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应急“一把手”谈安全㉛|塘厦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叶润兴:严执法强宣传 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i东莞-应急365 2021-12-31 10:41:19

虽然加入应急管理系统时间不长,但说起应急管理工作,东莞市应急管理局塘厦分局(下简称“塘厦应急管理分局”)党支部书记、局长叶润兴感受颇深。

“应急管理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作。做好应急管理工作,必须要强调责任落实,以高度负责的态度推动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才能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守护好一方安全。”他表示。

■叶润兴

严执法 压实各方安全责任

在叶润兴看来,确保安全责任落实到位,是做好应急工作的关键。聚焦各方安全责任的落实,塘厦应急管理分局多措并举、多点发力。

为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塘厦应急管理分局持续加大安全生产执法力度,对安全生产违法行为敢于碰硬、敢于“亮剑”。截至12月27日,2021年塘厦应急管理分局共出动执法人员3560人次,检查企业1721家次,查处安全隐患2797处,立案处罚169宗,行政处罚168.7万元,各项数据同比均明显上升。其中,立案处罚数和处罚金额两项指标同比分别上升668%和595%。

另外,该分局还出动专职安全员12485人次,巡查检查规下企业、小作坊等场所11350家次,发现隐患41304处,完成整改33642处。

“作为地方应急管理部门,我们必须要加强执法检查,保持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推动生产经营单位落实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确保基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叶润兴告诉记者。

为了让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等重点对象能更好地履行职责,塘厦应急管理分局还加强对各生产经营单位的服务和指导。

叶润兴表示,自9月以来,分局通过聘请安全生产专家开展查隐患的方式,推动镇辖内的规模以上和重点监管企业做好隐患的排查治理工作,共为636家次的企业提供服务,排查安全隐患4406处。

除了压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塘厦应急管理分局还积极协调和推动该镇各村(社区)和各相关部门落实好行业监管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

在该分局推动下,塘厦镇党政综合办印发了安全生产工作“1+N”系列文件,使得该镇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健全。按照“1+N”系列文件的部署,塘厦镇下来将进一步用好奖惩、督导、问责等手段,充分发挥考核奖惩制度“指挥棒”“紧箍咒”的作用,确保各有关职能部门、各社区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强宣传 提升各方安全意识

除了压实安全责任外,叶润兴认为,做好应急管理工作还必须重视安全宣传教育工作。

“安全宣教是一项基础性的工作。只有把这项工作抓好抓实,才能增强各方群众的安全意识,让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让安全成为大家的行动自觉。”他说。

据介绍,一年来,塘厦应急管理分局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十一)》和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实施,深入开展普法宣传。结合这项工作的开展,分局还指导各企业进一步做好安全培训工作,要求相关企业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行业风险教育,让企业员工了解岗位安全职责,知晓岗位安全风险、掌握岗位安全知识,明白事故责任后果,熟悉风险管控和应急救援措施,提高事故防范能力。

同时,分局还扎实开展安全宣传教育,努力提高全民安全素养和安全意识,营造全社会支持和参与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

“守好安全红线,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努力。我分局下来将继续把安全宣传教育作为应急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抓手,进一步凝聚各方共识,筑牢我镇的安全防线。”叶润兴表示。

文字:伍江 图片:塘厦应急管理分局供图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