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典型案例⑨|东莞城管:创新“双队”下沉一线,群众获得感看得见
i东莞 2021-11-17 08:52:37

“你看看,现在的路面多干净呀,也没有臭味。”今年深秋的早晨,东城街道火炼树社区金树路上,43岁的鄢利平和往常一样打开店铺的玻璃门,和往常不一样的是,眼前不再是被乱摆卖占用的拥挤街道和脏乱的垃圾桶,而是干净的路面、整洁的街道,让人舒适。

这种改变,得益于两支队伍的到来。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东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在全省创新推出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下称“女子服务队”)和城管片长,以下沉一线的力量为纽带,听民声、解民忧、抒民困,有效破解了东莞城市管理工作中“工作落地难”“力量下沉难”“考核监督难”和“沟通群众难”等突出问题,不仅改善了城市品质,还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走上街头,女子服务队以服务提升满意度

“以前很多商家都会把广告牌摆出来,把停车位都占了,沿街每隔一两百米就会有一个垃圾桶,夏天的时候里面臭味大得很,生意都不好做。”提起街道曾经的样子,鄢利平如是说道。

鄢利平的店铺位于东城街道火炼树社区金树路上,这里是东莞典型的城中村,临近国贸商圈,出租房屋多,临街商铺密集,人流量大,城市基础设施硬件薄弱。一直以来,占道经营、噪音扰民、环境卫生等问题较为突出。

改变从今年5月开始。鄢利平的店铺门口来了一群城管女队员,她们每天定时在街道上巡查。“她们还会走进店铺内发一些传单,问问有没有遇到什么问题,我看她们还挺温柔的,我也就把我的意见跟她们说了。”

▲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队员向鄢利平派发宣传单张,解答问题

鄢利平反映的问题不是个例,收到众多群众的反馈,东城玉兰女子服务队的队员们随即展开了行动。针对商家乱摆卖、制造噪音的现象,她们一遍又一遍地耐心上门劝导;针对垃圾桶的问题,她们联合了其他工作人员商量对策,将道路两旁的小垃圾桶撤掉,固定几个区域摆放一些大垃圾桶。撤桶前,队员们还上门一一征求意见,以确保工作顺利推进。

慢慢地,鄢利平就发现,道路变得干净了,门口散发着臭味的垃圾桶也不见了。“她们还给我们这些商户建了个群,我们有什么问题就在里面说,她们都很及时地回答,有时候还会上门来帮忙解决,很贴心呀!”环境卫生问题解决了,店铺生意也更好了。鄢利平告诉记者,对于城管部门现在的沟通服务方式,他觉得很满意。

▲火炼树社区金树路,沿街店铺的工作人员在打扫门口卫生

女性的柔美在执法过程中具有天然优势。抓住这一特性,今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全市布建玉兰女子城市执法服务队,围绕宣传引导、巡查管理、柔性执法三大核心职能,于“润物细无声”中为民解忧,温暖民心。

这抹靓丽的“城管蓝”,不仅仅出现在街头,还在今年东莞众多关键时刻中彰显担当。大规模核酸检测面前,她们搀扶起了年迈不便的老人,哄起了哭闹的娃娃;高考期间,她们送上饮料,安抚情绪,为万千学子加油打气……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们。

▲女子服务队队员化身哄娃能手,协助完成核酸检测

截至10月28日,女子服务队先后组织队员共开展巡查服务9922人次,结对沿街商铺10249间,发现并协调整改城市管理问题4983个,以柔性执法理念办理城市管理案件1726宗,累计获得群众锦旗或感谢信6份。女子服务队以礼貌的用语、温柔的讲解、友好的态度,传递城市管理的温度,获得了群众频频点赞。

一线驻扎,城管片长在源头为民解忧

11月12日,彭喜生早早地来到工作单位,打开仓库检查材料,没有被老鼠咬过的痕迹;再打开微信群,没有商户对环境卫生的抱怨。这样耳根清净、不用为投诉发愁的日子,已经持续了将近三个月,他很满足。

