本次研讨会,除了在现场用展板展示学校劳动教育成果,还精心设计了《竹编可爱小青蛙》课例参加线上直播。

据了解,参加本次课例直播的一共有6所学校,其中,广州4所,深圳和东莞各一所。竹溪小学展示的课例主题是《花样编织真有趣》,由赵文达老师指导、陈敏玲老师执教,四年级8班学生们展示。

巧设情景,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同学们,这段时间,我们开展了《花样编织真有趣》这一主题的劳动教育活动,关于编织给你留下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手工艺人的坚持体现了劳动最光荣”“感受到编织制作的辛苦”“编织很有趣”……在师生们一问一答间,课堂气氛活跃起来。

“在各种编织材料中,竹子在中国文化里有着特别的意义,它是梅兰竹菊四君子之一,是谦逊有节、坚韧不拔的象征。我们竹溪小学立人若竹的‘竹文化’也是由此提炼而来的。所以这节课老师想邀请同学们来用竹子和运用我们以前学过的编织方法,当一回竹编传承人。”随着陈敏玲老师慢慢引导,从诗句“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引入青蛙可捕捉害虫保护庄稼,最后一起来竹编可爱小青蛙,感受编织乐趣。

形成编织口诀便于学生记忆

通过“稻花香里说丰年,听取蛙声一片”诗句引入竹编青蛙课题;通过视频整体感知和初步认知编织青蛙的过程和方法;最后陈敏玲老师形成编织口诀“十字形后变三角,挑压穿插共五根,左右两边向下折,前肢起编再转角,拱背穿插后收紧,后肢分清方向折,编完贴上小眼睛。”

老师现场示范进行演示教学,学生专注投入,学得认真起劲,两两合作,小组互助互学,按照口诀和老师指引的编织步骤,先编头部,再编前肢、背、后肢,遇到困难和问题,会积极思考寻找解决办法,老师也适当进行指导。

“编织非常好玩,我不仅学会了编篮子,今天还学会了编织小青蛙,看,我的小青蛙还会跳呢,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学生方梓彤很开心。

从办学宗旨引入校本文化

“学校第二课堂多是围绕‘竹文化’开展,包括校外的研学旅行也是以‘竹文化’为主线,带领孩子们了解中国的竹文化。”赵文达介绍,带学生参观珍稀竹简文物、品尝舌尖上的竹美食、走进神奇的竹编艺术,引导学生了解竹子的人文典故与社会风俗,感受竹子文化内涵。

竹溪小学通过课程立项研究,整合开发课程资源,把校园文化——“竹文化”纳入校本课程,比如“悦竹课程”和手工课程的开发,根据小学生的认知和动手能力,针对不同年级、不同年龄段,进行多方面分层设计和实施研究。

文字:王小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