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市卫生健康局: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i东莞 2021-12-31 22:21:12

今天上午,东莞模范机关创建标兵单位、先进单位名单出炉,其中,市卫生健康局获评“市直机关模范机关创建标兵单位”。

多年来,市卫生健康局以“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为目标,以聚焦“两个维护”、聚焦主责主业、聚焦组织力提升、聚焦解决“灯下黑”问题、聚焦培树榜样典型、聚焦群众关切问题等“六个聚焦”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建设,在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发挥示范带动凝聚力量和全面发力服务人民等工作上创造出亮丽成绩,在疫情防控、党组织建设和党建业务融合等工作上取得显著成效。

打造“让党放心”的模范机关

为了打造一个“让党放心”的模范机关,市卫生健康局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带头做到“两个维护”,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发挥榜样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凝聚力量。

聚焦做到“两个维护”,市卫生健康局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化政治意识,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格落实党组(党委)会议“第一议题”制度;规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等活动,切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深化机关党建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发动各级党组织积极参与广东省卫生健康系统“广东医生战疫情”系列主题活动,大力宣传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弘扬实干精神,激发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建功的内在动力。

聚焦组织力提升,市卫生健康局坚持把支部建在科室上,对党员人数超过50名的支部进行重组优化,从2016年93个内设党支部增加到184个,增加了49.5%;开展“创四有、强品质”行动,培育一批医院党建“四有”工程(即:班子有作为、支部有方法、党建有品牌、单位有典型)示范点,推荐4家公立医院和2家民营医院申报创建全省公立医院党建“四有”工程示范点;以支部为单位,局直属各单位党组织至少推荐半数以上党支部申报“一支部一范例”,进一步激发基层党支部工作的内生动力,持续推动基层党支部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切实解决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不平衡的问题。

聚焦解决“灯下黑”问题,市卫生健康局制定印发《关于开展党建“灯下黑”问题排查整治的实施方案》,着力解决党建责任落实不到位、党内组织生活不规范、党员教育管理不严格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做好市委巡察迎检工作,紧盯市委巡察、内部巡查监督等发现的重点难点问题,加大整改落实和督促指导力度,持续跟踪问效,推动问题实打实解决;持续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聚焦精文减会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落实为基层减负各项措施要求。修订完善领导干部重点工作联系点制度,促使党员干部走出机关,深入基层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社情民意,增进同广大群众和基层工作者的感情,提高群众工作能力。

聚焦培树榜样典型,从2017年7月开始,持续开展16期“我的故事我来讲”党建主题活动,64人参加主讲,超过7万人聆听,活动唱响党员教育主旋律,凝聚了广大党员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被评为“市直机关党员讲学课堂”优秀品牌。2016至2020年连续举办五届东莞市“最美医生”“最美护士”评选活动,评选出100名“最美医护”。经过五年打造,100名“最美医护”组成的“最美天团”成为了东莞卫生健康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品牌。在典型模范的引领下,全系统凝聚力、执行力极大提升。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全系统广大党员主动请缨,冲锋在前,其中44个集体、242名个人获国家、省、市表彰。近三年来,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有20人次获评全国性荣誉;37人次获评“广东好医生”“广东好人”等省级荣誉称号;3人荣获“东莞市道德模范”,178人荣获“东莞好人”。

打造“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

为了打造一个“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市卫生健康局着力提升工作能力水平,全面发力服务人民。

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局聚焦主责主业,先后通过《关于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方案》《东莞市卫生健康局贯彻落实<中共东莞市委关于深入推进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面加强执行力建设的意见>工作措施》逐步压实执行力建设责任制,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效果,进一步提升党员领导干部的执行力。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全系统广大党员主动请缨,冲锋在前,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不断提升工作能力水平过程中,2020年,市卫生健康局获得“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荣誉称号;2017年至2020年,市卫生健康局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市“年度工作优秀市直单位”,夺得10多项“单打冠军”;2018年,我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工作受到了国务院办公厅的通报表扬和督查激励;2019年东莞“百名优秀共产党员”名单中,全市卫生健康系统有6人上榜。

同时,聚焦群众关切问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卫生健康局机关党员干部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是迅速高效推进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市的统一部署,我市于3月21日开始在全市开展大规模人群新冠病毒疫苗免费接种工作。截至5月10日24时,全市累计接种329.95万人,接种率达45%,实现目标人群接种率超40%,为粤港澳大湾区加快构筑人群免疫屏障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广泛收集社情民意解决群众痛点堵点问题。以收集社情民意迈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第一步,坚持以收集到的问题诉求为导向,深入强化问题意识,发现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截至目前,征集到5项群众投诉集中、具有一定普惠性的问题诉求,分别由相关责任科室按计划解决落实。

三是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常态化长效化。局直属机关各单位聚焦为民爱民,计划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328个,目前已开展“24节气茶”多元化中药守护市民健康义诊活动、“守护儿童健康”义诊活动等项目207个,形成长效化机制,切实把实事办实,把好事办好,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模范机关创建显成效

在打造“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的过程中,市卫生健康局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全力落细落小落实,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疫情发生以来,市卫生健康局广大党员在急难险重中显担当,全系统289个党支部、5300多名党员主动请战,冲锋在前,迅速开展防控工作。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市卫生健康系统上下一心,七万医护奔赴防控一线,把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同心同力、协同作战,构筑起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坚不可摧的钢铁长城。

在三年行动计划收官战过程中,各级党组织锻造得更加过硬,通过七项党建提升行动在各级党组织开展、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局直属单位6家医院实行书记和院长分设,所有基层党支部建设水平明显提升,几年下来成功创建了13个“机关服务型党组织示范点”、7个“市直机关规范化建设先进党支部”、2个“精品示范点”、3个“共产党员先锋岗”优秀示范岗。

此外,近年来,市卫生健康局通过党建引领,围绕“建设卫生强市,打造健康东莞”总目标,“建高地、登高峰,筑网底、强基层”;在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过程中,突出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凝聚党员的先锋力量,医改重点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通过突出党建引领抓执行力,树立“党建+业务”系统思维,把党建工作融入业务工作的各方面、全过程,使得执行力在党建业务融合中践行得更加有效。

文字:周倩彤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