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东莞28镇“拼”蓝图
i东莞 2021-11-29 09:36:07

推动东莞在新征程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这是市委十四届十四次全会作出的战略思考。

当前,东莞即将迈入“万亿GDP+千万人口”的“双万时代”,开启全新发展阶段。作为东莞发展“主力军”,各镇街步调一致,主动扛起使命,在城市品质提升、产业转型升级、公共服务完善等各个领域形成合力,共同谱写出东莞城市形象、城市实力、城市品牌持续提升的乐章。

显然,在“双万”新起点上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正转化为各镇的具体实践。近日28个镇相继召开人代会,在各镇的《政府工作报告》中,通篇贯穿了新发展理念,多次出现“高质量发展”这个关键词。“创新驱动”“先进制造”“三个空间”“智造重镇”“品质新高地”……一个个热词跃然纸上,跳动创新的脉搏,传递开放的强音,鸣奏协调的乐章,释放高质量发展的强烈信号。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在“双万”新赛道上,各镇精准把握“时”和“势”,以“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创造新的更大奇迹,“拼”出东莞未来美好“镇蓝图”。

■位于长安镇的vivo总部

“双万”起点

拥抱“双区”建设征程万里风正劲

“立足‘双万’新起点,奋力推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在东莞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市委书记肖亚非在全市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干部大会上强调,要围绕在万亿GDP后实现经济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这一目标,把握“双区”建设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增创城市发展新动力、新活力。

对于东莞各镇而言,目前不乏“三区叠加”优势以及横琴粤澳、前海深港两个合作区建设等一系列发展优势。翻阅各镇的《政府工作报告》不难发现,千载难逢机遇面前,各镇积极融入“双区”建设,对于未来的发展信心十足、士气高涨。

厚街提出,充分把握“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的重大战略机遇,以改革创新为根本动力,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根本目的,全力打造“产业重镇、会展新城”。

深知拥有天然的临深区域优势,凤岗提出围绕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战略,强化科技战略支撑,全面融入深圳都市圈建设,在高质量发展的新赛道上奋力跑出加速度。

未来五年,是赶超比拼、争先创优的五年。各镇在谋划发展的同时,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对于眼前的困难和挑战也有清醒认识。

桥头清楚认识到,当前面临的最大挑战在于经济增长乏力,新动能培育亟须加快,对于这些问题,必须坚决扫清阻碍改革发展的藩篱,抢抓“双区”历史机遇,在新一轮的角逐中奋力实现跨越式发展。

洪梅《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支柱产业能级水平不高,创新能力不强,稳增长的基础尚不牢固,转型升级任务艰巨等亟须解决的发展难题。站在“四十不惑”的新起点上,洪梅明确了“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建成最美幸福小镇”的工作思路,提出了建设“五个未来之城”发展目标。

一个地方的格局有多大,前路就有多宽。在人代会上,各镇结合发展目标和自身实际,提炼出了新的发展口号,而这往往是未来的前进方向和发展战略的精炼概括,折射出东莞各镇最期待实现的中长期目标。

长安铆足干劲,深度对接“双区”建设,全力打造湾区智能制造中心、创新人才高地、产城融合典范、和谐善治标杆、生态魅力之城,确保长安在东莞现代化新征程上继续走在前列;石碣则提出推动建成高品质滨江魅力小镇的愿景。

此外,多镇将“全面实现高品质的现代化建设”融入到发展口号之中。麻涌镇提出“1+1+8”发展规划,努力建设大湾区现代化重要节点城镇;道滘镇则把建设“现代化和美道滘”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发展定位和价值追求;大岭山奋楫争先,全力打造“产城人文”融合发展的现代化城镇;常平提出全面打造高品质的东莞东部中心。

南部9镇中,不少镇还在发展目标中突出了融入“双区”的元素:塘厦希望建设成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强镇,黄江要打造莞深深度融合先行区,清溪努力建设成为湾区高质量发展新高地。

创新驱动

“科技+智造”为发展插上腾飞“双翼”

纵观各镇的《政府工作报告》,记者发现,“科技创新”“先进制造”已经成为了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有些镇甚至将此作为主要任务。

这是因为,科技创新,关乎东莞未来。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市委十四届十四次全会强调,坚持“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的定位不动摇,把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作为产业立新柱的“一号工程”,更好支撑未来高质量发展。

作为中国首个电子名镇,石碣对打造独具特色和优势的智能制造业零配件生态供应链信心满满。报告提到围绕5G通讯、区块链、智能装备制造、智能移动设备、数字经济等领域,引进一批补链强链拓链优质项目。

对于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寮步更为坚定,提出设立产业创新发展资金,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松湖智谷、光达智慧谷、东晟产业园等新型产业园区建设,推动高新技术企业突破500家。

拥有较多信息产业业态的石龙则提出,要主动“拥抱”数字经济,抢抓建设全市“一网统管”试点重要机遇,力争培育1至2家数字服务示范企业,推动数字经济与智慧城市深度融合。

“以智能化、低碳化、品牌化为方向,推动五金模具产业向精密模具领域转型,加快传统优势产业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升级。”横沥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加快产业智造跨越的表述可谓是铿锵有力。

事实上,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建设为东莞各镇的产业发展新方向设立了标杆,以打造发展新动能为目标,各镇加快构建产业发展的“四梁八柱”。

大朗毗邻松山湖,新兴产业集聚辐射面临难得机遇。该镇将探索打造巷头500亩连片工业园试点,推动毛织产业集约发展;常平以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己任”,在工业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领域培育一批重点企业和标志性项目。

