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山寒溪水村入选东莞十大美丽乡村!
茶山快讯 2021-11-15 17:15:58

近日

首届东莞美丽乡村评选活动

受到广泛关注

经过网络申报、初审、

网络票选、专家评审四个环节

最终评选出10个美丽乡村

 

其中

茶山镇寒溪水村上榜啦!

“寻美莞乡”首届东莞十大美丽乡村名单

市农业农村局指出,下来将做好十大美丽乡村的宣传推广工作,进一步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充分利用美丽乡村中自然、人文、特色美食等资源优势,积极发展乡村旅游观光产业,深入宣传乡村振兴成果,为东莞的美丽乡村树立典型样板,让广大农民群众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下面跟茶山囡一起来认识下

茶山镇寒溪水村吧!

寒溪水村

寒溪水村位于茶山镇南边,辖区面积1.29平方公里,由罗氏家族从粤北南雄珠玑巷南迁聚居至寒溪河畔建村,初期村名为韩屋水,后改名为寒溪水沿用至今,有着近800年的历史。截至2020年底,寒溪水村户籍人口1060人,外来人口约6500人。

近年来,寒溪水村结合自身特色,深入挖掘红色文化,探索走出了一条“红色文化传承利用与乡村振兴战略互融互促”的特色发展之路,成功创建为市首批特色精品示范村。乡村人居环境发生了质的变化,成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广大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高,先后荣获“广东省文物古迹活化利用典型案例”“广东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厕所革命优秀村”“2020年广东省乡村治理示范村” 等省级荣誉

提升村容村貌

寒溪水村利用鱼塘及其周边集体用地,配套园路、凉亭、石拱桥等设施,建成主题文化公园。沿塘旧民居建筑实施外立面整治工程,建成一条具有岭南风格的美食长廊。加固和修葺方祖祠堂和旗祖祠堂,弘扬历史传统文化。实施道路升级改造工程和绿化提升工程,对木棉路面铺设沥青以及对人行道进行升级改造,对大路头巷的路面铺设沥青以及在周边房屋外墙加入本村文化元素的立面绘画,对前塘街旧巷道铺设大理石路面以及升级改造排水系统。在健祥街和前唐街周边人口聚集的闲置地建设街头小景,打造成“小花园”。通过实施一系列美化亮化乡村风貌的工程项目,进一步提升村的人居环境品质。

提升基础设施建设

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对平安文化主题公园智慧公厕、文化公园公厕、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公厕进行升级改造,加入科技元素,配备人性化设施,达到“功能完善、干净整洁、环境舒适”的标准,满足广大群众的如厕需求。拆除大路头巷、前塘街破旧泥砖房,进行水泥硬底化以及种植花卉,美化周边环境。对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进行拆旧重建,扩大场地容量,增加各种配套设备,为周边村民提供休闲娱乐的好去处。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为契机,将方祖祠堂打造成游客服务中心和粤书吧,进一步推动文旅融合发展。

提升乡风文明

为弘扬红色革命精神,缅怀革命先烈,传承和活化红色文化,建设罗氏革命史迹陈列馆1号馆和2号馆,升级改造旧文化戏楼,配置戏台表演、音响室、LED布灯场、设备室等设施,利用村内农光曲艺社文化资源,不定时组织开展传唱罗氏革命先辈舞台剧《寒溪热浪》、罗立斌红色革命歌曲等活动,充分展示红色革命精神和寒溪后人的精神风貌,以新时代新方式传承革命精神。

发展特色产业

以集体经济做大做强为主要目标,通过实施“三旧”改造、完善公共服务配套设施、整治闲置地盘活土地资源等举措,成功引进了龙智茂产业园、中科·智谷产业城等项目,带动村集体经济增长,为村民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卢溪农业生态园和寒溪生态科技产业城项目的建设进度,进一步盘活利用村的农业、自然生态绿化土地资源。其中,卢溪农业生态园项目主要对园区出入口、道路、绿化植物和服务配套设施等进行升级改造,打造成集生态观光、农业休闲、乡村旅游于一体的可持续发展田园综合体;寒溪生态科技产业城项目占地面积约1万平方米,计划建设两栋各8层的厂房以及一栋12层的宿舍楼,总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发展定位是打造成科技创新高地,为村的经济发展添注强劲动力。

编辑:唐嘉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