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护措施谁技高一筹?东莞84家医疗机构94名选手试比高
i东莞 2021-11-13 14:00:22

如今,大家对防护服、N95防护口罩都不陌生了。

但对于在隔离酒店、隔离病房、发热门诊、核酸采样等防控一线的护理人员来说,绝不是穿脱防护服、戴上和摘下口罩那么简单。

它需要消毒、动作、流程等方面的专业和规范,才能不给新冠肺炎病毒可乘之机。

为增强风险意识,强化新冠肺炎感染的防控举措,保持医务工作者“零感染”的目标,同时进一步提高医务人员医院感染知识和个人防护意识,本月,市卫生健康局举行了“2021年东莞市护理岗位医院感染防控知识暨强化个人防护技能竞赛”。

竞赛吸引了我市的84家医疗机构共93名选手参加,他们都是疫情防控期间坚守一线的年轻护理骨干。

经过培训、预赛、决赛,竞赛于11月12日落下帷幕,最终决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

本次活动由市卫生健康局主办、市护理学会承办、市第八人民医院协办,并成立了竞赛组委会。竞赛内容包括理论知识考核、技能操作考核两部分,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医院感染防控知识、个人防护技能,及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参赛选手为全市二级管理以上医院的一线护理岗位人员、感控督导员,以及全市社卫中心的护理岗位人员、感控督导员、感控专职人员等。

技能操作考核评委组评委代表张桂英介绍,和去年的竞赛相比,今年的竞赛中,防护口罩没有罩住口鼻等现象已经不存在了,选手们更加注重防护口罩和防护服密闭性的检测,选手们动作娴熟,体现了防护用品使用的稳、准、快、轻的特点,看得出来都是经过近两年新冠疫情考验的老将了,体现了我们东莞医务人员的防控水平。

当然竞赛中也发现了一些不足,比如,部分选手手消毒不规范、佩戴防护口罩检查气密性的时候动作欠规范。

市护理学会理事长师清莲介绍,市护理学会接到承办任务后,从方案指定到参赛选手选拔进行了一系列工作,保持了公正、公平、合理、有序,并突出“强化”两个字。今年参赛的医疗单位有84家,规模超过去年,比赛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选手,这些选手平时都是在战斗在核酸采样、隔离酒店、发热门诊、疫苗注射等抗疫一线的骨干力量。

她表示,竞赛的最终目的是巩固来之不易的抗疫成果,希望全市护理工作者继续发扬顽强拼搏的精神,为疫情防控工作做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市卫生健康局医政医管科科长王惠斌表示,从2008年至今,市卫生健康局已连续十多年成功举办全市护理技能竞赛,内容涵盖了基础护理技术、专科护理技术、医院感染防控技能等。通过举办技能竞赛促进护理人员提高技术水平已成为我市护理事业的一项重要的、常态化的工作。

长期以来,这项竞赛活动培养了一大批技术业务骨干,带动全市护理队伍营造了崇尚技能、练兵习武、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良好风气,为推动全市护理工作创新,全面提升护理技术和护理服务水平,促进我市护理事业持续向前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当前,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呈点多、面广、源头多发等特点,形势复杂多变,他希望全市护理工作者们还需再接再厉,做好以下几点:

一是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奋力夺取抗疫斗争的全面胜利,全面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工作,决不能让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前功尽弃。

二是抓紧做好日常诊疗护理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新冠疫情使全市各级医疗机构的功能定位发生了一定的变化,对各医疗机构业务发展带来较大影响,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三是补齐院感防控短板,提高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各级医疗机构要总结这次疫情带来的经验教训,抓紧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加快完善各方面制度,建设平战结合的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强化公共卫生发展保障和科技支撑,提升应急物资储备和保障能力,夯实联防联控主体责任,进一步提高我市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

【获奖名单】

一等奖

东莞市中医院袁煦

东莞市水乡中心医院李湘蓉

东莞松山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孙华

东莞市人民医院萧玉婷

东莞市厚街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晓敏

东莞市第八人民医院(东莞市儿童医院)韦少静

二等奖

东莞市松山湖中心医院黄思婷

东莞市长安医院普路

东莞市横沥医院黄桂芷

东莞市东坑医院查雯丽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孙玉屏

东莞市茶山医院张伟球

东莞市人民医院谭佩雯

东莞康华医院戴瑶

东莞市高埗医院黎雯

东莞东华医院叶慧恩

东莞康华医院徐嘉意

东莞市凤岗医院林依亭

三等奖

东莞市大朗医院刘燕文

东莞市中堂医院霍宝如

东莞市企石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凤佳

东莞市厚街医院陶星彤

东莞市人民医院田玉洁

东莞市黄江医院袁梅

东莞东华医院赖文婷

东莞市石排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胡月玲

东莞市万江医院刘海樱

东莞市南城医院方松秋

东莞市清溪医院曾英豪

东莞市谢岗医院罗秋霞

东莞市东部中心医院陈佳丽

东莞市妇幼保健院张姗姗

东莞广济医院聂杨清

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邹文芳

东莞市滨海湾中心医院曹秋丽

东莞市横沥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方晓华

文字:李广 图片:市卫生健康局供图 编辑:张叶