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动态|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冬季两项训练周准备就绪
新华社 2021-12-24 16:11:54

12月28日至31日,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将迎来国际训练周。该训练周为北京冬奥会“相约北京”系列测试活动的最后一项,记者采访了解到,目前场馆各方面已准备就绪。

进行人工造雪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国家冬季两项中心 资料图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由场馆赛场部分、场院区及技术楼组成,共有11条赛道、总长8.7公里,沿山体自然地形而建,分为竞赛主赛道、残奥坐姿赛道及训练赛道,此次训练周将主要使用冬奥会赛时所用赛道。冬奥会赛时,这里将产生11枚金牌。

古杨树场馆群山地运行场地经理助理王元龙介绍:“目前,国家冬季两项中心造雪塑形工作基本完成,正在进行局部调整。冬奥会越来越近,国家跳台滑雪中心和国家越野滑雪中心造雪塑形也在同步进行,预计25日能完成古杨树场馆群所有赛道区的造雪塑形工作。”

“针对训练周的具体需要,我们把场馆方面需要用到的所有赛道都进行了造雪塑形,还完成了周围的安全防护。这之后我们会将场地移交给组委会,然后协助组委会进行赛场布置。”王元龙说。

作为北京冬奥会系列测试活动的最后一项,截至目前,本次训练周已经收到8个国家和地区的31名随队官员报名。此次训练周将在为期4天的时间内,对赛道、靶场、打蜡房等相关设施展开测试。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场馆运行团队将有17个领域参与本次测试,包括体育、电力、技术、医疗、志愿者领域等,目前各领域的基本工作已经准备就绪。此次训练周后,张家口赛区的4个竞赛场馆将全部完成测试工作。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技术副经理郭星罡介绍,训练周是以运动员训练为主的测试活动,场馆技术团队主要做的内容是通信保障和信息保障,即结合运动员自身训练周期,做一些通信和信息运行工作,来模拟赛时保障工作。

“最大的困难是12月中下旬的严寒天气,还有崇礼当地有一定海拔高度,在冰雪覆盖条件下施工是非常困难的。施工人员来自全国各地,进场后大家克服了生活上的很多困难,不怕苦不怕累,按期完成了建设工作。”郭星罡说。

冬季赛事面临严酷的户外条件,对场馆运行团队开展工作提出考验,对运动员更是如此,因此医疗保障工作成为重点。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医疗经理张新计说:“冬季两项中心医疗服务团队总共41人,针对训练周,我们近期制定了应急预案,进行了桌面推演和实战演练。演练中天寒地冻,雪道起伏比较滑,这为冬奥会赛时工作积累了经验。”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的电力保障团队人员,均来自国网冀北电力承德供电公司。场馆电力经理钱茂月介绍:“近一个阶段电力保障团队对照场馆运行实际情况做好保障方案、应急预案等编制工作,全面排查设备隐患,确保电力设备在训练周期间可靠运行。我们将全力投入保障训练周可靠供电,通过加大摸排力度、提高巡视频次等多种方式应对挑战。”

文字:新华社 图片:新华社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