绘本时光| 冬日暖茶 浅爱深情
i东莞 2021-12-24 18:52:44

这个冬天,在等寒流和寒流倏然来去之间,过得真真假假。南方的冬本来就含混不清,只有天文意义和地理意义的冬天,真实意义的冬天,仿佛永远触摸不到。

寒冷的最大意义,可能是让人感受温暖吧。《冬日一杯茶》,很冬天的一个故事,淡淡讲述冬日里的温馨,也讲述岁月的流失与记忆的珍藏。

第一节的题目是《冷》,以一个枯枝加荒野的画面开场,非常冷寂,“在山丘上,大家埋葬了玛德兰”,故事更加低落呢,至低的低谷,让人几乎要忍往不往下读。

然而下一个画面就令人长出了一口气,把心里的沉闷释放出一些。“是努尔正帮着米克下山。是内斯托之前挖了坟。是美津为内斯托重新围上了围巾。是罗曼之前演奏了一段乐曲。——是风将他们推向了玛德兰的家。”

逝者如斯,但围聚着的生者,依然在自然地、轻轻地共同关联着,最后一句太动人了,一群朋友明明是被共同地怀念牵引着,但风也理解他们的心思。

第二节的题目是《热》,大家一起在故去的朋友家生火煮汤聊聊她,没有比这更好的怀念了。一个喷到汤里的喷嚏逗笑了大家,气氛放松了很多。

逝去的玛德兰就像大家的奶奶,喜欢收藏各种小玩意,每个人都选了可以带走的小纪念品:有些很常见——玛德兰总在餐桌上为意外来客多放一个盘子;有些长而温暖——围巾;有些明亮的——台灯;带着小鸟的——玛德兰的一笔画……这些平常的小物品,因为作者超强感受力下的视角,成为可以带给人光亮的东西;这些物件因为装着一个善良温和有情调的老人的过往,而充满柔情。过去与现在,离去的与留下的,就是这样被连接,被记忆,死生契阔时刻,最怅然于生的意义,而这些微小的痕迹,平凡的事物,如丝线般缠绕的情绪,如一杯清茶般浅淡但温热的情感,有着动人的力量。

主线人物欧科的故事还在继续,他还要在夜里再独自想念玛德兰一会儿。回到家,他在壁炉边拿出了玛德兰留下的书,里面有很多手写的小纸片,那是她喜欢的或者想弄懂的词句:花冠,变幻……欧科在梦中回到了玛德兰的花园,那里的花草自由而恣意。

全书没有太多情节,但情绪却很牵引人,我把它定义为“情绪散文”。作者是比利时作者梅拉尼·吕滕,她善于捕捉日常中那些转瞬即逝的时刻。本书是一个系列中的一本,讲述片刻,讲述细碎的情绪,散淡但值得品味的光阴。

文字:段利华 图片:段利华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