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江两站点涉及住宅类房屋开拆!市轨道交通1号线迎新进展
i东莞 2021-12-30 13:25:10

随着挖掘机挥动着机械臂,一栋栋房屋被拆除,市轨道交通1号线迎来新进展。

12月30日,市轨道交通1号线黄江中心站、黄牛埔站住宅类房屋拆除仪式在黄江镇举行,记者获悉,黄江北站、9号风井、明挖风井、黄江停车场、黄牛埔站以及黄江中心站征收完成率超过98%。而房屋征收方面,累计共完成签约169户,项目完成进度93%,其中黄牛埔站二期项目已全部完成征收任务,为黄江迎来地铁时代打下坚实的基础。

成立17个攻坚小组

看着龙见田的房屋拆除,在龙见田村住了36年的王倾阳虽然一开始对征收有抵触心理,但知道这是为了建地铁,而且也方便市民以后出行到广州、深圳之后,他成了第一批支持政府工作的拆迁户。

“我一开始认为征收就是要把我们的房子、我们的地给低价收过去,后来工作人员无论刮风下雨、不分节假日都主动过来帮我们解决问题和讲政策,我才知道这是地铁征收,不仅利国利民,还有利于城市的发展,我立马双手举起赞同拆迁。”王倾阳说,等轨道交通建好后,不仅能方便老百姓交通出行,也能改变市民的居住环境和子孙后代的工作环境,“希望能够尽快建好享受高品质的生活。”

记者了解到,10月27日,东莞市轨道交通1号线黄江段住宅类房屋拆除仪式在黄江镇龙见田信宜村举行,当时的房屋征收率仅仅为20%左右,截至今日(30日),在短短的两月时间里,黄江镇共完成了138户签约,累计共完成签约169户,项目完成进度93%,其中黄牛埔站二期项目已全部完成征收任务。

黄江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介绍,前期为促进征收工作顺利进行,镇党委成立临时党支部,以黄江镇委书记为支部书记,镇长为副书记,迅速成立了17个攻坚小组,镇委书记带头攻坚,镇委领导班子率先垂范,以恒心和热心进行破冰服务,拉近政府和村民的情感,破难题、攻难点。项目伊始至今,黄江镇政府共收到广大人民群众送来的锦旗20余面,这都充分体现了广大村民对黄江工作的信任和支持。

多个征收完成率超98%

记者了解到,截至12月30日,黄江北站完成征收面积0.76万㎡,征收完成率100%;9号风井0.12万㎡,征收完成率100%;明挖风井完成征收面积1.83万㎡,征收完成率100%;黄江停车场完成征收面积约33万㎡,征收完成率99%;黄牛埔站完成征收面积1.46万㎡,征收完成率99%;黄江中心站完成征收面积0.65万㎡,征收完成率98%。

此外,黄江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中心站、黄牛埔红线内涉及房屋103栋,占地面积约1.14万㎡,建筑面积约3.7万㎡,红线内拆除工作计划于一周内完成(2022年1月6日前),拆除后立即将土地移交施工单位;红线外房屋141栋,占地面积约1.04万㎡,建筑面积约2.4万㎡,红线外拆除工作计划于2022年1月底完成。

对于剩下的村民,黄江将结合村民提出的诉求和问题,耐心做好疏导和解释,逐条逐项制定解决方案。

东莞轨道交通一号线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姚裕良表示,下来他们将尽快移交给施工方,并立刻开始建设工作,争取在2024年底前基本完成中心站、黄牛埔站的建设工作,为黄江镇老百姓的生活带来交通便利。

相关链接

轨道交通1号线是东莞市轨道交通的一条骨干线路,建成后将和轨道交通2号线形成十字骨架,构建起东莞轨道交通的骨干网,便利各镇街之间交通出行。

轨道交通1号线建成后和佛莞、穗深城际在东莞西站换乘,和轨道交通2号线在鸿福路实现换乘,和莞惠城际在东城南站实现换乘,和未来的轨道交通3号线在松山湖站实现换乘,未来还会和广州、深圳的地铁接驳,方便东莞市民出行,并成为承接广深高端产业溢出效应的交通要道。

文字:甘劼伟 图片:赵浛锐 视频:赵浛锐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