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第一阶段复盘①|多重考验连遇挑战,回溯失利直面警醒,宏远男篮开局表现值得肯定
i东莞 2021-11-15 11:09:44

随着常规赛第13轮整体状态显著回暖、以全场占据绝对优势的出彩表现92:80击败北京首钢,作为卫冕冠军,广东东莞大益队在2021/2022赛季CBA第一阶段的战绩定格为11胜2负,在积分榜上以1个胜场差距暂时落后辽宁队,保持稳定前进步伐。

在缺乏必要赛季前准备的情况下,宏远男篮第一阶段面临多重考验,依旧拿下11胜2负战绩

在主力阵容球员今年夏天连续代表国家队出战亚洲杯预选赛、奥运会落选赛,以及全队作为阵容班底、代表广东参加2021年陕西全运会的情况下,宏远男篮在新赛季前的备战并不系统,由此直接导致球员体能未能充分储备,第一阶段表现出现波动起伏,两场失利敲响警钟后,全队以更加奋勇的态度直面挑战。对于球员们的努力,主教练杜锋表示认可,结合实际情况,目前球队成绩已然不易。在短暂休整之后,预计将于12月下旬重启的联赛第二阶段,华南虎将士将继续全力冲刺。

赛程深入压力凸显

易建联重伤初愈、仍处于重归赛场后的恢复状态过程;周鹏、任骏飞、胡明轩、徐杰等国家队球员连番征战,身体疲劳;赵睿、杜润旺存在不同程度伤病,临场发挥显著受限;张皓嘉、张昊、赵锦洋、马力克、张明池、徐昕,更多的新锐力量加入,也需要通过实战磨合……

这就是卫冕冠军新赛季再度踏上卫冕征程的现实阵容,在全运会比赛任务9月28日结束、仅有的两周时间合练之后,10月16日,宏远男篮便迎来了新赛季揭幕战的强劲考验,对手为整体实力稳中有升的同省对手深圳马可波罗,延续此前保持的比赛感觉,华南虎成功奏凯(106:83)。次轮103:90力克青岛队后,宏远男篮迎来连续两场硬仗考验——

个人CBA生涯第四个赛季,徐杰保持进步节奏

第3轮对阵上赛季第三名浙江队,延续不错的气势节奏,通过有效限制对方进攻核心吴前,卫冕冠军再度胜出,110:94拿下胜利;第4轮难度继续升级,对阵外援富兰克林压阵,且新赛季引入王哲林、任骏威等多名强援的上海队,经验更胜一筹的宏远男篮没有给对手机会,112:97收获四连胜。

一路奏凯的节奏中,体能危机也在不断积蓄,球员状态高低起伏开始更加明显:第5轮111:108击败四川队,战况已颇为胶着;第6轮再遇深圳马可波罗,对手的准备更为充分,虽然最终106:90的胜利仍有16分优势,但过程并不轻松,全队消耗极大。

硬仗失利暴露问题

本赛季常规赛缩减至38轮,每支球队两次对阵,第一阶段宏远男篮便连续面对硬仗检验:第7轮再次遭遇浙江队,在对方更为充分的应变下,华南虎进攻端“火力不足”的问题直接彰显,且防守端面对对手新锐力量的轮番冲击也凸显不足,篮板球36:59、助攻数11:28等主要数据明显落后,最终101:124告负,卸下不败金身,遭遇赛季首败。

由于身体过敏反应影响,上赛季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胡明轩第一阶段持续调整

浙江队的强势近年来已成为常态,这支进步迅速的劲旅上赛季揭幕战便曾重创华南虎,本赛季两回合互有胜负,令卫冕冠军感受到了压力。随后两场比赛,98:91力克福建队、97:84击败江苏队后,第10轮的本赛季首回合“京粤大战”,卫冕冠军遭遇强烈跌宕——全场比赛进攻端全然不在状态,三节得分不过20,最终67:91不敌北京首钢,在对手李慕豪、范子铭的“内线双塔”牵制下攻防两端极为受限,遭遇赛季第二败。

强强对话一边倒态势失守,且感冒、伤病、疲劳等不利因素叠加,杜锋通过起用更多年轻队员,给予易建联、周鹏、任骏飞、赵睿、胡明轩、徐杰等球员调整时间,110:98击败天津队、108:73再胜江苏队后,随着上述球员逐渐调整,第13轮再遇北京首钢,华南虎打出了焕然一新的表现。

肯定表现继续迈步

从连胜开局到连遇跌宕,2018/2019赛季“三连冠”之后第三次开启卫冕征途,过去一年多时间国家队、俱乐部双线带队的杜锋,继续带领球队迎难而上,前13轮常规赛战罢后的阶段性总结,他对全队上下的努力尤为感触。

“赛季开局,第一阶段的13场比赛,其实球队一直面临着不小的困难。大家都知道,联赛之前我们在备战、参加全运会,三支广东的CBA球队组队,之后进入联赛整体,大家才真正开始准备,几乎不到两周时间,休息时间几乎没有,队员们很累,同时外援也没有到位。”杜锋坦言,11胜2负的战绩比想象中要更好:“整体而言,大家的表现比教练组的预估要更出色,因为对手们都在变强,每场比赛都需要拼得很凶,越到后面身体状态越疲劳,人员使用也更加机动,希望休赛期大家都能有很好的休整,以更好的精神面貌面对下一阶段。”

作为主力后卫,赵睿新赛季表现更为稳健全面,给予球队关键助力

球员方面,第一阶段场均出战27.4分钟,可以拿下13.6分、7.5次助攻及5.3个篮板的赵睿,继续全面提升,依靠这样的稳定表现,他也入选新一期中国男篮集训名单,即将为世界杯预选赛准备。谈及自己本赛季前13轮发挥,赵睿表示依旧需要更加积极:“感谢教练组和队友们,大家都非常辛苦,作为我而言还是做好自己,用特点带动全队,这是应该做的,希望能给队伍带来更多能量,自己得高分并不重要,这么多年我们打的都是团队篮球,需要每一个人的贡献。”

通过第一阶段有计划的出场安排,易建联在伤愈后积极调整个人状态

在时隔两年重回国家队的赵睿之外,上赛季因伤缺席的易建联,本赛季同样承载广泛关注,对于这名中国篮球的功勋人物而言,第一阶段的适应也极为关键。“自己的身体状态还是需要时间去恢复,长时间没有比赛,还是要适应强度对抗的感觉。”易建联表示,“第一场之后还是有些拉伤,之后也在反反复复,整体还是在适应,球队还是有很多问题需要总结,常规赛重点也是寻找问题,然后努力去解决,让状态越来越好。”

文字:王晨征(发自诸暨) 图片:王晨征 视频:王晨征 编辑:陈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