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战疫|日均65吨!东莞疫情期间医疗废物无害化处理这样做……
i东莞 2021-12-29 22:17:56

▲搬运员全副武装收集医疗废物

压舌板、棉签、口罩、防护服……疫情期间,东莞大规模核酸检测和疫情防控中产生的医疗废物日均多达65吨。它们“日产日清”,离不开奋战在医疗废物收集一线的“幕后英雄”。

▲核酸检测点每袋医疗废物都有详细标签,密闭包装,避免二次污染

12月29日下午3点半,横沥金牛公园内,当地正进行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公园一个角落处的医疗垃圾暂放区,谢元祥全副武装,佩戴双层手套,正将一袋袋医疗废物装进医疗转送箱中。

谢元祥是东莞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的搬运员,疫情期间,他和司机林艳辉搭档,每天凌晨五点开始工作,转战到核酸检测点、隔离点、医疗机构收运医疗废物。

▲医疗废物装车,全程密闭运送至处理中心

“收运医疗废物,首先要保护好自己。”从车上下来后,谢元祥和林艳辉取出防护服、防尘口罩、防护鞋,从头武装到脚,手上戴上医用手套后,再加上一副厚厚的橡胶手套。

“取桶、装运、搬运、消杀、登记、密闭运送。”谢元祥告诉记者:“这样的工作看似重复简单,却需要耐心和细心,每个环节必须规范,确保不引发二次污染。”

▲医疗废物抵达处理中心,专业人员先作消杀处理

从横沥金牛公园装运22桶医疗废物后,司机林艳辉驱车赶往位于黄江镇的东莞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4点50分左右,当车停靠在装卸区,专业人员对车辆全身消杀后,谢元祥打开车门,与林艳辉一起将医疗废物搬进处理区。此后,医疗废物进入“自助模式”:由机器将医疗废物运送到进料器,在1200多摄氏度的高温炉中,经过两次高温焚烧,化作炉渣与飞灰。

东莞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生产经理陈明华介绍,东莞严格落实医疗废物“应收尽收、应处尽处”,“产、运、处”三个环节无缝对接,基本实现“日产日清”要求。“产”的方面要求做到当日产、当日收;“运”的方面要求安排专人专车专运,并严格记录数量与重量;“处”则要求日收日处,并且焚烧过程中污染物排放稳定达标,防止病原体二次传播、传染污染。

▲医疗废物处理中控式,医疗废物卸车后,进入自动处理环节,经过1200多摄氏度高温焚烧,实现无害化处理

“疫情期间,医疗废物成倍增加。平时一天收运40吨左右,现在日均65吨,最多一天收运93.15吨。”陈明华坦言:“这里120多名员工,全员加班加点。”

据介绍,12月14日至28日,东莞市医疗废物处理中心安排54台收运车、92名专业人员“白加黑”不间断地对全市医疗废物进行收运,全市共收运医疗废物978.263吨,日均65.22吨,全部实现无害化焚烧处理。

文字:周桂清 图片:周桂清 编辑:李世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