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铜协作|东莞鹏星承接帮扶铜仁,助力项目顺利结项
i东莞 2021-12-27 21:16:45

小朋友更快乐了,社区更文明了,社工更专业了。这是碧江区灯塔街道安置点矮屯社区近2个月来的变化。11月1日,东莞市帮扶铜仁市碧江区灯塔街道易地搬迁安置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正式启动,两位东莞鹏星社工督导+四名铜仁帆锦社工的“莞铜社工组合”携手,在近2个月的时间里,开展不同活动,为留守儿童送去知识、欢乐。如今,2个月服务周期已满,项目顺利结项。

多样活动丰富孩童生活

“爷爷,请把烟头丢进垃圾桶,不能随地乱丢哦。”看着“烟头不落地”的黄牌警告,爷爷笑着把烟头捡起来丢进垃圾桶,还表扬“小飞侠”懂事。

11月来,一群“小飞侠”巡游在矮屯社区内。他们统一服装,戴着袖套,手拿黄牌,践行和倡导社区文明活动。他们是莞铜社工组合策划开展的“儿童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一社区一专案专项服务计划中,培育发展出的文明小飞侠,通过“以小见大”的方式,参与社区治理,倡导文明社区。

每到周末或课余时间,很多小朋友都会来到矮屯社区五彩益家社工站。每周,社工们都会针对安置区留守儿童现状,聚焦儿童保护,设置防性侵、防校园欺凌、防毒、食品安全、居家安全等服务计划,通过游戏、视频、讨论、情景模拟、角色扮演以及PPT讲解的方式,把相关知识寓教于乐,提升留守儿童的自我保护能力。

两个月内,留守儿童们和莞铜社工们共成长。杨同学因辍学宅家两年,沉溺于手机游戏,在社工引导下,他放下手机,加入志愿者队伍,与朋友们一同奔走在社区各个角落。王同学积极参与了社工组织的所有活动。她的父母都外出务工,还有一个弟弟须要照顾,活动丰富了她的知识和生活。王同学笑着:“我学习到了居家、食品安全知识,也学会了在外如何保护自己。社工哥哥姐姐经常来家里走访、关心我们,我很感谢他们。”

▲在活动讨论环节中,小朋友们积极发言

跨越千里温暖还将持续

东莞市帮扶铜仁市碧江区灯塔街道易地搬迁安置区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在东莞市民政局、铜仁市民政局指导下,由东莞市慈善会资助,东莞市鹏星社会工作服务社承接。项目通过“东莞社工督导+铜仁本地社工”工作模式,采用“慈善+社工”理念,在碧江区灯塔街道安置点矮屯社区定点开展公益服务。针对安置点社区的留守儿童现状,聚焦儿童保护和儿童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并通过社会工作帮扶形式,培育铜仁市本土社工人才,促进本土社会工作服务发展。

莞铜社工共同策划和实施了“儿童保护”专项服务和“儿童青少年参与社区治理”一社区一专案专项服务计划。“他们特别需要关注。”这是鹏星驻铜仁督导冯祥谱的最大感受。社区内多为留守老人小孩,孩童的多方教育有所缺失。另一方面,当地社工的专业能力欠佳,督导们着重培养、提升当地社工技能水平。

据统计,在项目周期内,东莞鹏星共派驻3名社工督导实地督导60天,委托铜仁帆锦招聘4名本土社工服务两个月。三名社工督导共为他们提供小组督导4次,个人督导10次,专题培训4次,培育文书30份,现场督导13次。共开展1次社区调研,完成35份调研问卷,形成调研报告1份。完成走访32场200人次,建立居民档案100个,开展资讯服务100人次,开展个案辅导8个超20次,小组2个共14节,社区活动6场,发展社区志愿者17名,组织社区服务队伍开展社区治理活动7场。

“我们和当地社工还会继续联系,交流工作经验。”冯祥谱告诉记者,虽然项目结束,但是帮扶不断。未来,东莞鹏星社工督导将持续关注当地社工与孩童,线上指导,为孩子们带去更多更好的服务活动。

 

 

文字:周悦维 图片:东莞鹏星社工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