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战疫|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即日起在大朗镇内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
i东莞 2021-12-27 12:26:14

12月27日上午,东莞市“12·13”疫情第十三场新闻发布会在市会议大厦一楼新闻发布厅举行,市政府副秘书长赖少瑜通报东莞疫情防控的最新情况,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林永强,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刘继群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市政府新闻办副主任何碧怡主持发布会。

记者:请问人社部门对受到疫情影响的企业和群众有什么具体的帮扶政策?请介绍一下对大朗镇内群众求职就业和劳动权益保护方面的服务措施?

林永强:疫情牵动了每个人的心。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人社局迅速开展了政策梳理和服务升级,从社保费缓缴、就业用工服务、免费技能培训、快速处理违法行为和仲裁便民服务等六个方面,形成了“人社纾困六条”措施。

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实行社保费缓缴政策。经过报请省人社厅批准,根据《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若干规定》(人社部令第13号)第二十一条的规定,即日起在大朗镇内实施社保费缓缴政策,大朗镇内的用人单位未能按时办理养老、工伤、失业参保缴费业务的,可以在调整为非中高风险地区或解除封闭封控管理措施的第2个月起,3个月内按照《社会保险法》的规定,向人社部门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期限一般不超过3个月,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不影响个人的社保权益。我们初步估算,这项政策的实施,将为大朗镇的参保单位,暂时缓解5亿元的资金压力。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人社部门非常重视大朗镇内群众的求职就业需求,已经在官网和“东莞就业人才”服务公众号设立专区,为大朗镇的企业发布实时有效的岗位信息,并且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举办专场在线招聘。对登记失业和离职的群众,我们“点对点”发送政策和待遇提醒短信,安排了服务专员“一对一”提供在线就业指导等服务。广大群众也可以免费参与169门课程、1934个课时的在线技能培训。疫情期间,劳动仲裁实行在线或延期办理的便民措施。对于拖欠克扣工资等违反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投诉和反映,人社部门将快速介入、快速调处、快速结案,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文字:冯静 李广 图片:郑家雄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