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科学城里的金融法庭
i东莞 2021-11-14 21:27:21

“不打官司不花钱,手续简、耗时少,和气了了心头事。”10月28日,在东莞第一法院松山湖法庭的东莞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调解员的斡旋之下,借款人潘先生与银行1小时内达成和解,压在他心头的石头终于卸下。

极致的效果是多方共赢:减轻了借款人的负担,提高了银行的处理不良贷款效率,同时节约了司法资源……这是松山湖法庭探寻化解金融纠纷的“新路径”的一幕,也是该庭自2010年转型为专业金融法庭以来孜孜不倦的追求。

当历史的巨轮驶入新时代,站在即将迈入“万亿GDP+千万人口”的新起点上,东莞正聚焦“先进制造+科技创新”,在新的赛道上开启全新发展阶段,处于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的松山湖科学城里,十年磨一剑的金融法庭正为全市金融工作大局、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提供优质高效精准的金融审判服务,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贡献力量。

十年磨一剑

与东莞发展大局同频共振、深度融合

借款人潘先生是长安镇一家模具维修店的普通业务员,曾向某银行借款10万元用于创业,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行业受到影响,尤其国外疫情持续无法得到控制,导致订单量巨减,工资收入断崖式下降;潘先生父亲年老多病,三个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妻子居家照顾老幼,无工作收入,整个家庭经济陷入困境。

由于资金周转困难,潘先生没有依照合同约定向银行还款,被银行起诉至东莞第一法院,案件由松山湖法庭进行审理。

立案前,松山湖法庭将案件委派给金融调解中心的调解员进行调解。前期,调解员通过电话、微信等形式组织借款人和银行进行调解,促使双方达成了初步调解协议。10月28日,调解员邀约双方到工作站进行面谈,经过一个小时的协商,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松山湖法庭随即出具了司法确认裁定书。

当郑重签下自己名字的一刻,潘先生如释负重,紧握着调解员郭嘉雯的手说:“谢谢你们,如果不是你们从中协调,我真不知道如何是好

郭嘉雯说,在调解过程中,针对潘先生提出的对银行计算的逾期利息及罚息方面的异议,他们一一进行释法说理。“最主要的,是针对潘先生遇到的实际困难与银行进行磋商,看银行在罚息方面能否酌情让步,拉长潘先生还款期限,降低他每个月的还款金额,减轻他的压力。”郭嘉雯说。

对银行而言,如果通过诉讼耗时也费力,诉前调解可以减少双方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对于处理不良贷款效率很高。

东莞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是东莞第一法院联合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金消协等部门共同搭建的调解平台。

东莞第一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林辉芳表示,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是巩固深化诉调对接“1+2+3”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是践行司法为民宗旨、保护金融消费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对于满足群众多元解纷的现实需求、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金融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具有重要意义。

据统计,今年1月28日,东莞市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挂牌成立以来,金融纠纷调解受案12416宗,结案11707宗,调解撤诉案件9123宗,调撤率达到77.93%。

建设“东莞金融纠纷调解中心”,是松山湖法庭定位为金融法庭“十年磨一剑”的一个生动注脚。这十年,是金融法庭不断服务金融大局和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与东莞发展大局同频共振、深度融合的十年。

松山湖法庭庭长陈宇说,2010年,东莞第一法院在东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将松山湖法庭定位为金融专业法庭,审理该院所有金融类案件。

“金融审判与东莞的产业转型升级是息息相关的,早期银行政策相对宽松,涉企业大额贷款案件多,有关传统制造业的案件比较多。”陈宇说,到2015年—2017年金融借款合同纠纷数量逐年大幅增长,但诉讼标的下降明显,涉企业大额贷款案件数量大幅下降,信用卡案件违约集中在70后和80后群体,占比超过八成。这表明这一阶段东莞的经济呈现稳中有进、进中向好的态势,东莞市通过企业转型升级、倍增计划等,企业整体发展趋势良好。到这几年,个人消费贷款、普惠金融一类的纠纷案件增多。比如个人消费贷款,无需提供任何担保,网上审批门槛较低,逾期可能性也大大增加。

金融案件妥善审理,既是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服务和保障,也是维护金融秩序、防范金融风险、规范金融行为的必然要求。金融专业法庭以“十年磨一剑”的韧劲和定力,实现金融案件管辖从分散到集中的转变,探索出审判方式从粗放到精细、金融风险防控从被动到主动、智慧审判从实用到好用的有效路径。比如,该法庭大力推行繁简分流,全面推进速裁快审机制,建立和常态化运行一套专业化、规范化、行之有效的审判机制真正实现“简案快审”;针对金融审判的特性,该法庭与相关部门合作,以“一盘棋”思路搭建囊括“专职调解+律师调解+特邀调解+平安促进会+金消协”五大调解力量,和“司法保障+行业调解+行政支持”三大保障的“5+3”模式。2020年调解解纷案件14890件,占金融案件的61.55%;确认的标的额6亿元的案件获评全国“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十大典型案例”。加强“科技法庭”建设,引进金融智审平台,建立金融类案件网络化、无纸化、批量化、智能化办案模式,实现立案、分案、排期、送达、生成判决“五个一键”完成。2021年以来,该平台立案7972件,立案速度达2分钟/件,结案速度达4分钟/件,效率大幅提升。