相对而言,此前已经对落后产业业态进行了大规模清退的水乡各镇转型包袱较少,对产业的调整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洪梅加快建设河西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高效导入精密制造、数字经济等优质产业;道滘明确坚持把发展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产业立柱“一号工程”。

这一连串运筹帷幄的方略,清晰勾勒出各镇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为代表的新经济彰显巨大的发展潜能,将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拓展更大空间。

品质兴镇

以“精致之美”理念打造“精致城市”

今年5月底,《东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全文发布,提出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内涵,全面增强城市承载力吸引力竞争力,坚持把城市品质提升作为基础工程来抓,将举全市之力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度融入“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

对接“双区”过程中,东莞不同的平台将承担不同的功能。而落实到28个镇上,各镇均有各自的品质特点和优势。那么,未来五年,28个镇将在哪些方面发力?在各镇的报告中,“优化空间”“精细化管理”“乡村振兴”等热点词汇着墨颇多。

空间,是制造业转型产业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最重要的要素之一。迈入“十四五”新时期,各镇如何进一步破解土地瓶颈,全方位拓展优化城市发展空间?

望牛墩全面深度融入水乡功能区开发建设,推进东莞西站望牛墩单元和洲涡(鸡心岛)单元的土地整备,五年收储土地800亩以上。无独有偶,石排重点推进马场、水泥厂周边、原石岗居住中心等区域连片收储开发,力争收储土地1500亩以上。

土地资源虽有限,但又要坚持发展制造业不动摇。各镇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都提出,牢固树立“精明增长”理念,把有限的土地资源用在“刀刃”上。常平以精品理念、工匠精神打磨城市品质,统筹构建生产、生活、生态“三个空间”;道滘大力推进城市“微更新”,以拓展公共空间为导向有序推动镇中心区闲置地块、危旧物业活化改造。

许多镇提出将以绣花功夫建设管理城市。这个“花”该怎么绣?各镇列出了清单:长安争取再打造5个品质社区和示范街道,建设一批口袋公园。黄江持续推进“厕所革命”,五年内每村建成至少一座星级厕所;到2025年,中堂全镇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城乡一体化系统。

碳达峰、碳中和已成为各镇绿色发展与品质提升的高频词。以碳达峰、碳中和引领绿色发展,厚街提出有序淘汰落后产能,坚决遏制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盲目发展,扎实推动共性生产工业园区建设;沙田科学编制“碳达峰”和“碳中和”行动方案,推动绿色供应链示范项目建设。

各镇在谋划城市未来发展时,既立足当前,又放眼长远,设置不同层次的发展目标,其中实现乡村振兴、打造特色小镇是新型城镇化的重点。

横沥推动文旅与农旅事业融合发展,深耕新四678艺时代、山厦彩虹村等特色项目,策划乡村游精品路线;高埗接下来要走好镇村融合发展新路径,依托卢溪村、塘厦村现有大面积连片农田,衍生从生态生产到旅游观光新兴业态。

毋庸置疑,特色小镇概念能更好地丰富当地的品质内涵。清溪全力塑造“雕塑小镇”品牌,推动雕塑公园、雕塑广场、雕塑艺术村、雕塑文创园建设;石龙则强调“精致理念”,推动城市综合环境全面优化升级,打造“精致魅力名镇”;“文旅”“科创”将是未来谢岗镇显著特征,该镇拟规划打造银瓶山文旅小镇和东部科创小镇。

人民福祉

“民生清单”里不变的为民初心

“坚持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中实现新跨越。”各镇召开的人代会,在聚焦经济发展的同时,也着重就保障和改善民生进行了部署。

千万人口如何实现与城市共生共荣?于各镇来说,是一道全新的命题,更是一道必答题。翻阅各镇工作报告不难发现,关于民生工程以及提升公共服务方面的内容显著增加,可以看出各镇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与获得感。

许多镇把“加大财政资金对民生事业的投入力度”直接写入报告之中,投入的主要领域包括教育、公共卫生、就业服务、文化体育、文明创建等。其中,寮步镇提出,加快推进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改扩建一批学校,未来五年增加不少于5000个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位。

厚街加快打造“15分钟医疗服务圈”,全面推进社卫中心和社区卫生服务站点的提升工程,优化就医环境。石碣也表示,构建“大救助”体系,推动社会救助从单纯物质生活保障向多维度保障转变,做好孤、老、病、残、弱等底层群众的救助保障服务。

如果说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是群众在莞生产生活的保障,那么优质的出行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之一。不少镇结合TOD综合规划创新了不少“自选动作”。寮步提出围绕莞惠城轨寮步站TOD综合开发,对接广州地铁28号线、东莞地铁7号线等轨道交通建设,努力打造大湾区轨道交通枢纽。

与寮步的做法类似,黄江则要全面铺开轨道站点TOD综合开发,启动建设黄江轨道停车场以及黄江北站TID站场综合体,着力打通第二条连接黄江与深圳的主干道。

高度凝练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政府更是承诺该办能办的实事要竭力办好,基本民生的底线要坚决兜牢。

茶山时刻关注弱势群体,健全完善社会救助体系,加强对困难群体救助救济,切实保障基本生活。优化特殊教育服务,扶持残障人士就业创业;企石集中力量加快博夏、铁岗等村农民公寓建设,完善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解决群众住房难题。

实际上,各镇持续“加码”民生实事,聚焦就业、教育、医疗、交通、社保等民生热点问题, 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可以预见,未来五年东莞在民生领域将会结出更多硕果。

文字:袁健斌 张喜林 图片:通讯员 廖志忠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