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观”进博会魅力有多大?
新华网思客 2021-11-15 09:54:48

迎八方宾朋,览全球万物。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举办,再一次让全球的目光“向东看”。一场场论坛、一次次发布、一笔笔签约……一系列数据表明进博会“朋友圈”越来越大,溢出效应进一步凸显。

覆盖范围越来越广,国别结构越来越好。6天时间里,在第四届进博会形如“四叶草”的巨大展馆里,来自127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家参展商亮相企业展,更多“一带一路”国家、中东欧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参展,组团参展的境外中小企业数进一步增加。

422项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亮相,刷新着人们的想象力。据进博会的官方数据,首届进博会上,1793家展商带来了5446件尚未进入中国市场的产品及服务,其中有101件技术、产品或服务是全球首次展示。第二届进博会上,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超过400项,很多是全球首发、中国首展。第三届进博会上,首发新产品新技术新服务411项,其中全球首发73项。进博会俨然成了外资品牌向中国消费者展示自我、传递信息的一个重要平台。

越来越多的参展商选择用中国元素跟中国消费者“打招呼”。比如,乐高“悟空小侠”太空探索套装、新春六习俗套装和冰上新春套装等几款致敬中国文化的新品在进博会首发;IAM公司推出3秒喝上凉白开的熟水机;爱茉莉太平洋全球首秀的防脱系列洗发产品,配方中的铁皮石斛、人参等让中国消费者感觉很亲切。

签单踊跃,“买”力强劲。进博会企业展开幕不过1个小时,上海交易团首单“诞生”——7亿美元。紧接着,河南省成交490亿元“大单”,还有广西、浙江、安徽等“买手团”陆续跟进……按一年计,本届进博会累计意向成交707.2亿美元。

轮番登台的“首发首展”新品活动、频频签下的合作大单、争相许下的第五届进博会“未来之约”……本届进博会上热气腾腾的景象,是各国企业对中国市场投下的“信心票”,也折射出他们沉甸甸的获得感。

2021年进博会,适逢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二十周年。20年前,中国1天进出口货物115.6亿元,现在只要3个多小时;20年前,中国1小时消费4.8亿元,现在只要6分多钟;20年前,中国1分钟创造GDP0.21亿元,现在只要7秒钟……中国不断扩大开放,激活了中国发展的澎湃春潮,也激活了世界经济的一池春水。

一届又一届的进博会,让人切身感受到“入世”给中国带来的巨变,但“开放”作为进博会一以贯之的理念始终不变。此次进博会上首发的《世界开放报告2021》显示,12年间,在全球129个主要经济体中,中国对外开放指数排名从62位上升到40位,上升22个位次。作为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从首届进博会中国宣布扩大对外开放的5方面措施,到本届进博会扩大高水平开放的4点举措,中国始终追求更高水平、更广范围的开放,重信守诺。

建设开放新高地,中国自由贸易试验区增至21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增加到105个,依托海南自贸港和先行区的开放政策,海南加快建设国际旅游消费中心;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2020年由40条减到33条,首张海南自由贸易港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仅27条;不断扩大双多边区域合作“朋友圈”,共建“一带一路”走深走实,中国同141个国家和32个国际组织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共同开展超过2000个合作项目……中国以实际行动,持续跑出对外开放“加速度”。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中国必将以更大力度推进更高水平开放,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在复杂变局下重塑国际竞争与合作新优势,为世界经济复苏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