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东莞供电局:“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全省第三
i东莞 2021-12-27 16:43:35

“真没想到短短几分钟,现场就制定好了供电方案,那我们可以马上联系施工单位开工了,这可大大解决了我们公司急需用电的需求。”今年8月,东莞市厚海众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主管杨先生对供电速度大大点赞。

这是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东莞供电局“五个一”供电服务模式之一的“一日答复供电方案”的落地场景,也是东莞供电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全面提升东莞市“获得电力”服务水平的生动体现。

“获得电力”指标排名全省第三,仅次于广深

2021年7月,作为全省试点,东莞供电服务中心联同东莞西区供电局,为东莞市厚海众创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完成了首宗“现场答复供电方案”。该供电方案也是全省首个10千伏业扩新装增容业务“现场答复供电方案”,得到企业一致好评。

这是东莞供电局持续推出“五个一”供电服务模式,为民办实事的生动体现。“五个一”供电服务模式,是指一证受理、一键报装、一日答复供电方案、一次都不跑、一小时行动方案。

厚海众创物业所获得的正是“一日答复供电方案”服务——企业从申请报装到完成供电方案定制只要一天就能搞定。

过去一年,东莞供电局为民办实事,取得了怎样的进展和成绩?

记者从东莞供电局获悉,目前,一证受理已经全面铺开,客户申请用电报装业务时只需要提供物业权属证明,即可开展现场勘查、制定供电方案等工作。2021年一证受理比例达100%,完成全年工作目标。

“一键报装”的渠道实现互联网服务渠道全覆盖,线上报装渠道包括:网上营业厅、南网在线App、“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南方电网95598”支付宝生活号、“南方电网95598”小程序、政务服务平台(粤省事、粤商通、广东政务服务网)。

预计2021年全年互联网业务办理比例99.78%,达到互联网业务办理比例不低于99.5%的工作目标。

“一日答复供电方案”更实现迭代升级。今年以来,东莞供电局进一步创新融合数字化技术,在南方电网移动作业APP终端上开发部署应用,实现5分钟现场制定供电方案,东莞创新工作经验进一步输出在南方五省区其他城市得到广泛推广应用。

东莞供电局始终践行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用电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持续优化用电用电营商环境,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和2021年广东省营商环境评价中,东莞市“获得电力”指标均排名全省第三,仅次于深圳、广州。

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

一系列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东莞供电局持续发挥政企联动的优势的行动和布局。据了解,2021年,东莞供电局进一步深化政企联动,供电业务全面进驻政务服务中心,实现水电气等多项报装业务一键受理。除自有渠道外,政务渠道同步实现自动获取客户营业执照、身份证件、不动产登记等电子证照的功能。通过政企合作共享,在办电便利度和用户体验方面成效明显。

电力数据是“数字政府”的重要组成部分。2021年7月,东莞市用电数据看板“东莞的一天”主题数据应用顺利完成数据双向融合及大屏联调,正式交付使用。

该应用采用“全市一张大图,一镇一张小图”的梯级展示模式,助力政府及社会有关部门,实时掌握东莞全市的复工复产情况、各镇街(园区)的企业用电档案、园区活跃度、各行业的用电对比情况等经济发展动态数据,以大数据更好地服务东莞经济发展。

改善民生,永无止境。作为经济社会运行的基础,持续优化电力营商环境,对于东莞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接下来,东莞供电局将进一步发挥政企联动优势,通过深化政企数据资产共享互通,试点建立用电服务政企联席办公等机制,持续提升供电服务水平和用户满意度。

在进一步深化数字化转型升级和应用方面,东莞供电局将继续深入推进数字化转型和数字电网建设,通过数字技术与业务、管理深度融合,积极融入数字经济、服务数字社会、对接数字政府,依托数字技术不断推动服务创新,让客户享受到更加可靠、便捷、智慧的优质供电服务。

文字:张华桥 图片:东莞供电局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