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与坚持成就阳光少年
莞邑少年 2021-12-17 16:06:26

她是个“小书迷”。每周,妈妈都会陪她泡一天图书馆,看书、还书、借书,未曾间断。阅读让她脑袋灵活,意志坚定。为她学习其他一切内容打下很好的基础。

她是个自律者,从小就会制订一日计划。她是个坚持者,舞蹈班的大部分伙伴因为种种原因都放弃了,她却克服了最初练基本功的疼痛,也调整了时间上的冲突,坚持了下来。

她就是南城波利亚外国语学校的聂予安同学。

校园STAR

主人公:聂予安 年龄:9岁

学校:波利亚外国语学校

年级:四年级

每天放学回家练琴一小时,已成为南城波利亚外国语学校聂予安同学的日常;和父母一起“泡”图书馆,是予安从两岁便开始坚持的好习惯;克服舞蹈训练中的种种困难,对予安而言已是家常便饭。这个小小的女孩,身上仿佛拥有无穷的力量。她品学兼优、全能发展,荣誉光环背后,自律与坚持成就着这位阳光少年。

自律,是最好的态度

身边人提起聂予安同学,都夸赞不已。“她非常自律”“做事很有计划性” ,正如大家所言,予安是一名具有很强自制力的孩子。“她从小就明白什么时候该做什么事儿,总是能做到当时事当时毕,从不拖拉,以最有效的方式完成各科学习任务。”予安妈妈说,从小,予安就会制订一日计划,父母也愿意放手让她去做,家里的很多事都交给予安来安排,包括周末去哪儿玩、几点起床、几点出发、吃什么等等。在制订计划的过程中,爸爸妈妈会充分尊重予安的意见,并加以适当的引导,使计划具有可行性。通常,只要没有特殊情况,她制订的计划都能被重视和执行。

这样的家庭氛围,不仅让予安从小就有了时间观念,更让她具有很强的自制力。这种自制力在上小学以后表现得特别突出。她不仅自身成绩优秀,还能辅导同伴功课,是同学中的榜样,老师的得力小助手。年年获评学校“藤韧少年”“学习标兵”“学科状元”“五好少年”等荣誉称号,二年级时还曾获评“南城阳光少年”荣誉称号。

阅读,是最好的修行

予安还是个“小书迷”。因为妈妈喜欢看书,闲下来时最喜欢和予安在垫子上团坐,各自看各自的书,受妈妈熏陶,予安从小便爱上了阅读。两岁开始,她就拥有了市图书馆的借书卡,每周,妈妈都会陪她泡一天图书馆,看书、还书、借书,未曾间断。刚开始,她只觉新鲜,图书馆环境好,从看些简单的画报、绘本开始,常去的是绘本馆,但时间长了就自己会读、会挑、会借阅,俨然一名老读者的模样。

别看年纪小,但予安阅读的书籍可不少,涉及历史、地理、文学、科幻等多种书目类型。长期坚持阅读不仅让她从书中汲取了丰富的知识养分,还大大增强了她的理解能力,促使她在学习各学科时特别轻松。阅读不仅使她的语文识字多,词汇量大,对学习数学也大有裨益。她做一些比较复杂的应用题,总能清楚理解题意,得心应手、游刃有余。予安说,目前,她正积极备战数学竞赛,希望能挑战一些新的题型,能有新的突破。平时,她还喜欢阅读英文绘本或看英文动画片,有着较强的英文语感。在波利亚外国语学校,语言学习氛围浓厚,她的英语更是取得了很大的进步。

坚持,是最好的品质

在予安的“人生字典”里,没有“放弃”二字。她涉猎广泛、爱好良多,且都能持之以恒。她4岁开始学习中国舞,至今已坚持5年多时间。这五年里,舞蹈班的大部分伙伴因为种种原因都放弃了,她克服了练基本功的疼痛,也调整了时间上的冲突,坚持了下来。五年后,她不仅收获了良好的体态,更是养成了坚韧的品格。她还发现了坚持练舞蹈基本功的益处。在今年的体育国测中,她在坐位体前屈和仰卧起坐项目上表现十分突出。

这种坚持,还表现在练习钢琴上。自一年级开始学习钢琴,三年已经达到了业余七级水平。予安每天放学回家都会练琴,很少间断、从不偷懒。一首曲子想弹好,得反复练上百上千遍,有时练得手都酸了还弹不出想要的感觉,枯燥不已,她也为此哭过、苦恼过,但从没想过放弃。为了提升琴技、锻炼胆量和增强表现力,她积极参加各类比赛。南粤杯、青艺赛、百花奖……东莞各大赛事都留下了她身着礼服,从容演绎曲目的身影。她弹奏的巴赫的《小步舞曲》,贝多芬的《降E大调小奏鸣曲》《牧民歌唱毛主席》等曲目都曾受到评委老师的点赞,并多次获得金奖、一等奖。

汗水换来收获,成功的喜悦给予了她前进的动力,聂予安的目标是,小学毕业前通过星海音乐学院的钢琴十级。现在她每天放学回家都会练琴,积极准备今年12月份的青艺赛。

同学请回答

同学:你成绩优秀、爱好广泛,学这么多技能,不会觉得累吗?

聂予安:那些让我感兴趣的事情我都喜欢做。我把每天要完成的事情做成了一个简单的学习计划表,每完成一项就打钩,时间一长就形成了习惯,我觉得我很享受这样的过程,每完成一件事都会让我有成就感。

同学:英语科目是很多同学的“拦路虎”,你有什么好的学习方法推荐吗?

聂予安:通过思维导图复习巩固课堂上学的单词、句式、语法,打好基础;利用一些英语App资源来磨耳朵;多看英文绘本故事和英文原声动画片提高语感。

同学:我能成为像你这样优秀的孩子吗?

聂予安:过去的成绩是优秀的,但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我坚信,只要坚持善良勇敢,内心充满阳光,每天让自己进步一点点,日积月累,最后一定能成为一个优秀的人。

文字:张理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