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金融助力莞企腾飞!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交流会举行
i东莞 2021-11-16 20:16:47

11月16日,2021榜样的力量——“智造之光”科创先锋榜·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企业发展交流会在东莞举行。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人民政府和中国建设银行联合推动,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广东省知识产权局、中国建设银行创新中心、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建行东莞市分行承办。

出席活动的副市长李延振表示,作为国际制造业名城,东莞一直致力于打造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的先进制造业之都,为高质量发展培育新动能。当前,我市已迈入万亿GDP、千万人口城市的“双万”发展新赛道,正加速布局7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基地,打造一批千亿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辖内产业链集群对融资渠道、融资工具、融资服务等金融需求将日趋多元化,科技金融发展大有可为。

李延振在致辞中对建行东莞市分行长期以来不遗余力地支持东莞科技创新企业发展、推动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表示认可,同时表示,在政府、金融机构、科技企业和社会各界的鼎力支持下,科技金融紧密结合之路一定会越走越通畅、越走越宽广。

会上,市科技局针对全市科技创新惠企政策进行了介绍。会议还邀请了盘和林、李定强和周雪峰三位知名学者,围绕如何引导东莞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企业的快速发展作了主题演讲。

相关新闻

为优质莞企提供500亿元融资支持 建行东莞市分行与东莞市上市公司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相关数据显示,在东莞,越来越多“金融活水”流入实体经济,金融市场增长潜力加速释放,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明显提升。

从今年前三季度的金融数据来看,我市人民币存贷款增速居珠三角城市前列,增量继续保持全省地级市首位,截至9月末,全市人民币存款余额18932.11亿元,同比增长9.67%;贷款余额13784.53亿元,同比增长20.53%。其中,银行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对制造业、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贷款保持高位增长,制造业贷款余额2789亿元,同比增长30.7%,高于贷款平均增速10.2个百分点。

作为科技金融先行者,建行广东省分行早在2015年就提出“打造高科技企业金融服务的专业银行”,促进金融和科技的深层次融合。以“新金融”理念为企业赋能,建行东莞市分行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聚焦先进制造业,服务实体经济。截至2021年10月,建行东莞市分行累计为3426家高新企业提供金融服务,为1210家高新技术企业授信522亿元,信贷余额293亿元;为全市217家战略性产业集群企业授信191亿元,信贷余额达64亿元;为70家专精特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提供授信33亿元,信贷余额11亿元,助力推动东莞制造迈向“东莞智造”。

建行广东省分行党委委员何毅勇表示,服务实体经济是建设银行的金融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未来建行东莞市分行将紧密围绕东莞“十四五”规划,聚焦“科技创新+先进制造”,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社会资源向创新领域聚集,持续擦亮并延伸“智造之光”科技金融服务品牌,提升金融与产业协同发展,为全市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提供金融加速器。

本次活动中,建行东莞市分行与东莞市上市公司协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建行东莞市分行将为东莞市上市公司协会成员单位提供不低于500亿元的融资支持。

文字:首席记者 曹丽娟 图片:记者 曹丽娟 编辑:符德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