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应急流调队伍实战水平,筑牢东莞疫情防控线
i东莞 2021-11-20 19:18:31

日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流调溯源专班举办“2021年东莞市新冠肺炎疫情流调溯源专题培训演练”,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办流调溯源专班有关成员、市镇两级新冠肺炎疫情现场流行病学调查队伍共约1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演练。

力求演练接近实战,确保演练取得实效

11月15日,市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巧利在培训班上作总结:一要发现自身不足;二要提升自身能力;三要立足自身力量。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罗东在培训现场表示,我市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持续加大,迫切需要采取有效措施,快速提升疫情防控能力和流调溯源技术水平。本次专题培训演练,采取“培训+演练”模式,学中练,练中学,以练促学,力求本次演练接近实战,确保演练取得实效。

省疾控中心传防所副所长张萌、省疾控中心传防所主管医师庄雅丽、省疾控中心应急部中级统计师谢易娴、市疾控中心消杀所副所长黄振宇、市疾控中心传防所主管医师吴德元,在培训班上分别介绍广东省本地及输入疫情的概况,对省流调系统的基本架构及应用版块,对省流调系统中流调任务的创建、发布、同步、权限分配、个案创建及协查、密接的批量管理等功能作介绍,并结合“6.18”实战经验介绍了流调队伍结构、编组、分队及职责等流调队伍的建设框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及围、追、堵、截等疫情应对策略等进行了主题讲解和分享。

设计四个不同场景,模拟相关场所初筛阳性个案应急响应

11月16日,本次演练共设计了四个不同现场场景(国际健康驿站、进口冻品集中监管仓、某小区、餐厅),模拟相关场所发现初筛阳性个案,市镇两级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卫健、疾控、公安迅速组织开展现场流调及处置工作。全市33个镇街(园区)分为4组,分别围绕4个场所同步开展应急处置调查。

“演练正式开始”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现场各小组立即紧张有序地投入疫情处置中,分工明确、行动迅速、密切配合、快速派遣,及时赶往疫情发生地展开作业。

各小组到达现场后,立即按《东莞市新冠肺炎本地疫情应急处置方案(第二版)》要求处置疫情,对患者进行复采复检,调查患者14天的活动轨迹,判定重点场所,查找密切接触者,快速收集和报送个案核心信息,最终提交了完整的流行病学调查报告。

演练结束后,指挥部现场迅速召开会议评估效果、总结经验,针对演练过程暴露出的问题一一进行分析并落实具体措施。

市疾控中心副主任罗东对此次演练表示认可,并要求各位队员在思想上要高度重视,培养队长意识,努力成为独当一面技术骨干;在业务上要继续精通,加强学习本地应急预案、防控方案等相关文件,提升应急能力水平;在保障上要全力跟进,对于必须配备的装备要及时采购,保障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此次培训演练以问题为导向,以解决问题为落脚,及时发现处置疫情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短板,达到了“补短板、堵漏洞、固防线”的目的。接下来将以此次培训演练为契机,规范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流程、强化各镇街(园区)之间的组织协调综合处置能力,提升应急流调队伍的实战水平,筑牢全市疫情防控线。

文字:冯静 图片:受访单位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