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话莞|从容和有序 彰显抗疫文明力量
i东莞 2021-12-17 09:20:15

一发现疫情就连夜部署,从部分区域核酸检测扩展到大规模检测,在本次疫情防控中,东莞社会力量齐动员,合力跑出了抗疫加速度。除了高效务实的运行体系和给力的工作人员外,市民不慌不乱、高度配合、有序排队、互相鼓劲的场景,也成为本次宏大抗疫场景中温馨的“街头小景”。

长长的队伍,不吵不乱,每人自觉间隔1米;工作人员俯下身子、小心翼翼地为行动不便老人取样检测;“红马甲”“蓝马甲”火速集结,从早到晚维持秩序、录入信息、协助后勤……这无数个抗疫细节,正是文明东莞的有力注解。

疫情考验着社会治理,也对城市文明带来了挑战。但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东莞人表现得自信而淡定,积极又从容。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有效推进,人与城市的共生共荣,让文明的种子在市民心中扎根生长,并外化为行动自觉。文明带来了秩序,秩序提升了速度,这有效助力千万人口的东莞,一天之内就高效完成了大规模检测采样。

辅警变身“临时保姆”,抱着娃娃,让宝妈安心去检测;4岁小朋友身穿“警服”,配合做完检测后,向现场的医护和志愿者一一敬礼;热心市民和社会组织给一线工作人员送来水果、饮料……突发的疫情,带来了一些阴霾,但守望互助的东莞人,用感恩、关爱来温暖彼此。文明的细节也许并不起眼,但它的体贴和温暖,却很慰藉人心。所以,文明同样带来了温暖,而这温暖提升了城市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升华了城市精神,使我们负重前行时心中有爱、眼前有光、脚下有力。

疫情防控仍然任重道远,就让我们用文明的秩序和温暖,来一起守望互助,携手前行。

文字:张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