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首批M1用地产权分割不动产权证发放
i东莞 2022-01-02 20:37:28

“拥有自己稳定的经营场所,企业可以有更多精力和资金投入到研发、生产和经营中,企业的发展将更有持续性。”日前,松湖智谷产业园首批M1工业用地不动产权证发放活动上,东莞市金隆机械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忠华拿着M1用地产权分割不动产权证高兴地表示。

这标志着东莞首批M1用地产权分割不动产权证成功发放,东莞在探索工业用地产权分割、产业转型升级、土地集约化发展的过程中取得关键性成果,为全市乃至全国工业用地创新开发提供有益经验。

M1为一类工业用地,指对居住和公共设施等环境基本无干扰和污染的工业用地。如电子工业、工艺品制造工业等用地。当前,东莞土地资源逼近极限,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土地集约化发展的过程中,产权问题成为中小企业发展绕不开的痛点。

2019年东莞市政府“一号文”《关于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 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优化拓展产业发展、公共空间、山水生态等三大空间。在“实施路径”中提出“开发建设高标准厂房和工业大厦,实施产业用房产权分割及转让,加快产业用房招商和改造投资回收”等措施。

在东莞市委、市政府的推动下,金隆机械设备所在的松湖智谷成为东莞市产业转型升级基地的试点,以先行先试“产业转型升级”和“工业上楼”的创新模式,通过建设高标准厂房、推动工业上楼、创新与技改等方式,以提高工业容积率的方式,解决制造企业增资扩产的用地困难,同时解决企业扎根发展的可持续性问题。

经过数年探索,该园区允许产权分割出让,给考核达标的企业办理不动产权证,成功探索M1工业用地产权分割创新模式。此次不动产权证的成功获得,也为东莞乃至全国工业用地创新开发提供经验借鉴。同时,对于企业未来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过去企业经历过搬迁,每次搬迁都面临众多难题,要寻找新场地,租金重新洽谈,工厂重新装修,生产线搬迁调适,人流流失等,造成很大的资金和精力投入。当初选择松湖智谷正是看重这里可以实现产权分割的优势。”肖忠华表示。

据了解,松湖智谷以10层以上的现代化工业大厦为主,通过解决层高、承重、隔振、吊装、物流等问题,让大型机器上到高层,轻松实现“工业上楼”。

文字:张华桥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