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战疫|东莞社会力量齐动员 形成抗疫强大合力
i东莞 2021-12-16 09:12:01

志愿者、网格员、义警、民兵、企业、社会组织……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社会力量齐动员,在莞邑大地上演着一个个贴心的举动、一幅幅暖心的感人场景。他们自发地加入到抗击疫情的战斗中来,携手共进,守望相助,形成抗疫强大合力。

■在东城景湖花园核酸检测点,义警全程陪同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做完核酸检测

携手同心

每个检测点都有志愿者的身影

在石碣镇四甲村核酸检测一线,志愿者钟诗敏熟练地提醒市民们要准备好葵花码、身份证和粤康码,以便更快地完成检测。她已经第三次参加核酸检测志愿工作。在东莞,从凌晨到清早,从倾盆大雨到多云转晴,每一个检测点都有抗疫志愿者的身影。

在东城立新社区九头村核酸检测点,记者看到一名义警主动上前推轮椅,全程陪同一位腿脚不便的老人做完核酸检测。

在沙田抗疫前线,民兵何建章与儿子何国濠并肩战斗,共同守卫家园。抗疫父子兵,二人均为退役军人,永葆军人本色,主动在战“疫”中找“战位”。

……

面对疫情,社会各界勇于担当,携手抗疫。实际上,在沙田镇,还上演着一幕上阵“父女兵”并肩齐抗疫的感人故事。横流社区的志愿者黄志平和女儿黄倩雯一大早出现在文化广场核酸检测点现场。这对“父女兵”已经是第三次并肩抗疫。

“请各位有序排队,保持一米距离,有不舒服的情况出现,及时跟我们说。”在桥头镇邓村文化广场核酸检测点,石竹学校党员先锋队队员吴老师温馨地提醒广大市民。

从校园到“战场”,桥头镇石竹学校连夜组成一支党员先锋队,活跃在桥头镇最大的核酸检测点,拉起一道疫情防控的亮丽风景。

“为众人抱薪者”永不独行。如,东莞市蓝天救援队就有30人协助参与东城星城社区和梨川社区开展核酸检测工作。

形成合力

以实际行动织密疫情“防控网”

上下同欲者胜,同舟共济者赢。

15日11时许,何志敏陪同93岁的妈妈,来到茶山上元村委会篮球场核酸检测点,因手受伤无法填粤核酸码资料,他本以为要很久才能完成核酸检测,没想到不到10分钟就完成了。

事后,何志敏说:“现场志愿者手把手教其填写粤核酸码资料,很方便,也很暖心。”

事实证明,把最广泛的社会力量发挥出来,每一个人都尽一分力,就能为战胜疫情凝聚强大力量。

“感谢你们为居民健康做的贡献。”15日中午,东莞市南城外商投资企业协会、顺风山庄分别给宏图社区核酸检测点、水濂社区核酸检测点送去了暖心慰问,送上饮用水、食物等慰问品,以实际行动,助力织密疫情“防控网”。

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和号召下,企业、社会组织聚力相助,凝聚社会共识、集聚社会资源,彰显民间力量。“你们辛苦了!”“鲜橙已用清水洗净,请放心食用!”从协会、企业,餐馆到小吃店……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给南城的核酸采样一线工作人员送来了慰问品,有鲜花、饮料、新鲜水果等。

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疫情防控,每一个动人瞬间都是前行的力量,形成抗疫强大合力。

文字:付碧强 图片:刘志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