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潮玩IP正在竞跑“千亿赛道”
i东莞 2021-12-31 17:09:22

回顾过去一年的东莞经济,有一个关键词一定“出圈”,它就是——潮玩。

据中国玩具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动漫衍生品80%属“中国制造”,超过1/3产量来自东莞。目前东莞全市有上千家动漫衍生品制造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百亿元。到今年的“双11”,天猫潮玩行业规模同比去年增长了50%,商家数也大幅增长了50%,当中许多商家便来自东莞……如今,这座曾经的世界工厂,正在悄然转型为潮玩之都。岁末年初,记者走访了东莞多家“出圈”的潮玩企业,寻找东莞潮玩“出圈”的原因。

艾媒咨询发布报告显示,2020年中国潮玩经济市场规模达到294.8亿元,预计2021年将以30.4%的增速升至384.3亿元,预期到2025年将突破千亿大关。“出圈”中的东莞潮玩,在千亿市场的赛道上,跑得更稳。

▲2021年5月,高达12米的劳拉(LAURA)篮球宝贝雕像落地东莞海德汇一城广场

100个城市100座ToyCity

东莞的“潮玩”出圈之初,始于2020年5月。彼时,高达12米的劳拉(LAURA)篮球宝贝雕像落地东莞海德汇一城广场。随后数月内,ToyCity旗下多个原创形象巨型雕像走向全国,ANGEL BOY化身太空男孩,在深圳打造“龙岗星球”;劳拉“醒狮少女”落地佛山。

如今劳拉雕像已成为本地小有名气的地标级。在ToyCity公司成立至今的1年多内,劳拉小红书相关笔记暴增7万多篇。

劳拉雕像的设计灵感多来自于对城市文化的提炼,比如“篮球宝贝”就取自东莞“篮球之都”的文化要素。ToyCity CEO郑波表示,“我们期望把城市文化和人文历史挖掘出来,加上年轻人的潮玩语言,通过潮流文化让全国的更多的人能够了解每一个城市,重新展现城市新面貌,实现地域文化共鸣。”

用潮流IP语言和城市文化做全新的连接,这种做法正如星巴克咖啡杯的全球城市限定,劳拉在着手推出“地标款”系列,以潮玩产品形态让大众更好的了解城市文化。同时,原创潮流IP形象也借此在潜移默化中向大众文化市场渗透。

根据计划,ToyCity公司预计明年内完成“100个城市100座ToyCity”,目前已布局深圳、上海、沈阳、成都等6个城市,近期将推进到重庆、杭州西湖等地。

郑波把玩具或者潮玩行业大致分为三类方向:IP开发孵化、产品发行、消费者渠道触达,他们的选择是IP开发端。在郑波看来,2021年潮玩市场混战行业秩序有待建立,在别人赚快钱的时候,他们把IP孵化和培养的基础打牢。

得益于今年原创IP运营和推广,ToyCity冲到天猫双十一潮玩行业榜单第四,增加了40万精准粉丝;“双十二”在没有任何促销活动下达成单日成交4000单。而在去年“双11”,ToyCity的销售额仅8000元。

10年磨砺中国风机甲

与ToyCity的来势汹汹不同,东秀文化公司则是另一个典型。

作为动漫和模玩的“骨灰级”爱好者,“80后”的东秀文化公司创始人王东东一直在反思“为什么我们喜爱的动漫机甲英雄都是外国的英雄?为什么我们不能有属于国人的机甲文化和机甲英雄?”。2013年,怀抱着“机甲梦”的一腔热血,王东东从东北南下东莞,和几个志同道合的好友,在一间不足20平米的出租屋里开始了机甲模玩之路。

然而做原创绝非易事,因为不了解行业的运作模式,以及对生产制造端的陌生,首次产品试水很快以失败告终。虽然项目失败了,但是王东东抓到了行业的痛点——全产业链。在这之后,王东东一头扎进模具、装配和喷油工厂,从当学徒开始,把模玩生产制造的每个环节了然于心。

一手整合产业链、一手狠抓原创设计。王东东在2018年5月创立了摩动核品牌,再次冲向原创模玩市场。但真正将国风机甲推出市场之前,团队内部经历了很长时间的“纠结”期。王东东坦言,当时市面上没有任何一家公司在做原创中国风机甲英雄模玩,一款产品几百万的巨额成本和难以预估的市场,让团队陷入两难的境地。经过多次商讨,最后笃定中国风机甲,首款产品首发就收获了19000+微博粉丝关注,仅一天就建成千人粉丝群。