彭喜生是莞城街道罗沙新兴装饰材料城管理处的一名工作人员,在这里工作15年了,主要负责协调解决商户们反映的管理问题。在材料城内,还有幼儿园和居民楼,近几年来,这里的通道常常被各种卖早餐、水果和夜宵的小贩挤占,一到上下班高峰期,围得水泄不通,热闹过后,又是一片狼藉。“不仅脏乱差,还引来了老鼠,糟蹋了不少商户的材料。”为此,彭喜生收到了不少投诉,他表示很是头疼。

从头疼到不头疼,罗沙社区片长叶照锋的到来很是关键。今年,莞城街道率先推行“片长制”,将辖区划分为了7大片区,为每个片区选取了1名执法经验丰富的执法片区长,负责区域日常巡查、执法监管等。8月份上岗后,彭喜生便找到了叶照锋,希望解决这里的突出问题。

▲叶照锋与彭喜生讨论问题解决对策

“叶片长跟我说要想想办法,我当时也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没想到这个存在了好几年的问题居然被解决了。”彭喜生回忆,整改的那段期间,他常常看见叶照锋带着队伍来巡查,劝导小贩们不要占道,另一方面,还引导他们往周边的临时摆卖点流动。

就以这样疏导结合的方式,一个多月过后,环境就有了显著的改变。记者来到这里,发现路面十分干净,没有乱摆卖的现象,停车位也显得十分宽裕。彭喜生表示,建材对环境要求高,环境改造升级,多亏了用心解决问题的片长。他高兴地说,自己和叶照锋已经是“老熟人”了。

▲整改过后的街道焕然一新

同样的改变,还发生在东莞市的其他各个角落。今年,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在全市全面布建城管片长和社区城管工作站,把以镇街为单位的城管工作进一步下沉村、社区。片长们成为城管分局与属地村(社区)的参谋员、最早掌握违法乱象线索的信息员、处理信访矛盾的协调员、普及法规政策和发动群众参与共治的宣传员,更成为解决群众烦恼的贴心服务员,将管理与服务触角延伸至属地片区的每一处角落。

▲南城片长在收集群众意见

截至今年10月,全市已有156名片长上岗服务,他们心系群众的点滴小事,赢得了一致好评,成为了群众口中熟知的“怀叔”“祥叔”“锋哥”等。在日前举行的第九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决赛中,东莞城管片长制还凭借全省首创的优势,为民服务的情怀,获得“服务群众”类项目三等奖。

【记者手记】

有温度的城市管理,更美

城市管理涉及城市生活的方方面面,大到几万平米的违章建筑,小到几厘米的垃圾,是最贴近民生的工作之一。在记者深入大街小巷采访的过程中,有不少群众吐露出了这样的心声:现在接触的城管人,和以前不一样了。

家里来了城管“小姐姐”,不仅给检查燃气安全,还耐心地讲解起了注意事项;门前路灯不亮了,在片长联络群里反映一下,马上就有人处理,第二天就能重新亮起……一声声温柔的话语,一盏盏明亮的路灯,不一样的管理方式带来了不一样的体验,而这些看起来最平常不过的事情,却是群众期盼的“小确幸”。

这样的“小确幸”,在玉兰女子服务队和片长队伍的身上也能看到。从办公室走上街头,不少女子服务队队员的担子重了,皮肤黑了,在为众多群众服务过后,却直言工作更有意义了;走上新的岗位,扎根村、社区的片长们工作内容变广了,每天走村入户,走上几万步,也乐此不疲。群众反映诉求,城管快速解决,满意度有了提升,城市品质有了提高。

“双赢”的实现,折射的是执法理念的转变,城市管理的“升温”。东莞城市管理选择以服务优先,和群众做朋友,面对面、一对一回应民生诉求,正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题中之义。

文字:张雨倩 图片:郑志波 张雨倩 编辑:张东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