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冬天,你被电到了吗?
莞邑少年 2021-11-23 11:39:09

天冷了,恼人的静电又来了。早上梳头时,你的头发“飘”起来了吗?脱外套时好多人被静电“打”得噼里啪啦的。到底静电是怎样产生的?又该如何打败这个“小怪兽”?

趁着天冷,感受静电

同学们,你试试用尺子、笔摩擦头发,再吸一下小纸片,感受一下摩擦起电的感觉。还可以穿上毛衣,穿脱衣服后再与别人接触,是否有明显的触电感觉?

总之,趁着天冷,可借助摩擦生电的方法,感受静电的存在。

天气变冷后,很多人会发现,梳头时有静电,脱衣服时有静电,开关车门时也有静电,甚至在和人接触的时候也会“来电”,简直就像是电影里的霹雳贝贝。静电其实是一件让许多人头疼的事。

静电能把人电死吗?

中国科学青少年部专家委员会委员周永红表示,在物与物之间,当它摩擦的时候,会产生出一些电子。这些电子如果马上产生,马上放掉就没关系了。但如果它碰到的是比较绝缘的环境,电子就会在表面越积越多,碰到合适的时候会放出来,这时候就会产生人们看到的静电现象。当带静电物体接触零电位物体,或与其有电位差的物体时都会发生电荷转移,就会产生静电。零电位物体一般指接触地面的物体,其通过接触地板把电放走了。

那为什么冬天静电多,而夏天没有感觉呢?其实,夏天感觉不到明显静电,只是因为静电强度不大而已。冬天天气干燥,夏天天气比较湿润,夏天空气中飘浮着的大量微小水汽等,可以通过和人体皮肤的接触,转移走一部分电荷,从而减少静电的积累;而冬天,天气相对干燥,空气中可以转移电荷的水汽等非常少,不利于及时转移静电。

对于静电还有一个问题,有报道讲过静电的电压最大时可达数万伏甚至数十万伏,但是人通常能承受36伏以下的电压,那为什么静电没有伤害到人的身体?

静电的电压高,但放电量极小,时间极短,人在感到刺痛的时候,电量就已经被释放了。总之,静电要想达到电死人的程度,需要具备更大的电量和更长的放电时间,不是几秒的时间就可以的。

如何减少被电?

既然说到静电是在特定的环境下才会产生,那我们反其道而行之。

保持人体湿润:在触碰金属前可以洗手或涂点护手霜;接触完电子产品后,可以适当洗手洗脸,消除皮肤上的静电;在护肤时,选用高保湿的护肤品;保持室内湿润,打开加湿器或养鱼养花调节环境湿度。

学会“放电”:把手放墙上抹一下去除静电;减少物体间的摩擦;可用小金属器件(如钥匙)、棉抹布等先触碰大门、门把、水龙头等消除静电,再用手接触。

穿棉衣:应该尽量选用纯棉制品作为衣物和家居饰物的面料,尽量避免使用化纤地毯和以塑料为表面材料的家具,以防止摩擦起电。

海霞姐姐据央视网、人民日报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