2021年10月,吕布单体版及豪华版发布预售订单就突破1万单。在X11成都春熙路店,4米高的吕布机甲模型雕像首次走进线下商圈,该雕像造价20万元,全手工制作而成。手持方天画戟、头戴花翎紫金冠,胯下赤焰火龙驹,亮相就收获不少路人粉,刷新了大众对国风机甲的认知和审美。

由该公司所属品牌“摩动核”推出的《星甲魂将传》系列超可动合金成品模型,更是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目前该系列已推出“白起”“曹仁”“敖丙”“干将”“吕布”等模型产品,一经面世就在模玩圈掀起了“摩动核”风潮。

把表达欲变成产品力

与前两位潮玩主角不同,MR.BONE的诞生并没有那么“功利”,更多是年轻一代设计师的“表达欲”。

MR.BONE是潮玩IP孵化企业“模言文化”旗下的IP之一。其创始人郭丹认为,单一形象个体是最容易让用户有感知力和情感共鸣的,通过形象姿态就能传递情绪感染力。于是设计团队把红白机、滑板卫衣等“80后”“90后”熟悉的文化元素融入其中,由此MR.BONE诞生了。

2019年年底MR.BONE上线众筹,凭借“潮酷BOY”的差异化定位,首战达成70万众筹额。通过用户运营和口碑积攒,三代产品众筹额超150万元。

不少玩家围绕MR.BONE进行大量二次创作,甚至有人原创了MV主题曲、表情包。玩家自发“安利”,带动粉丝圈层扩大,促成了稳健增长曲线。粗略预估,今年销售额同比去年翻了一倍。

郭丹更愿意将“模言文化”定位为IP公司,而非潮玩公司,潮玩产品仅仅是IP孵化的一个切入口。一方面,团队通过私域运营,做IP的世界观教育;另一方面,今年从线上转向线下,入驻X11、酷乐潮玩等渠道,通过实景互动、展示和体验来达到破圈的效果。

2021年,凭借着MR.BONE、MOKO、VIV胖女孩等IP,“模言文化”完成了数千万元Pre-A轮融资。2021年11月,MR.BONE与X11、TX淮海三方联动,举办了一场新品发售,数百玩家线下齐HIGH;X11西安店新品首发活动中,一周内带来店铺销量提升30%。郭丹预计,明年MR.BONE还将与与X11深化场景合作,筹划融合动画展播、产品展售等功能于一体的、可持续进化的IP主题空间。

潮流门店“搭台唱戏”

东莞本土潮玩企业的陆续“出圈”,背后离不开另一个本土平台的“搭台唱戏”——自2020年12月创立以来,来自东莞的KK集团旗下全球潮玩集合品牌X11合作数百个原创IP,国创品牌的占比便达30%-40%。一定程度上,X11这类渠道品牌搭建的新消费场景,成为中国原创们的“孵化器”。

今年X11高歌猛进布局全国,依靠前卫的视觉设计,快速出圈。在近期“人民日报人民文旅”发布的打卡地标榜单中,X11上海旗舰店跻身2021暑期上海十大网红打卡地,一同上榜的还有上海天文馆、浦东美术馆、迪士尼等知名旅游胜地。

放眼数年前,原创IP因为体量小、资金实力有限,大多选择从线上新媒体平台孵化,通过众筹、电商来发行产品。而在潮玩竞争激烈的2021年,走向线下也成为不少原创IP的“破圈”第一步。

X11品牌负责人介绍,X11在线下沉浸式场景打造、线上主流媒体推广、私域流量主力推荐等方面给予资源支持。根据各类IP自身运营规划,X11线下不同区域的门店,几乎每个月都会举办不同主题活动。

依托X11门店,潮玩品牌ToyCity旗下的劳拉与粉丝来了一场“亲密接触”。X11淮海路店的签售会现场,排起了五六百人的长队,还有很多从外地坐飞机来打卡的铁粉。当天发售单款300体潮玩,不到1小时就全部售罄。

“潮流”意味着人气、流量与消费力,新消费场景为IP品牌孵化提供了最好的温床。ToyCity去年销售额1700多万元,今年预计突破1.5亿元,增速达9倍。仅用一年多时间,团队就累计发布10个原创潮玩IP,推出30款+系列产品,累计销量500万体,获上亿元融资。

在潮流门店“搭台唱戏”下,东莞的潮玩企业走得更远。如今,来自大洋彼岸的tong是MR.BONE的“铁粉”,几乎每一代新品都会购买收藏,有外国玩家甚至以2000元美金的高溢价购买吕布机甲模玩。王东东的东秀文化目前海外订单占比15%,未来这一数字有望提升到25%-35%。王东东表示,2022年计划在北美、欧洲、东南亚、日本等市场寻找合作代理商,打通海外仓储环节。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郑志波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