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建设首条跨城轨道,凤岗迎来“融深”发展新格局
南方日报 2021-12-28 10:13:21

近日,广东省发改委官网发布《深圳至惠州城际铁路前海保税区至坪地段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审批前公示》(下称“公示”)。其中显示,线路在东莞设有“凤岗”站,这意味着凤岗首条跨城轨道要来了,而且可以直达深圳。这也是继东莞南站(塘厦站)近期开通之后的又一个利好,随着大湾区轨道交通一体化的推进,作为东莞临深桥头堡的凤岗镇优势凸显,迎来新的发展格局。

在东莞迈入“双万”城市之际,临深镇区正在发力,谋划着更长远的发展。近年来,凤岗牢牢把握“融深”发展新机遇,充分发挥临深区位优势,逐步形成了“资源集中、用地集约、项目集聚、产业集群”的发展新格局。在交通赋能的新阶段,凤岗与深圳的同城化发展值得想象,令人期待。

推动区域结对合作▶▶

探索建设产业融合发展社区

近日,凤岗雁田村民收到相关公告:因深惠城际铁路前海保税区至坪地段—凤岗站施工,将于2021年12月8日17时开始对雁湖公园内室外篮球场、羽毛球场进行围挡围闭,围闭后非施工人员禁止通行。

据该公告,“凤岗站”位于雁湖公园东南角,设有A1、A2、B、C、D,共五个出入口。站点紧邻凤深大道、祥新西路,附近为雁田村村委、怡安大酒店、海伦大厦、丰田花园等。值得一提的是,凤岗站与相邻的深圳平湖站,直线距离约4公里。而深圳平湖站除了是城轨站之外,周边还设有已开通运营的深圳地铁10号线平湖站,可快速接入深圳地铁网络。

区位上,凤岗站位处凤岗规划的南部副中心。据凤岗“十四五”规划,凤岗南部副中心将以地铁沙岭站和城际凤岗站为支撑,依托深圳10号线、深惠城际线、东莞16号线,连接深圳,建设产站城融合TOD发展节点。“凤岗将借鉴深汕特别合作区经验,推动与深圳龙岗、龙华、坪山、南山等区域结对合作,探索与深圳同城化发展新模式,建设产业一体融合发展社区。”凤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公示,项目即深惠城际“莞深段”(即本次批前公示项目),将先行建设。项目起于深圳市前海保税区,途经深圳市前海、南山、龙华、龙岗及东莞市凤岗等城市组团核心区,止于深圳市龙岗区坪地街道。线路全长58.738公里,设前保、怡海、鲤鱼门、西丽、深圳北、五和、平湖、凤岗、大运北、龙城、坪地共11座车站。项目总投资517.50亿元,建设期5年,由东莞、深圳两地共同申报,将由深圳市地铁集团建设。未来,深惠城际将与穗莞深城际、莞惠城际组成珠三角东部环线,对深莞惠一体化建设,带动珠三角东部增长引擎具有重大意义。

先是12月10日,赣深高铁开通运营,东莞南站(塘厦站)正式投入使用,东莞有了首个临深高铁站点。通过高铁,东莞南部临深与深圳实现无缝高速连接。而此次,深惠城际“莞深段”可行性研究批前公示,未来“凤岗站”将直达深圳。通过轨道,东莞南部临深区域与深圳的联系正在加强。

观察人士表示,此前,以凤岗镇等为代表的临深区域,一直都是东莞的发展先锋。与深圳地缘上的联系,决定了东莞临深区域,未来仍将在大湾区一体化建设中发挥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建设“深圳都市圈”的概念下,临深区域将承接莞深两地更多的联动可能。

践行莞深一体化战略▶▶

形成“两心两轴,十字发展”城市格局

全国百强镇排名从第46位升至第28位,凤岗地区生产总值一举跃上300亿元台阶,一大批重大项目落地及投产……可以说,凤岗镇“十三五”期间成绩亮眼,“十四五”规划底气更足,再迎发展的黄金期。

凤岗三面临深,无缝对接特区资源,是其得天独厚的优势。根据发展规划,将围绕“湾区创新重镇、智慧客侨新城”总体发展定位,以“湾区眼光、深圳标准、凤岗特色”为原则,努力把凤岗打造成为东莞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莞深深度融合先行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新城,高站位、高起点推动凤岗跨越式发展。

