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东莞这些职工在集体协商知识竞赛中获奖!
i东莞 2021-11-20 20:35:52

11月20日15时30分左右,在东莞高埗镇唯美陶瓷工业园里,随着主持人宣布“恭喜8号台(石龙工会)抢答成功!”东莞市首届集体协商知识竞赛圆满结束,台上台下瞬间响起掌声、欢呼声。

为推进全市各级工会干部和职工学习熟悉协商基础知识,加强协商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协调劳动关系能力,营造社会各界关心支持集体协商工作的良好氛围,实现集体协商工作提质增效,助力和谐东莞建设,11月20日,东莞市首届集体协商知识竞赛举行,来自全市各镇街(园区)总工会的33支参赛队伍共132人参加了本次竞赛。

东莞市首届集体协商知识竞赛,有别于其他多数地方的一对一模拟PK模式,而是采取常规的知识问答形式,理论题、视频题兼备,涉及知识量大面广,贴合工作实际,可以有效提高参赛人员、广大企业、职工和工会干部的理论水平和实战能力。

据了解,每支参赛队伍由4名选手组成,参赛队员均来自各级工会干部、集体协商指导员、企业或行业(区域)性集体协商优秀协商代表。比赛现场,进入本次竞赛的33支代表队的选手,围绕稳定岗位、工资增长、福利待遇、社会保险、技能培训、劳动保护等与职工权益及企业行业发展密切相关的知识备赛,法律法规娴熟,对案例分析透彻,运用法律准确,推理逻辑缜密,协作配合流畅,在赛训相结合的历练中,赛出了专业水准、赛出了风格、赛出了成果。

本次竞赛分为初赛、决赛两轮进行。初赛于当天上午举行,以闭卷考试的形式进行,笔试前11名的参赛队伍得以进入当天下午的决赛当中。决赛以“竞答”形式进行,分为必答题、抢答题、绝地反击三个环节的比拼,竞赛题目类型包含分判断题、填空题、选择题、案例分析题四种题型。最终竞赛产生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8名。其中,石龙工会代表队荣获本次竞赛一等奖,凤岗工会、麻涌工会荣获二等奖,望牛墩工会、洪梅工会、沙田工会、高埗工会、谢岗工会、长安工会、常平工会、道滘工会荣获三等奖。

▲一等奖获奖队伍上台领奖

荣获一等奖的石龙工会代表队队员表示:“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能获得一等奖,我们十分开心。”据介绍,他们都是来自生产一线的基层职工,参赛前,他们都会利用业余时间来进行相关法律、政策学习,对参赛题库进行反复刷题学习。对于获奖感受,代表队的其中一名队员说:“我的心在哪里,收获就在哪里。”

本次竞赛由东莞市总工会主办,东莞科技进修学院承办,东莞市高埗镇总工会、马可波罗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协办,在省总悉心指导和我市各级工会的高度重视下,在大家的团结奋进、共同努力下,本次竞赛达到了预期的、良好的效果,既是一次集体协商工作“大比武”,也是一次集体协商干部“大培训”,更是一次传播集体协商理念、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大宣传”。通过本次竞赛,不仅涌现出了东莞一批又一批敢于协商、善于协商的优秀集体协商人才,还发掘出了一波又一波积极协商、勇于协商的基层协商能人好手。

二等奖获奖队伍上台领奖

2020年11月,广东省工会举办了首届集体协商竞赛活动,东莞市工会拿到了集体协商竞赛三等奖的好成绩。一直以来,东莞市总工会高度重视集体协商工作,把集体协商工作列入市委对镇街领导班子重点督导工作,东莞市各级工会认真贯彻省工会的工作要求,在全市开展集体协商市级选拔竞赛活动,呈现出上下联动、多点开花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东莞市工会不懈努力,取得了许多喜人的成绩。东莞市总工会党组高度重视劳资沟通协商工作,一直把集体协商工作作为主责主业,不断加大推广力度,持续扩面、提质、增效。协商机制不断完善,协商力量不断加强,社会各界对集体协商的认识度和接受度不断提高,“职工得实惠、企业得人心、工会得形象、社会得和谐”的协商共赢效应逐步显现。

三等奖获奖队伍上台领奖

东莞市总工会表示,将以此次竞赛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增强做好集体协商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推行集体协商,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防范化解劳资矛盾,维护职工权益和职工队伍稳定。各级工会要深入基层企业,密切联系职工,传播协商理念,讲好协商故事,传授协商经验,充分发挥指导、示范、服务企业基层的作用。市总工会将以此为新的起点,履职尽责,积极作为,持续推进我市集体协商工作的创新发展,为推动我市在“双万”城市新起点上加快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文字:莫凤英 图片:陈栋 视频:陈栋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