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下象棋的“小厨师”
莞邑少年 2021-11-23 11:19:59

校园STAR

主人公:石宇涵

学校:石龙镇中心小学西湖学校

年级:六年级

 

 

 

11岁的她,活泼开朗,乐观向上。学校里,她是老师管理班级的“小帮手”,同学们眼中的“热心肠”;在家里,她是爸爸妈妈的暖心“小棉袄”,经常周末给爸妈做饭。她热爱下象棋、唱歌、打羽毛球……还多次拿到了省、市、镇等各级象棋比赛大奖。

自学象棋,第一次参赛就获一等奖

2018年9月,石宇涵报名参加了由广东省棋类协会举办的第三届“谁是棋王”全民争霸赛(象棋),这是她第一次参加正式比赛。“其实那时候我心里还是很紧张的,我一直在心里默念不能紧张,慢慢平复自己的心情。”第一次比赛,石宇涵的收获很大,拿下了东莞赛区儿童女子棋王组一等奖,还认识好多志同道合的好朋友。

说起象棋,石宇涵的眼睛里总是闪着光。5岁的时候,她开始正式学习象棋,“我其实也没有专门学习过,只是小的时候爸爸和哥哥经常在家里下象棋,我每次都在一旁看,看着看着就学会了。”后来,只要爸爸或者哥哥在家,她都会和他们“来一盘”。

上了小学后,石宇涵加入了学校的象棋社,和同学们一起练习象棋,也参加了大大小小的各种比赛。对她来说,象棋既像一个好朋友,也像一个好老师。通过象棋,石宇涵认识了好多朋友,收获了珍贵的友谊,她也明白了人生如棋,有得有失,关键是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保持积极乐观的态度。

热爱班集体,人缘非常好

在学校里,石宇涵是个人缘非常好的同学,也担任班级的班长和学习委员。五年级上学期的一天,班上有位同学生病了,睡完午觉起来后,石涵宇发现这位同学无精打采,没有力气,石涵宇主动询问她怎么了?谁知道一摸额头,同学发烧了,石涵宇赶紧拿出风油精为同学涂上,又拿来湿毛巾给她敷上,然后向班主任老师报告,请老师通知同学的家长。家长来到学校后,石涵宇不放心同学自己下去,就一路护送她到校门口,让家长接走。

“班上我有许多好朋友,有时候班级有的同学比较调皮,上课讲小话,我的朋友们都会主动帮我维持秩序。”作为班干部,石宇涵对自己要求很严格,上课认真听讲,对班级的事情也十分负责。

她回忆说:“我记得三年级的一天,刚放学不久就刮起了大风,我突然想起了班里好像没关窗,当时也顾不得即将下雨了,就毫不犹豫地顶着风跑回了学校,到了学校看见果然窗户没关,我赶紧把窗关小了。回家的路上下起了大雨,到家的时候,我的身上都被淋湿了,但想到能为同学们做一点事,我感到十分开心。”

周末经常主动做饭给家人吃

别看石宇涵年纪不大,但是她的本领可不小。从上小学开始,石宇涵就非常独立,每天早上都是准时起床、洗漱、吃早饭,然后去上学。即使是在天气特别冷的冬天,她也不会赖床,从不迟到。

她还有一项隐藏“技能”——做饭。其实从6岁开始,她已经会做饭了。现在,只要周末有空,她都会主动“露一手”,为家人们做上一餐美味的菜肴。西红柿炒玉米粒、炸鸡翅……都是她的拿手好菜。

说起她第一次做饭的经历,也是一个机缘巧合。一天午后,妈妈在睡午觉,爸爸在工作,石宇涵想着爸爸妈妈工作那么辛苦,就想给他们做一顿饭吃。但是从没有接触过做饭的她,刚刚把油倒进锅里,一下子就烧了起来,吓得她赶紧跑去叫妈妈“救火。”(小朋友们可不要模仿啊!)后来,妈妈也没有责怪她,知道她想要做饭,就开始教她,渐渐地,石宇涵的厨艺不断进步。

对同学热情关心、对长辈懂得感恩。今年5月,石宇涵还被评为“石龙镇美德好少年”呢。

同学请回答

同学:你为什么喜欢下象棋啊?

石宇涵:下象棋可以让我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沉浸在象棋的世界里感觉非常开心。

同学:除了下象棋,你还有哪些爱好!

石宇涵:我还喜欢航模、唱歌、打羽毛球、乒乓球,还有阅读。

同学:你最近在读什么书?

石宇涵:我最近在读法国科幻小说家儒勒·凡尔纳的《格兰特船长的儿女》,这是哥哥推荐我阅读的,我觉得书中的故事讲得特别好。

同学:你长大了想要做什么?

石宇涵:我的家乡在贵州,我长大了希望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能为家乡做一点自己的贡献。

文字: 肖郅朋 图片:赵浛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