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各学校幼儿园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i东莞-长安周刊 2021-12-28 15:59:05

■让孩子们养成勤洗手的卫生习惯通讯员 孙晓彬 摄

■在室内放置防疫隔挡板通讯员 孙晓彬 摄

强化防疫宣传,加强人员信息登记、体温检测,开展应急演练……连日来,长安各校园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严防死守,筑牢战“疫”防线,确保师生校园生活安全、平稳、有序。

长安镇第一幼儿园

强化防疫宣传 提升师生防疫意识

长安镇第一幼儿园每天都会安排老师带小朋友进行适当的户外锻炼,促进孩子全身心发展,提高自身抵抗力和防疫能力。活动后,老师唱着洗手歌带领小朋友认真细致地清洗双手,让孩子们养成勤洗手的习惯。

记者在现场看到,孩子们洗完手后会到带有隔板的餐桌上吃水果,补充维生素。此外,学校在校园的各个角落设置了防疫小知识宣传栏,在生活中潜移默化地提高孩子的防疫意识。

“我们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做好防疫工作,我们幼儿园成立了领导小组,分教育宣传和安全保障两条线抓疫情防控。在教育宣传方面,我们积极开展防疫教学活动,在安全保障方面,加强消毒杀菌等工作。”谈及幼儿园如何落实疫情防控工作,长安镇第一幼儿园园长陈趣平这样说。

长安镇厦岗小学

做好防疫物资储备 严把两道防疫关

在厦岗小学大门处,记者看到,保安严格执行防疫要求,对进入校园人员测量体温,并要求出示粤康码、行程码、信息登记等。每个教室门口的小桌子上都摆放有学生的晨检、午检的体温记录表,以及免洗消毒洗手液和药箱,药箱里面配备了体温检测仪、一次性的手套和口罩。

据厦岗小学校医陈梦怡介绍,“目前,厦岗小学防疫物资比较充足,并已按要求准备了教职工14天的防疫物资量,对于学生返校时弄脏或者丢失口罩,学校还会及时补充和更换。”

对此,厦岗小学副校长林良明也表示,为进一步落实疫情防控工作,厦岗小学也是严把校门口第一道防疫关,同时在教室门口把好第二道防疫关,通过把控好关卡,更好地保障全体师生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长安镇中心小学

开展应急演练 筑牢防疫安全屏障

12月20日下午,中心小学开展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活动,进一步提高传染病处置的应急反应能力,熟悉应急处置过程,保障师生安全。

本次演练内容为上课时的异常情况处置。演练模拟的场景为某班学生正在上课,一位学生突发身体不适,带班老师、校医按照相关防疫要求、程序层层上报,做好进一步的处置工作,并向家长说明情况。演练旨在进一步明确防疫流程中的规范程序,切实提高教师的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处理能力。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学校班主任老师更好地应对学生的突发情况和学生生病的处理流程,中心小学还安排了校医给班主任老师进行培训。其间,校医为老师们介绍了近期常见的几种传染病,并详细地向老师们说明了学生发热、腹泻、呕吐、水痘等情况的处理方法,提高老师们的应急处理能力。

此外,该校还开展了一次校园新冠疫情应急处置桌面推演活动,围绕“学生出现确诊病例、教师出现确诊病例、师生出现红码”等多个场景和多种情况进行,结合学校实际情况设计问题,对可能发生的疫情风险及处置方法进行研讨,进一步细化、完善各方案。

长安镇第二小学

改编心理能量操 助学生建立良好心态

期末考试将至,加上当下处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学生难免会出现低落、焦虑、紧张、恐惧等情绪。记者了解到,长安二小在做好防控疫情的基础上,对学生进行期末心理调适,为学生们提供了期末心理调适指南,为学生支招如何接纳自己的负面情绪、舒缓调适负面情绪、积极自我暗示、合理安排复习,帮助学生做时间管理的小达人,劳逸结合应对复习,凝心抗疫。

该校还改编了一套《天天向上》心理能量操,以积极向上的旋律,灵动的动作,调动手、脚、脑的灵活性,更好地释放负面情绪,缓解焦虑。

对于家长,该校也提供了亲子心理调适方法,通过正向亲子沟通、每天倾听一刻钟等方式,引导家长正确看待孩子的考试,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高质量陪伴孩子健康快乐成长,以更好的家庭关系,同心抗疫。

文字:甘劼伟 通讯员 许楚翘 王爱仪 乔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