莞产潮玩品牌“巴风特小羊”出圈记
i东莞 2021-12-19 13:50:00

2021年下半年,潮玩市场的突然爆发让菜猫有点意外。就在今年10月在广州举行的首届TOPTOYSHOW全球潮流艺术嘉年华上,他和团队所创立的潮玩品牌“巴风特小羊BestLamb”在近200家参展品牌中脱颖而出,销量喜人。展会现场的卖断货,让菜猫既惊讶又兴奋。

▲首届TOPTOYSHOW全球潮流艺术嘉年华上,潮玩品牌“巴风特小羊BestLamb”在近200家参展品牌中脱颖而出,销量喜人

去年3月,“巴风特小羊”盲盒正式上市。为加强对供应链的管控,今年5月,菜猫又投资成立了绒光玩具,并扩大了美光礼品厂的生产规模,到此自有工厂有2家,设计公司有1家。今年10月,“巴风特小羊”销售额从去年的不到500万元,突破到1500万元,并完成了A轮融资。

在潮玩行业千军万马中,“巴风特小羊”能“出圈”的原因是什么?记者采访发现,一是较早期进入潮玩行业,拥有自主品牌IP并在此基础上进行人格化,打造了一个“宇宙观”,二是及时自建了供应链,为产品立足市场打下了基础,并由此进行OEM+ODM项目的运营,保持了市场的敏感度。

自主品牌IP人格化,打造IP“宇宙观”

菜猫原名蔡骥,2015年,时年34岁的菜猫原本还在从事东莞外经贸系统的工作。有感于梦想的召唤,他舍弃了这个“铁饭碗,投身到了动漫工作室当中。为了弥补非科班出身的缺陷,他还专门到广州美术学院拜师学艺,并成为了国内最早的一批潮流玩具设计师之一,在圈内大家都称呼他为“菜猫老师”,在国内动漫行业初露头角,并积累了一定的粉丝。

近几年,女性渐成新时代消费重要力量,潮玩满足了“她经济”需求,年轻一代的女性消费者更具悦己,新鲜感的消费需求造就了潮玩成为巨大市场的可能。加上“Z世代”群体的崛起,泛二次元文化推动潮玩粉丝群体不断扩大,社交网络和新媒体更是推动潮玩文化从小众迈向主流。

近3年的工作室积累,让菜猫对潮玩这个行业有了深刻的认识。2018年,国潮崛起,“Z世代”群体成为新时代消费力量,令菜猫备受鼓舞。他意识到,大展拳脚的时候到了。当年,他创立东莞市晴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东莞市晴光玩具有限公司,开始孵化“巴风特小羊”IP。

彼时,国内潮玩产业开始萌芽,规模庞大的潮玩行业正成为各领域玩家眼中的机会赛道。潮玩品牌“泡泡玛特”的成功上市,让潮玩“春风十里”,一些嗅觉灵敏的玩具工厂们转身投入原创设计,集体跳入市场洪流里涤荡——传统玩具企业纷纷谋划转型,各类新潮的潮玩工作室如雨后春笋般涌入市场。

如何在千军万马中脱颖而出?菜猫抓住了年轻人的一个痛点:陪伴。

“现代人群会进入更加孤独的状态,所有人都需要一个不设防的平静的原点,陪伴和温暖的潮流玩具正是这种情感的物化,让它们有灵魂、有故事、有格调,从销售商品变为连接情感、传递文化。”他如是说。

陪伴,是菜猫团队做玩具的核心理念。“巴风特小羊的创意源自于人们失眠时数羊的习惯,巴风特小羊Dolly、Emily和Bonana都是陪伴失眠一次一次跨栏数数的小羊们。他们各有性格,但一样温暖。他说。“他们有点笨、天然呆、小叛逆,敏感、爱纠结,爱做梦、害羞,同时又不拘小节,凡事乐观、乐于助人。”

为了强化这种“陪伴”的功能,菜猫还将“巴风特小羊”IP以家族概念的方式,推出十几个家庭成员,建立更多的IP品类矩阵群,打造“巴风特小羊”宇宙观。

人格化的产品逐渐成为消费者的情感寄托,以“陪伴,温暖”为核心,传递精致、温暖且有复古气质的潮流文化。这就是晴光找到的路径。

强化供应链管控,OEM+ODM保持市场敏感度

2021年是国潮爆发性增长的一年。据统计,目前潮玩的用户规模正以每年30%的增速不断增加,除了用户规模不断扩大,市场容量也在高速增长,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调研报告显示,到2024年中国潮流玩具零售的市场规模达预计将达到763亿元。

市场的疯狂增长,让菜猫意识到行业的短板——转型潮玩的传统玩具缺少原创,原创品牌又缺少工厂。能否两全其美?

为此,菜猫分别成立了以设计开发自主IP的东莞市晴光玩具有限公司,以毛绒产品为主的东莞市绒光玩具有限公司,以PVC类产品为主的OEM定制合作及自主产品生产的东莞市美光礼品有限公司。

这不仅为“巴风特小羊”自有品牌的发展提供了供应链的保障,同时成为众多艺术家、潮玩设计师、IP品牌方的合作伙伴,为其提供定制设计、打样、3D建模、模具设计、成品生产等一站式服务。

相比于其他潮玩品牌“下厂监工”,自有工厂在品控管理上更强。此外,潮玩是个极为讲究时效的行业,在时间成本上,自有工厂的生产更灵活更弹性,冲抵了一定市场风险。

ODM方面,目前晴光旗下的企业已经与TOPTOY、19八3、Realme.、bilibili、造物文化、爱闪、萌芽熊以及众多潮玩设计师展开深度合作,不断催生新的产品线与新合作模式,也让菜猫的团队时刻能保持市场敏感度,让创作更接地气,更接近市场。

此外,晴光今年还开拓了跨界合作。例如与OPPO旗下品牌REALME合作生产制作“真奇喵”,与“萌芽熊”联名设计合作“400%大毛绒”产品,与“bilibili”合作生产定制小电视玻璃钢,共同开发设计、生产和销售等一条龙服务。这些都为晴光打响了行业的口碑,更为企业带来新的盈利增长点。

数据证明了这条路径的正确性,目前晴光已与国内主流线上、线下潮玩渠道达成合作,并在今年迎来了销售的爆发点。“巴风特小羊”销售额从去年的500多万元,如今突破1500万元,并完成了第一轮的融资。

“因为爱,所以热爱”

菜猫的办公桌上摆满了各种各样的潮玩产品,“我们最大的乐趣不是卖了多少百万个,而是看到自己的设计图纸变成一个个立体的成品,成为当下消费者感情的寄托。”菜猫说:“因为爱,所以热爱”。

近两年,正是诸如菜猫这些潮玩热爱者,让东莞的潮玩产业成功“破圈”,更点亮了东莞的青春活力。据中国玩具协会数据显示,目前全球动漫衍生品80%属“中国制造”,超过1/3产量来自东莞。目前东莞全市有上千家动漫衍生品制造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超过百亿元。到今年的双11,天猫潮玩行业规模同比去年增长了50%,商家数也大幅增长了50%,当中许多商家便来自东莞……这座曾经的世界工厂,如今正在悄然转型为潮玩之都。

 

文字:曹丽娟 图片:曹丽娟 受访企业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