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趣的色谱游戏
2021-11-29 11:53:20

原材料

画彩色条

纸条放在盐水中

半小时后的变化

一小时后纸条的情况

东莞的秋冬天是色彩斑斓的。在这么美好的季节里,怎么能不带孩子玩点色彩的游戏呢?今天就带大家做“秋冬天的第一次实验”,主题是:有趣的色谱游戏。

虽然“色谱”这个词听起来有点不可爱,但它“长”得还是很好看的,就像实验成图。在水的带动下,原本单一的颜色,幻化出不同的色彩。这个实验做起来非常简单,一起动手吧!

实验材料

水彩笔、咖啡滤纸(也可用普通的纸或厨房用纸代替)、杯子、少量盐水

实验步骤

1.把纸裁成小条状。在纸条的底部留一定距离,用不同颜色的彩笔画上线。

2.往杯子里倒少量水,要没过纸条的底部,让纸条能沾到水,但又不碰到刚才画的线。

3.这个过程中,可以用胶带固定纸条,也可以直接用手拿着纸条。

4.保持一会儿,你就会看到颜色从画线的位置慢慢爬上来。更神奇的是,还会分化出原本没有的颜色。

实验结果

经过一段时间等待,你会发现比如橘色就分化出了橙色、黄色等不同的颜色。绿色除了原本的颜色,还分化出了蓝色和粉色。橙色中也偷偷藏着粉红色,很意外?

在实验的时候,可以拿出水彩笔,每种颜色都试一下,看看有什么意外发现。孩子的好奇心和探索精神,就是这么培养起来的。

最意外的发现是,原本沉闷的咖啡色,居然变成了蓝色和卡其色。不做一下实验,真看不出咖啡色也有这么小清新的一面呢。你们的实验结果是这样吗?那这是为什么呢?

实验原理

当水根据毛细作用沿着滤纸往上爬的时候,你可以看到一些色素分开了,出现了条带。这说明彩笔颜色里有好几种不同的色素。那么为什么色素会分离呢?

没错,色素可以溶解在水里。不过,不同色素在盐水里的溶解度不同,和滤纸的结合度也不同。

容易在盐水里溶解的色素就容易随着毛细作用往上爬,它们最后会停留在比较高的地方;而那些不容易溶解的色素就爬得比较慢,所以它们留下的印迹在低一些的地方。

与这个小实验相关的就是色谱法的原理。

在色谱法里,总是有一个能够流动的物质——流动相,和一个静止不动,并且能让流动的物质通过的物质——固定相。在我们的实验里,流动相就是盐水,滤纸就是固定相。

在实验里,如果某种色素容易溶解在盐水里的话,就叫做对流动相有亲和力;反之,就是对滤纸——固定相有亲和力。

对流动相亲和力大的色素跑得更快更远,最后停留在高处;对固定相亲和力大的色素就跑不快,它们往往留在最初的地方。

延伸阅读

生活中的色谱法

色谱法被用在很多地方,比如提取血液中某些特殊的蛋白质之类。

你还可以用不同的糖果来重复这个实验,看看糖果里,究竟是一种色素,还是两种色素拼成的呢?实际上,许多糖果的绿色是黄色和蓝色调成的,而棕色是红色和蓝色调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