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这支乐团受邀参加省中小学广东地方音乐交流展示活动
i东莞 2021-11-19 15:59:44

11月18日下午,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承办、广东艺人广东音乐研究所协办的“广东省中小学广东地方音乐交流展示活动”在广东省外语艺术职业学院五山校区艺体中心音乐厅举行。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松山湖分中心松湖少年民族管弦乐团的潮州锣鼓《画眉跳架》作为东莞唯一荣获一等奖作品受邀参加现场展演。

本次活动自今年4月份启动以来,全省有20个地市和省直中小学校师生热情参与,成果丰硕,成效显著。各地市教育局、省直学校进行了有效的组织、宣传、发动,在各地中小学掀起了学习传统地方乐种的热潮。各地市、省直学校通过认真的初评,共报送节目158个参加了省评,其中参演学生达2020人,指导教师达378人。经省教育厅组织专家评审,共评出一等奖18个,二等奖35个,三等奖51个,优秀组织奖8个。

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松山湖分中心松湖少年民族管弦乐团的节目潮州锣鼓《画眉跳架》一枝独秀,从全省入选的百个节目中脱颖而出,荣获全省小学乙组一等奖,也是东莞唯一受邀参加全省中小学广东音乐交流展示活动现场展演的节目,实现了民乐团在此赛事的最好成绩!此外,民乐团还在第七届东莞市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了两个一等奖,并代表东莞被选送参加省赛。

现场展演上,团员们做足充分准备,展现了岭南民乐之魅力,展现了东莞青少年之实力!

据了解,“松湖少年民族管弦乐团”成立于2018年,是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教育集团落实市委市政府扩容提质重要部署、实施集团化办学措施后成立的首支艺术社团。乐团以打造一支以广东音乐为根基、民族音乐为方向、世界音乐为借鉴、交响音乐为融合的新型少年民族管弦乐团为目标。拥有名师引领,聘请中国著名作曲家、指挥家李复斌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师资队伍力量雄厚。声部编制完善,各声部均配备知名院校的名师进行授课。以乐团为载体已成功搭建了三届“奏响松湖”新年音乐会,让高雅提升青少年审美和综合素质。乐团成立三年以来,累计共获省级奖项14项、市级奖项10项,正在不断地朝着省内顶尖民乐团的目标前进。

接下来,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教育集团将继续倾力打造松湖少年民族管弦乐团,让乐团朝着省内顶尖民乐团的目标不断迈进。乐团成绩之丰收,也是东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教育集团美育工作的重要成果。教育集团未来将精准发力进一步加强美育工作,通过搭建艺术类竞赛平台、组建各类艺术社团以及构建精品艺术课堂等方式层层推进,陶冶青少年高尚情操。让更多的少年走出松湖,走出东莞,展现莞邑青少年的自信!

文字:肖郅朋 通讯员 吴彦彤 图片: 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松山湖分中心供图 编辑:王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