随着轨道交通等不断地完善,近年来凤岗“融深”发展取得重大突破。凤岗镇委书记张耀洪表示,一直以来,凤岗镇认真贯彻落实东莞市推动南部各镇加快高质量发展的决策部署,率先出台具体实施方案,与深圳在城管、警务、应急等领域合作取得实质性成效,产业、交通、城市品质对接更加紧密。金龙路、凤平路延长线、凤嘉路、深外环高速等融深道路顺利通车,凤深“半小时交通圈”优势进一步巩固。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张耀洪表示,凤岗镇将坚持“一个引领”,规划“两心两轴”,找准“三大定位”,做到“四个坚持”,实现“五个提升”。此外,凤岗镇将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实施“六大赋能”,努力在“双万”新赛道上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推动“湾区创新重镇、智慧客侨新城”建设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凤岗镇将坚持“一个引领”即党建引领;加强“两心两轴”规划,着力打造以公共服务功能为主的凤岗主中心、以地铁沙岭站和城际凤岗站为主的南部副中心,依托石马河和凤深大道建设串联主中心、副中心的石马河品质发展轴,依托深圳10号线和龙平路建设联系平湖中心、龙岗中心的莞深同城联系轴,形成“两心两轴,十字发展”城市格局,深入践行莞深一体化发展战略。

找准“三大定位”,着力打造东莞高质量发展重要增长极、莞深深度融合发展先行区、粤港澳大湾区优质生活新城;做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改革开放、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四个坚持”;实现经济总量、创新能力、城市品质、社会治理、民生保障等五大方面实现跨越式提升。争取今后5年生产总值年均增长6.5%左右,创新企业梯度发展格局进一步形成,城市品质内涵持续提升,平安凤岗法治凤岗水平更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

织密“融深”交通网络▶▶

产城融合助力高质量发展

《凤岗镇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凤岗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动传统优势产业向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发展高地。近年来,不少深圳企业陆续布局凤岗。其中,凤岗天安数码城坐落于莞深交汇的凤岗雁田村,是广东省、东莞市重大项目,地处深圳腹地、东莞前沿,既享受优越的东莞政策、配套、成本,又具备深圳产业理念、市场、人才、科研等优势。

相比较一般园区的基础操作,凤岗天安数码城构建了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两业融合”发展格局,持续优化园区生态环境,以数字赋能、服务赋能帮助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实现产城融合。园区负责人余安定表示,凤岗天安数码城将在持续导入和优化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的基础上,不断强化智慧基建、人才服务、创新资源和产业链对接、供应链服务、圈层打造等方面服务能力,打造先进制造业数字赋能、服务赋能的鲜活样本。

“我们是最靠近深圳的东莞镇区,希望可以更好地受深圳产业的辐射外溢,通过招商引资跟深圳那边做配套。例如,我们引进的天安数码城等重大的产业平台,有了这些产业平台,深圳的高科技企业才会选择到我们凤岗来。”凤岗镇委委员叶林表示,邻近深圳,学习深圳,对标深圳,不仅要学习深圳的先进管理经验,还要学会与深圳并跑。

如今,凤岗镇推动融深交通设施互联互通,配合深惠城际加快建设,争取深圳地铁10号线东延线尽快启动。随着凤岗镇加快推进与深圳交通设施互联互通,通过构建完善的交通路网,承接高质量发展辐射带动的效益日益显现。

与此同时,深入推进总投资19亿元的品质交通千日攻坚行动。“比如,今年4月,深外环高速竹尾田出入口已顺利通车,凤深‘半小时交通圈’优势进一步巩固,加快推进深圳大外环黄洞互通、博深高速雁田出入口拓宽等项目,优化全镇高速出入口布局。加快丹平快速二期东莞段、国道G220快速化改造等融深快速路建设,在交通层面上实现‘深圳里的凤岗’。”凤岗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项目能够有效缩短深莞两地的时空距离,使得两地间各生产要素流动更为顺畅,推动区域产业的协同发展,加速形成莞深交通一体化新格局。

 

文字:朱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