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供电局:多举并措防寒潮,全力以赴保供电
i东莞 2021-12-30 16:58:54

近日,寒潮来袭,东莞最低气温降至5至7℃。随着寒潮骤然降临和市民用电取暖增加,东莞用电负荷持续攀升,12月27日,东莞电网最高负荷达1352.07万千瓦,目前东莞电力供应平稳有序。

据了解,为了应对大风降温天气,南方电网广东东莞供电局多措并举打响抵御寒潮保卫战,组织党员先锋队从全面特巡特维、隐患排查、应急值守,提前做好技术改造补强电网等多个维度全面吹响防寒保电的“集结号”。

12月27日上午,东莞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元江巡维中心站长黄俊源一大早就来到站内值班室,他结合日常工作,增加重要站点的防寒巡视工作,要求值班员重点检查开关绝缘气体压力表数值、弹簧储能是否正常。

“开关绝缘气体压力一旦因为热胀冷缩变得过低,控制回路将产生告警信号,严重时甚至会引起设备误分合,影响供电安全。”黄俊源说道。

“经验告诉我,每次当寒潮来袭,小动物也在竭力寻找‘温暖的怀抱’,不做好‘防小动物’工作,一旦让小动物进入设备内部,可能会造成设备短路,严重威胁变电站的安全可靠运行。”东莞供电局变电管理一所东莞巡维中心开展了防小动物专项检查,全面检查高压室、电缆沟的挡板设置情况以及电缆竖井、室内电缆进出口的封堵情况,防止小动物进入开关柜造成短路故障。

“冬季保暖防寒的时候往往是用电高峰期,除了控温需要用到电力驱动,花场里的喷灌、杀虫、施肥等也都运用到了电力驱动。”东莞市东实花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道。

同日,为保障年花培育基地的生产、销售用电需要,东莞东区供电局工作人员来到位于东莞谢岗镇最大的花卉企业——东莞市东实花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全面检查客户设备运行情况,了解培育基地的电力需要,确保寒潮期间花卉企业的安全可靠的电力供应。

据该花卉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基地种植主要品种为粉掌、红掌,种植面积达35亩,相当于55个标准篮球场大小,在种植期间温度需要保持在18-27摄氏度之间,室外气温越低,需要维持室内温度的用电量就越大,12月27日基地单日用电量预计是冬季平常温度时用电量的2倍。

由于天气寒冷,市民取暖用电增加,电网负荷持续攀升。东莞供电局呼吁广大用电客户支持电网建设,同时做到安全用电。为了更好地服务客户,东莞供电局还推广网格化客户经理工作机制,如果遇到用电问题,客户可直接联系专属客户经理,供电部门将制定针对性服务措施,为客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快速的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和民生用电。

文字:资深记者 张华桥 通讯员 陈成聪 陈粤 吴怡萱 刘何敏 杨金玲 图片:东莞供电局供图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