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战疫| 鹏星驻大朗社工每天跑腿10小时,代购药品暖人心
i东莞 2021-12-23 18:49:49

“谁能帮我去医院取药?我明天就没药了……”

日前,大朗镇因疫情影响,全镇实行严格管控,全体群众积极配合防疫政策。这条求助信息层层转发到了社区居民群里,东莞鹏星驻巷头社区综合服务中心社工张碧艳看到后立马放在心上,着手解决。人出不了门,那就送药上门。

张碧艳给培伯送药上门

求助人是94岁的独居老人培伯,居住在位于巷头社区的长者居住中心,也是社工的重点服务对象之一。作为社工,张碧艳很清楚他的情况——独居,高血压,脑动脉供血不足1年有余,需要长期服用银杏叶滴丸、坎地沙坦酯片、阿托伐他汀钙片三种药物。平时培伯可自行到巷头社区门诊复查拿药,现在因疫情站点关门,只剩下五六公里外的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可以拿药,他无法前往,可药又不能断。情急之下,培伯通过身边人向社区求助,一场“暖心行动”就此拉开。

居民有需求,必须马上行动。张碧艳马上赶到培伯家中,确定了所需药物的具体名称、数量,并带上他的身份证、社保卡、病历本和常用主诊医生联系方式,与同事叶丽婵火速赶到大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号、排队开单、缴费、领药、签字确认……

“没想到这么快,谢谢你们为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你们辛苦了!”看到药品送达,平时话不多的培伯难以抑制内心的激动与感谢。张碧艳心里的石头也终于落了地。

▲张碧艳在社区居民便民代买药品窗口

情况引起关注,随后,大朗镇巷头社区率先增设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服务窗口,为有需要的居民前往大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药物代开。

自此,在核酸检测间隙,张碧艳和叶丽婵化身“跑腿侠”,奔波在为居家隔离人员取药送药的路上。每天从早跑到晚,接收和记录需求,归置和分类证件,然后去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挂号取药。一般,每天最大的负荷是15个,但是居民需求太多又不忍拒绝,最多的一天她们完成了24个。经常来不及,天黑了还在挨家挨户送药,最晚一回结束时已是晚上10点。

“有时仅一户居民就会开出十几种药品”张碧艳表示,一天最多买过七八十种药品,“平均每天要跑10个小时以上。”说罢,她又接到代购电话,转身又投入工作。

 

文字:周悦维 图片:东莞鹏星社工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