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身边的公益小店③|超艺房骏霖:榕树下开启义剪人生
i东莞 2021-12-30 10:59:06

编者按:

今年5月,网商银行在全国范围内发起了首个公益小店联盟。截至11月,这个联盟的成员已达到300多家,遍布全国各地。他们用不同的方式感动着全国人民,而网商银行也为公益小店解决小店做公益的难处。为把爱心传递给更多人,今年12月以来,在市文明办的指导下,东莞日报社联合网商银行推出暖心系列报道——“寻找身边的公益小店”,敬请垂注。

 

“谢谢你们,我好久都没像今天这样整洁、干净了。”今年9月,房骏霖和他的志愿者团队走进东莞市残疾人托养中心为残疾人提供义剪服务时,一位残疾人老伯语重心长地对房骏霖说。

“虽然过去了几个月,但这位老伯的音容相貌,说那句话时的神情,一直烙在我心上。”房骏霖说。当天的义剪活动并不是很顺利,因服务对象是一批有精神疾病的特殊群体,现场来了几次突发状况。

“这些老人家不能控制自己静下来,有的一直在扭,有的很难配合,给我们带来了不少的剪发难度。”房骏霖回忆说。那是他义剪生涯中遇到最难处理的状况了。

但最终,房骏霖和他几位小伙伴的耐心战胜了一切,原本一个上午的义剪活动,拉长到了下午六点才回去。所以,当听到那位老伯那句话时,房骏霖内心颤动,感觉那一天、那些年的义剪付出,值得了!

房骏霖现任超艺美容美发连锁店的首席总监。十几年前刚来东莞时,初出茅庐的房骏霖在公司创始人的影响下走上了义剪之路。

“最开始是在南城沙苑市场门口的那棵大榕树下,每天三五位理发师定时坐在榕树下等,日子久了,许多附近的街坊邻居都认识我们,冬天陪我们在晒太阳拉家常,夏天给我们送饮用水。我还记得他们最喜欢送的某个牌子,提醒我们要笑口常开。”房骏霖说。

房骏霖还提到,那个时候公司虽然只开了一家分店,但一说要去义剪,公司的理发师们都很踊跃。每天早上,无论前一个晚上多晚下班,几位小年轻人都能从被窝里爬起来,一直服务到中午吃完饭,又准时出现在店里正常上班。

近五年来,房骏霖所在的3家分店,都会定期开展进社区义剪活动,每2个月1次,每次安排3-5名美发师,分别走进亨美、白马、新基、篁村等社区为老人义剪,每次服务人群约20人,累计服务400人次。

无论去到哪里义剪,房骏霖仍然怀念那棵榕树下的义剪日子。“那个时候我们没想太多,是真心觉得和老人家们聊聊天挺好的,也当是练手的一个好机会。”房骏霖说,直到现在,他有时还会和当初的小伙伴去那个树底下坐坐,缅怀那段至纯真的时光。

那年他刚出社会,正是蕴含在东莞小巷里的这份温情,抚平了他初到陌生城市的孤独与胆怯。“从这去看,我得到的比那些获得义剪服务的老人家还多。”房骏霖说。

近日,在市文明办、市美容美发行业协会的共同接力下,超艺美容美发连锁店加入了“网商银行公益小店联盟”,未来将提供理发 “A套餐”给更多有需要的人。网商银行承担了这家理发店投入到义剪中的人力、水电等成本,老人可以享受到免费服务,小店也不必受制于成本的压力,可以放心去做这件敬老助人的好事。

“没想到会有银行来帮我们的做公益,这样我就可以放心地帮助更多的人。”房骏霖说。

文字:曹丽娟 图片:郭升涛 杨智宏 视频:郭升涛 杨智宏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