服务科学城

法治护航“先进制造+科技创新”

2020年7月27日,国家发改委、科技部批复同意东莞松山湖科学城与深圳光明科学城共建大湾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曾经的“世界工厂”迈入科技创新的全新发展阶段,东莞科技创新从“地方队”跃升为“国家队”。

在松山湖开启由“园”向“城”转变的新征程中,松山湖法庭紧紧围绕服务松山湖科技产业园区建设,尤其是聚焦“先进制造+科技创新”,为园区经济社会发展以及松山湖科学城提供高质量司法服务,营造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贡献力量。

企业发展壮大的过程,并非都是一帆风顺,都是经过市场的严酷考验,甚至遇到严峻危机。松山湖的一家科技创新企业,主要从事新能源电池控制系统研发,因为欠款陆续被多个债权人起诉到法院。

负责执行工作的松山湖法庭副庭长施鑫钢说,当时也有债权人向法院申请企业破产,但法院受理这一系列案件后,考虑到这家企业研究发展领域属于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重视研发,科技创新能力强,处于成长期,发展后劲也足。因此,法院促成多起欠款执行案件和解,采取分期履行以及引入第三方担保的方式,让企业通过新合同新订单慢慢还款,通过“放水养鱼”让这家科技研发企业正常经营。

三年前的一场危机,让源力公司岌岌可危,差点濒临倒闭。原来,东莞化木公司(化名)与从事新能源车研发的市倍增试点企业东莞源力公司(化名)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化木公司主要向源力公司供货进口芯片。

2018年下半年开始,源力公司资金周转困难,拖欠化木公司货款600万元。后来,案件进入司法程序,化木公司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东莞第一法院遂依法冻结了源力公司银行账户,源力公司陷入危机之中。

施鑫钢介绍,法庭本着以维护企业发展为原则,慎用强制执行措施。通过调查了解,源力公司是一家具有较好发展前景的民营企业,也是市倍增试点企业。源力公司有超过1亿元的应收账款未收回,导致资金链出现问题,公司又处在融资关键阶段,若不能尽快解决纠纷,将严重影响公司发展。详细了解源力公司的经营状况后,执行法官当即联系双方,及时组织和解。

考虑到双方公司是合作多年的伙伴,执行法官从案情出发,站在双方的共同利益上进行调解,并巧妙地引入了一家第三方公司为源力公司进行担保,解决了纠纷中的核心问题。三方约定,源力公司分四期支付欠款,若违约,则用第三方公司名下的新能源车辆抵债;化木公司也承诺对芯片质量问题进行调查;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11月13日晚,源力公司企业法定代表人刘总告诉记者:“三年前如果不是松山湖法庭出面调解,公司也发展不到今天这个地步,特别感谢法院切身处地地企业着想,既做到依法执行,又兼顾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多次帮助我们做协调工作,排除各种阻碍,最终顺利调解案件,让我们起死回生。”刘总表示,两年前松山湖的积极调解对公司未来发展有重大意义,对公司在全国新能源圈的信誉有很大帮助,同时可以让公司能够有能力开展新的业务,慢慢走上正轨,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热火朝天。

“双万”新起点

司法助力土地整备“硬骨头”

站在“双万”城市新起点,松山湖科学城正在成为东莞参与全球科技竞争与合作的“主战场”。

随着松山湖科学城加快建设,尤其是推进科学城的土地整备,才能为布局大科学装置、大学建设、重大科研平台等奠定基础。

然而,涉及到土地的问题,都是棘手的问题,都是难啃硬骨头。在审理有关租户和松山湖公用事业公司租赁合同纠纷中,针对苗木搬迁补偿等问题,松山湖法庭通过法律的手段,促使双方依法履行义务,从而达到公正、高效审理土地整备相关案件。

“很多租户都很支持松山湖科学城建设,但是涉及到苗木搬迁补偿的问题,需要一个第三方机构来评估。”松山湖法庭副庭长杨玲冰说,对此法院通过摇珠选定评估机构,确定赔偿数额,这样双方都接受。

在案件宣判之后,法庭还召集双方到庭,进行判后释法,同时听取双方意见,最大程度取得租户的支持和配合,从而达成共识,为接下来进场接管奠定基础。

“大学等着开建,企业拿地等着研发,我们公正、高效率的调解、审理和判决,就是为松山湖科学城布局大科学装置、重大科研平台、重大基础设施的空间发展提供司法支撑。”杨玲冰说。

紧扣金融专业法庭的定位,松山湖法庭还将持续以专业化的金融审判服务区域经济金融健康发展。接下来,金融专业法庭将坚持以司法规范金融秩序、引导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理念,定期与金融监管部门、银行协会通报金融审判情况、重大案件,分析研判风险隐患,共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同时,继续完善繁简分流机制,以“科技法庭”助力质效提升,进一步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升司法效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高效、便捷的解纷需求,维护当事人的合法诉讼权益,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文字:王骁 李金健 图片:王骁 东莞第一法院供图 编辑:张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