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涌TOD单元首个签约落户项目月底封顶
i东莞 2021-12-27 13:16:02

在东莞水乡·平安信息科技港项目施工现场,眼前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建筑,这里迎来了一个好消息:本月底,一期项目的六栋建筑将全部封顶,累计投资金额约3亿元,预计2023年5月前投产,全部投产后年产值将达18亿元以上。

据悉,麻涌作为全市首批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镇街之一,平安信息科技港等一批高新科技产业相继落户并投产后,将大力推进麻涌产业技术创新水平的提升,助力麻涌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期项目6栋建筑本月30日封顶

站在水乡大道对面望去,可以清晰地看到东莞水乡·平安信息科技港的几栋建筑雏形开始显现。走近一看,只见高高的塔吊有序运作,工人们正在忙碌施工。“本月内全部建筑主体将封顶,对我们来说真是件非常开心的事情。”平安建投园区事业部广东区域总经理郑松福看着建筑感慨地说。

据悉,东莞水乡·平安信息科技港项目总投资40亿元,占地面积220亩,首期启动面积48亩,总建筑面积约15.5万平方米,投资额为6亿元,共有六栋建筑。其中三栋建筑已封顶,另外三栋预计本月30日完成封顶,截至目前累计投资金额约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项目预计在2023年5月份前投产,以招引5G产业类为主导,计划引进30家高新技术企业,涵盖智能制造、高端电子、集成电路、新型显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优质产业。目前招商引资工作已完成50%,达产后年产值预估18亿元。

郑松福介绍说,该项目积极与华南理工大学合作,将引进华南理工大学精密电子制造装备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专注高端芯片智能封装测试装备的研发,目前已与水乡委、华工签订三方合作协议,明年年底实验室正式入驻,届时将进一步推动省市电子制造装备技术进步和产业转型升级。

“东莞水乡·平安信息科技港投产后有助于提升麻涌发展的原动力。”麻涌镇经发局党支部书记蔡伟根表示,该项目是水乡功能区中心启动区麻涌站TOD单元首个签约落户的产业项目,带动相关上下游产业链协同发展,对于水乡数字产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标志着水乡功能区正式迈入到“产业施工期”。

“保姆式”服务加快项目建设

在全市首批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中,麻涌是为数不多同时拥有东莞数字经济产业基地和东莞新能源产业基地两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的镇街。2020年以来,麻涌在引育5G数字、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方面持续发力,平安水乡信息港、联东U谷、汇智科技园等一批创新载体成功签约落地或动工建设,科技招商工作取得了新突破,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正深度融合。

一众“含金量”高的优质项目选择麻涌、落户麻涌,强大的投资吸引力的背后,是在重大项目招引、落地上的麻涌效率与麻涌服务。

麻涌以“保姆式”服务助推项目建设,主动靠前服务重点企业,推动新开工项目提前动工,帮助重点企业解决增资扩产、倍增、工业投资、工业技改等问题。值得一提的是,项目建设实现了“当年三同时”,即当年同时摘牌、当年同时施工、当年同时封顶,充分体现了麻涌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产业的信心。

郑松福回忆道,项目于2021年1月份摘牌,2月份动工,项目开工不到一年就能封顶,全因麻涌“服务好”,做到摘牌即开工。“1月份摘牌后,市镇两级对项目非常支持,20天就把4个施工许可证颁发下来,让我们做到摘牌即开工,期间也给予我们很多帮助与支持。”郑松福表示。

借力“创新强镇”建设打造新动能

近年来,麻涌镇紧扣创新驱动主线,创新理念全面提升,创新体系逐步完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梯队日益壮大。创新驱动战略有了新的突破,成功获得市“创新强镇”建设项目立项。

在科技招商工作方面,高效引育5G数字产业、智能制造等战略性产业,推动东莞水乡平安信息科技港、汇智高新科技产业园、联东U谷·湾区数字科技智造中心和中国中铁·东莞总部智造产业园等一批总投资达31.7亿元的创新载体动工建设,预计建成后可引进科技型企业超180家。

在科技企业培育方面,有效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66家,同比增长10%,科技型中小企业46家,同比增长24%。温度溢智项目获省众创空间认定,实现省级创新孵化载体“零”的突破。

研发机构建设持续发力,全镇规上工业企业自建研发机构比例达到61.7%,覆盖率排名全市第3名。省市级以上工程研发中心、重点实验室等研发机构数量持续上升,目前有效数为32家。全镇R&D占GDP比例为2.81%,R&D经费和占比均在水乡功能区各镇中排名第一。

蔡伟根表示,接下来麻涌将通过政策扶持,把企业向高新科技企业推进,引导企业通过数字经济发展,提升自身科技含量,形成科技强镇强企的战略。

文字:袁健斌 图片:麻涌供图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